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在美国做手术(四)-完

(2009-07-08 14:04:12) 下一个
写这篇东西是因为我家亲戚做同样手术,我想比较一下两国医疗系统的差别,没想到啰嗦了这么多。

那是个星期五的晚上,我给妈妈打电话时妈妈告我亲戚住院了。我说:“手术不是排在下星期吗”? 我在美国做手术当天是自己从家到手术室,手术后才被推进病房的。看来在国内做手术从一开始就和美国不一样。

据说提前住院是为了手术前的一系列检查。因为我做过完全一样的手术,知道像这个小手术需要的只是一些常规检查,以决定这个时间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手术,病人只需在手术前约一个时间去抽血就可以了。即便是国内比较重视术前检查,非要让病人住在医院里等检查结果,也应该是开始检查的那天才住进去吧?亲戚住院那天是星期五,住进去时医生已经下班,星期六和星期日医生都休息,所以她是星期一才见到医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从星期一才开始的。亲戚本来就是行动自如的,周末在医院里没事做,待得很无聊。那个周末正好家里有事需要她开车出去办,她想请假出去,医院还不批,就在病房里像坐监牢似的度过了三天。

医院是不是为了多收钱才让病人提前那么多天住院哪?可这是协和医院,病床很紧张的,没有硬关系还不容易进去呢。亲戚的手术大夫是通过关系找的,是这个科的专家。当我对提前好几天住院表示不满时,家里人说,就别抱怨了,人家想住还住不进来呢。

我的感慨就是这句话引出来的。长期以来我们只知道国内的人看病难,住院难,因为人多,因为医疗服务资源不够。按说长期不在国内的我们对改善国内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是没有发言权的,但是我想至少这住院难的问题是可以稍稍改进的,如果国内医院能像美国的医院一样住的都是必须住院的病人。以我的亲戚为例,如果她星期三手术后才住院,她就可以减少三分之二的住院时间,如果是星期一检查那天住院,至少也可以减少一半的住院时间,而这些时间病床就可以让给其他真正需要住院的人。国内的那些很多人想住也住不进去的医院里,每天不知有多少百分比的人并不真正需要住院,而那些真正需要住院的人却被拒之门外,享受不到应有的医疗服务。

现在国内多数人看病也是用医疗保险,年纪越大享受的保险覆盖越多,这是合理的。问题是医疗保险包的范围很小,进口药都不包。出于种种原因,医生都愿意开进口药,所以事实上很多老年人看病的花销还是要自己掏腰包,医疗保险成了个摆设。在美国治什么病医生怎么治疗怎么收费,都有保险公司审查,收费出格了保险公司会拒付。处方的药是属于名牌药还是普通药,什么药保险包多少,个人出多少,保险合同里都有明文规定,患者可以选择使用非名牌药以降低个人花费。中国的医疗保险业这些专业条款也许还没有健全,但不管怎么说目前这种老年人名义上有医疗保险而实际上大头要自己掏腰包的现象应该改变。

我相信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医疗问题也是可以改进的。希望中国的医疗行业的管理能向西方国家学习一些先进的东西,在寻求开发更多的资源的同时,也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已有的有限的医疗资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