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粽子

(2010-06-14 21:41:32)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不包粽子,每到端午节就买来吃。那时北京好像只卖一种粽子,红枣的,一两粮票两个,一毛四分钱。品种单一,还不是哪里都有卖的呢。记得我家附近大街上的店里都不常有粽子卖,就是胡同深处西斜街的一家副食店经常有,即使不是端午节也能买到。我上高中时上学路过西斜街,有时会拐进去买两个粽子当早点。那时北京大米限量每人每月才六斤,糯米就更稀有了,所以北京人那个年代鲜有自己家包粽子的。我都不记得在哪里见过卖粽叶的,倒是记得有邻居家买来的粽子吃完后把粽叶洗干净存起来,等有了糯米再包一次。

刚刚给妈妈打电话,汇报了一下我包了什么粽子,也问了妈妈吃了什么粽子。妈妈不是个愿意做饭的人,我家从前是我姥姥做饭,文革中不上学,小孩子们在家都学会了做饭,先是我姐姐做,然后是我妹妹做,再后来我们都结婚走了,爸爸离休了妈妈还在上班,变成爸爸做,所以我们都没怎么吃过妈妈做的饭。现在她自己每天吃饭都是凑合,至于粽子她是从来没包过。现在店里粽子品种那么多,更没有理由自己包了。

妈妈说现在家乐福的粽子花样可多了,这让我想起2001年我第一次回国,当年的西四副食店已经变成了超市,好像叫京客隆。那时正是端午节前,一进店就看见桂香村的粽子柜台,卖的粽子品种那叫多,我当时恨不得每样都买来尝尝。因为实在买不了所有的品种,忍痛选了一部分,回家尝了真的每一种都是美味。比较起出国前那只有一种粽子的北京,不由感叹这十年的变化。

又一个十年即将过去了,我自己也学会了包粽子,虽然没有那么多品种,可吃着自己包出来的粽子感觉很不一样。特别是煮粽子时满屋的香气,也很让人满足呢。看看我的劳动成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