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鱼竿让鱼钓走了

(2010-10-03 00:00:27) 下一个
今天我和老公去钓鱼,开车一个多小时,到了那儿发现河边吹凉风。我穿的衣服不够厚,平时又最怕冷,肯定不能守在河边,于是就自己回车里听音乐去了。

老公自己拿了两根鱼竿在那边钓鱼。

我听了一阵音乐觉得不太冷了,到河边看一眼,帮他装个钩什么的。今天河里边大鱼特别多,眼睛看见一群群的大鱼在离脚边两米左右的地方游过,恨不得用捞网就能捞上来,可那些鱼好像天冷就不饿了,总是不咬钩。我观察了一下河边钓鱼的人,没有一个拉上来鱼的。

老公说这里钓不到了,你帮我收拾一下,到大坝那边去飞鱼吧。飞鱼就是不用鱼饵,只装鱼钩和色彩鲜艳的假饵,扔出去后马上往回拉,在水流急的地方,鱼看不清楚,见到鲜艳的颜色就往上扑,很容易被钩回来。

我刚要弯腰收拾东西,老公说咬钩了,我抬头一看果然拉上来一条不大不小的鱼。我说还是我来了把好运也带来了。老公说行了,我这回两根竿都甩出去。眼看着他扔出一竿,回来整理第二根竿,我也就回车里去了。走时我看见他那第一根竿没有像平时一样支在石头缝里,而是随便扔在地上,上面压了一块石头。我觉得有点不对,可也没多想。

坐在温暖的车里正欣赏音乐,见老公神情严肃地向我走来,看见我也不说话,就招手示意让我过去,我的第一感觉就不好,走到河边一看,只看见一根鱼竿。老公说那根竿丢了,我说你那么大个人连根鱼竿都看不住?他说一条老大的鱼拉走的,我看见鱼竿被拉动了,赶过去时已经离岸两米多了,本想跳进水里救的,转念一想为一根鱼竿跳进这么凉的水里不值得。是不值得,我说。

这根鱼竿是我们来美国买的第一根鱼竿。留学时经济比较拮据,钓鱼是那时能够玩得起的周末放松活动之一。第一次钓鱼是一个叫阿德的越南小伙子带我们去的。他先带我们去买鱼竿,我们对钓鱼什么都不知道,只能听阿德的,他建议我们买大的,说能钓大鱼。那根竿是在店里看见的最大的鱼竿,竿和摇轴是分开买的,总共花了相当于我们当时一个多月的菜钱。虽然觉得这笔花费有点超预算,可想到用小竿钓不到大鱼,也就觉得这笔投资值了。后来和老公系里的人去钓鱼,发现人家都买便宜的小鱼竿,也没见他们比我们钓的鱼少,那钓上鱼最多的家伙用的竿是最最便宜的。

后来我们爱上了钓鱼,去过很多不同的地方钓,鱼竿也买了很多根。那些中号的,小号的,很多都换过零件,或者淘汰了,这根竿始终还跟着我们。一是因为它粗大结实不容易坏;二还是因为它大,受限制,有些地方用它不好甩,所以用它的次数相对少一些。其实钓大鱼并不一定要大竿,只要鱼线够粗,中号竿就可以钓很大的鱼。最近的一次钓鱼,这根竿两次放跑了咬钩的大鱼,原来是摇轴坏了。正好另一根坏了的鱼竿摇轴是好的,我就换了一下,把两个坏竿凑成了一个好的。我很自得,觉得省了一笔钱,还保留了这根大竿。可是没想到修好后只最后钓了一条鱼。

我一向喜新厌旧,淘汰东西很有热情。看看家里的东西,跟了我们20年的已经没几件了,可丢了这根鱼竿,我还是有些伤心。这些年我们带领很多新老朋友走上了钓鱼这条路,我家这根独一无二的大鱼竿,始终是一面旗帜,我还没看见别人家用过这么大的鱼竿呢。

老朋友,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