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家的车故事(四)- 完

(2009-05-10 20:37:15) 下一个
八号车(95年 TOYOTA CAMRY 6CYL,黑)
买 - 03年10月19日,122,507 迈,$4,900
卖 - 03年10月29日,122,742 迈,$5,091.50

五号车让女儿报销了,还得给女儿买车开呀。给她肯定不能买新车,当然也不能买太旧的,安全要紧嘛。那段时间我花了不少时间看报纸,上网看二手车广告。我们要看的价位是三千到五千,看了两周都没有理想的车。终于有一天看到了这辆车的广告。

卖车的是个年轻的单身女人,特别谨慎。她不让别人到她家去看车,而是电话约时间地点。地点就定在离我家最近的购物中心停车场。去了以后看见 车子我们都很喜欢,试开了一下感觉也不错,就决定买下来。她要价 $4,900,我们觉得有点高,因为这车虽然是8年车龄,却已有超过12万迈的里程,实在是有点太高了。也许是看见我们很想要这辆车,也许我们是第一个买 主,她一口咬定不降价。她的理由是这车维护得好,她父亲修车很在行,每次维修换了零件都有记录。她在一家 电视台工作,同事刚卖给她一辆二手奔驰车,不然她也不会卖这辆车,因为状态实在是很好。我当时除了觉得里程太高外,其它方面都还满意,加上女儿急需用车, 我又看了几周广告才看中一辆,所以也就同意出这个价钱。

接下来是一系列的手续。她先和我们签了一个手写的协议,写着双方同意以 $4,900交易这辆车,并让我们交了 $200定金,说好第二天付款。付款时她拿出一张州交通部机动车管理局的正式表格,填上我们各自的信息和车子的信息,然后去附近的银行进行了公证。到现在 为止我们买过9辆二手车,办这个手续这是唯一的一次。据她说是为了证明她这车卖了,明年不用再交这辆车的税。其实我们买卖过那么多次车,从来没有在缴税时 有过麻烦。更麻烦的还在后面,付款时她坚持要我们以商业支票的方式付,她既不收个人支票又不收现金,而买商业支票的手续费也是我们自己负担。后来我们买过 超过万元的二手车,也没有遇到这么苛刻的付款要求。现在想起这个卖主,不让去她家看车,不讲价,填那张别出心裁的正式表格,对付款方式的苛刻要求,... 其实这其中每一件事单独看都不算太出格,可放在一起,让人觉得此人过于自我保护了。这里的人们都有约定俗成的二手车交易方式,作为生长在这里的人她不应不 知道。保护自己没什么错,可她的整体做法让人不舒服。

车子交易的日期是10月19日,办完牌照保险,女儿就开始使用了。印象中女儿开这车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那天我正在上班,老公打电话告我 女儿又撞车了。老公是个急性子,遇到事情的第一反应是发火,火发完才可能去了解情况。听到他电话中那能把屋顶抬起来的声音,我只是跟他说,你先冷静一下, 弄清情况再发火。 等了好一会儿我们才能谈话了,我问是谁的责任,他说不知道。我说你先问清楚了再说吧。他打电话问了情况,回来告我是别人的责任。还是上次撞车的地点,这次 是四辆车连环,全部是同一高中的学生,责任是最后面一辆车的,女儿是前面第二辆。

责任人的保险公司来看了车,因为是连环撞,我们的车前部和后部都缩进去了,看上去非常恐怖。保险公司同意赔偿买车的费用,加上办牌照的部分手续费,开了一张$5,190.50的 支票,并把车子拖走了。拖车来的前一天,我跟老公说,你看昨天刚加满的油,让人拖走多可惜,能不能把油放出来?他说应该没问题吧。我们俩在加油口处研究了 一会儿,不知怎么把油吸出来,给一个修车的朋友打电话,他说的方法我们也试了还是不行,最后忍痛让保险公司把车连同新加满的一箱汽油一起拉走了。

这辆我们唯一有过的6缸车,我们只拥有了10天。车子拖走那天是10月29日。



九号车 (94年 TOYOTA CAMRY 自动, 颜色较难描述,见图)
买 - 03年11月,120,000+ 迈,$4,200
卖 - 06年9月20日, 151,961迈,$2,800


Image
九号车 - 卖车时拍的
Image

漆的颜色因为发亮在照片上很难反映实际颜色,内部颜色其实和漆色是呼应的。


买这辆车又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看广告,当时已经11月份了,记得那天去看车天气特别冷,卖主穿着皮夹克,我和老公穿着羽绒服,还是感觉冷。看外观感觉可以, 试车也还不错,就是它吧。这次这个卖主比较好说话,我们要求降一点价,他当即就同意了。我们怕车检有问题,就提出先过车检,他说:“我现在就跟你们去过 ”。于是我们开车在前面,那人跟在后面,说好去最近的一家车检处。老公心里有固定的车检地点,其实那地方挺远的,到了那儿卖主说:“怎么到这么远的地方过 车检?那附近就有一家”。我说:“我在车上已经说过他了”。我老公这人常常是心里有谱,不管远近。过车检挺顺利的,等待的时候我们坐在暖和的屋子里聊天, 原来那人和我在一个公司工作。不过我们公司太大了,他上班的地方离我们办公的地方很远。车检完我们就写了一张支票付了款,然后一起开车去卖主上班的地方去 取掉他的车牌。当天就全部搞定了。

虽然我们买过很多次二手车,我们其实有很多条条框框,比如说只买第一车主的车,也就是名副其实的二手车。这种车一般比较让人放心,试想一个人买来的是新车, 他一定会好好爱惜,好好保养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对买二手车乐此不 疲的原因,跟很多人相比我们遇到的因旧车带来的麻烦比较少。我们还有一个底线是不买Dealer的车。我们认为Dealer卖的车都是他们买来修了再卖 的,没有见到原车主,对车子的历史不清楚,不敢随便买。另外即使车子历史没问题,没有撞过,车主也没有养过宠物,经过Dealer的手价钱不会合适,他们 肯定要从中宰一刀。我们还比较注重卖主住在什么区,如果是不好的区我们也不会去看车,试过一两次那样的区,去了特失望,就算是车子如广告说的一样条件,看 了那车也不想买。那些人住的房子就脏,车也脏,卖车了也不打扮一下,让人连坐上去试开的愿望都没有。还有一个比较好的买旧车途径是买拍卖的车。运气好时拍 卖的车会比公布的车价低很多,特别是那些高价位的车。我知道一些朋友拍卖来的车子非常划算。我也见过一家人开车几小时去外州拍卖会买车,高高兴兴开着新买 的车回来。我们一位朋友带着我老公去过一次拍卖会,当时老公一辆车没看上,以后我就不让他去了。我的理由是拍卖车的主要来源是租车公司,那些车从新车开始 就出租,到一定时候快该花钱修了,公司就淘汰了。这种车虽然价钱很划算,性能怎样实在是要碰运气的,万一碰上问题车你就得认倒霉。拍卖会上你没有足够时间 考虑,有时候为了抢到你想要的车你必须马上决定。另外人们在开租来的车时都不会像开自己买的新车一样爱惜,所以那些车的磨损程度应该是比同龄的私家车大。 虽然租车公司也会定期维修,但我心理上还是有些排斥那些无数人经手过的车。我总觉得我到别人家去买车,看见那个车主家里很干净,本人说话也让我感觉不错, 而且知道那车没有经过别人的手,历史清白,那车我就愿意买。

买这辆车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当时已经看了两三周广告了,一直没看到合适的车,好不容易看见这辆,我打电话时忘记问卖主是不是原车主了。以前也有个别时候忘记问,幸运的是买的都是原车主的车。这次我们决定买了,价钱也谈好了,随便聊天时才发现这辆车是他从Dealer买来的,并且他只开了几个月。这其实是一个不好的征兆,买了那么短时间就卖,很可能是车子有什么问题。可 我们实在是不想再折腾了,就碰碰运气吧。还好,这车我们开了近3年,一直没什么麻烦。

自从92年以来我们一直是拥有两辆车的,当时由于另一辆是新车,平时我们去路况不好的地方比如去钓鱼什么的就都开这辆。05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们又去密西西比河钓鱼,在快到目的地的一个小镇里被警察抓了超速,小镇的限速是40迈,我们当时的车速是51迈。那天钓了大约十几条鱼,超速11迈罚的钱让这十几条 鱼变得十分昂贵。

到06年9月,要花钱换零件了,我们这时都懒得修车了,就想再买辆好车吧,这车该淘汰了。接下来我们买了十号车。既然不想再花钱换零件,这车恐怕是不好卖,捐了吧。可想想又有些不甘心,查了蓝本这车还值三千多呢,还是修修卖吧。记得好像是花了一二百块换了个什么小件,老公自己又把轮胎换了,车子一下子变得好开了。


登报时我们的要价是 $3,000,当天接到不少电话询问,来看的有三四家。我心里的底价是 $2,700。第一家来看的是对白人母女,给女儿买车,说是“女儿很喜欢这车,女儿自己攒的钱,只有 $2,300”,我说:“我可以把你们的电话记下来,如果几天之内没有卖出去我会给你们打电话”。有家黑人出价 $2,500,老公想答应,可他们又犹豫了。还有一家没买成是因为天晚了取不出钱,第二天又变卦了。总之这辆车卖得不太容易。第二天有人来电话询问后有兴 趣看车,他住在伊利诺伊的空军基地,挺远的,他想先看看照片,于是我们拍了照片给他email过去。他看过后要求来看车,我说你来这里太远了,我和我老公 上班的地方正好是我 们两家之间的地方,让他中午到我公司来看车,可以省他很多开车时间。约好第二天中午见,当天晚上一个人来电话想马上看车,我想看就看吧,他看了以后马上就 出价 $2,800,高出我的底线,是几家中出价最高的,我没有犹豫就卖给他了。当场签了协议交了定金,我赶快给空军基地那人送email告他明天别来了。 第二天买主来付款开车走,看见我们在家等他非常高兴。他说他给女儿买车,“已经看了好长时间,像这个价位的车,外表大都很难看,这辆车不仅好开,而且外表 几乎完美”,他“回到家以为这不是真的,以为今天来不会得到这辆车”。他很高兴我们没有骗他。车开走后我回到办公室,接到空军基地的人打来的电话,他和他 太太来看车了,我说:“我昨天送email告你不要来了”。他说没看email。他说他们也是给女儿买车,“看了照片很喜欢,早早就准备好今天中午过来。 不过没关系,虽然没看见车,能和太太来逛一下Downtown也不错呀”。我心里很过意不去,要是昨天打个电话就好了。不知为什么这车刚卖时那么不顺利, 后来又变得这么抢手。回想我们卖车的经历,好像对我家车有兴趣的大都是些给女儿买车的,这真是很有趣。

幸好有人想看照片,今天可以贴两张在这里,以前的车都没留下照片。


十号车(01年 HONDA ACCORD 自动,深蓝)
买 - 06年9月8日,63,926 迈,$11,250

正在开的7号和10号的故事就不在这里写了。车子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写是写不完的。



Image
07年秋去伊利诺伊州立公园看红叶的路上


Image
回来的路上


结束篇

留学美国的人大都有买卖旧车的经历,可我想我们家还是算得上经手旧车比较多的了吧。记得刚来的几年,中国留学生中有一个说法,买新车每年掉价,越旧的车掉价越少,所以买的车越旧赔钱越少,旧车还会为你赚钱。有个同学的妹妹就曾经拥有过一辆来钱的车。也许是她们住的地区的问题,那辆车频繁被撞,每次都能从保险公司得到一些赔偿,甚至有一次车子停在路边被撞了,她自己都不在场,撞她车子的人还写了条子说我撞了你的车,给你留下联系电话。这次也得了保险公司的赔偿。旧车还有可能买车花的钱比后来卖车的钱少,因为买旧车有讨价还价的机会。我们就曾经有一辆车卖出和买进价钱相同,中间被撞也得到了赔偿,而我们是不会用赔偿的钱去修这样的车子的。记忆中我们被撞保险杠得到过几次赔偿,没有一次用于修车过,有时一个保险杠还被一撞再撞过呢。上学时住的区都不是很好,车子被撞的机会也多些,当然住在那样的区买车保险的价钱是要贵一些的。

不光是留学生买旧车,我知道一个60年代到美国留学的台湾人,他在这里当医生三十多年了,还是只买旧车。他修车技术不错,大部分车毛病都能自己解决。我去过他家一次,住的是本地房价最贵的区。他说他不光自己买旧车开旧车,还帮自己那些从台湾移民来的亲戚和下一代买旧车修旧车。

现在从国内来的很多年轻留学生一来美国就能买新车开,他们在拥有了我们不曾拥有的很多东西的同时其实也错过了很多有趣的人生经历呢。

啰里啰唆写了这么长,写到后面发现用这个题目可以扯出太多的故事。车子是美国梦的一个重要部分。有人说美国是坐在车轮上的国家。我觉得围绕着车写出的故事可以很好地反映出我们在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这些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写也写不完。我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结果发现很多没写出来的故事其实更值得写,可惜我已经想结束这个题目了。就到此为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