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小学时代

(2007-05-30 10:57:00) 下一个
我上小学那会儿是七岁入学,按规定当年八月三十一号以前满七岁的才能上学。我生日小,我妈妈带我去小学校报名时我还差两个多月才满七岁。我姐姐上学时也差一个月,人家什么也没说就让她上了。到我这儿我妈就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差一个月行差两个月怎么不行啊。可到那儿就让人给抵奈了。回到家里正愁眉不展时,我小舅舅说我有办法,他拿过户口本在我生日的月份上稍稍加了那么一小笔,我的生日就从十一月变成了四月。换一个学校报了名, 家里又到派出所去改户口本,就说是小孩子淘气给画的。也对,我小舅舅当时十四岁,正是淘气的时候嘛。派出所有户口底子,就是一个很大的本子,翻到我们家那页查了一下就改过来了。呵呵,从进小学就开始作弊了。不过我从小到大念书考试可是从来没作过弊,是个不折不扣的靠自己能力的好学生。

我虽然如我妈所愿进了小学,却没能和我姐姐读同一所学校。我的小学非常小,在我们年级以前每个年级就一个班。住在周围的大部分家庭都看不上这学校。到了我们这年级招了两个班,也许是因为我们这年的孩子开始多了吧。由于学校就那么几间教室,我们都分上午班和下午班。一般是一个学期上午班一个学期下午班。

现在的孩子都是六岁上学。可我属于发育晚的,那时也没有接受过什么学前教育,快七岁上学还什么都不懂呢。刚开始学什么语文算术一点儿都不开窍,期中考试得了什么分不记得了,肯定是不好,因为我都不知道学了什么。到了下半学期开始开窍,期末考试后老师发记分册,让拿回家交给家长。我把记分册递给同桌,问她这东西是什么,我看不懂。她打开册子眯着眼睛看了看(小小年纪就眯眼看书,我至今清楚地记着她眯眼的样子和说话的嗓音),对我说,你考了双百。我说双百是什么?她就给我解释了。不记得有什么高兴的感觉,那时候好像没感觉家里对我们学习成绩有什么要求和期待,父母都忙着自己的工作,自己也还没来得及树立起远大的理想。

记得一年级的班主任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戴副白边眼镜,头发差不多全白了。听说她过去常拿教鞭打学生,可我在班里从没见她打过学生。不过我真的是很怕她。不记得她笑是什么样子,似乎她永远是绷着脸的。班里有的同学有哥哥姐姐在高年级,甚至有一位同学的妈妈都是这儿毕业的,老师似乎对那些人要另眼相待一些。由于我开窍晚,又是家里第一个在这里读书的,这位老师从来没表现出对我的好感,即便是在考了双百以后。

那时一年级的学生都得买石板和石笔,是用来练字和练算术的。石板是灰黑色的,大小刚好能放进小学生的书包里。石笔是专门用来往石板上写字的,白色的有一点透明,大约有一根粉笔那么长,截面是大约4x4毫米的正方型。石板写满后擦了再写,可以节约纸张,很适合刚上学的小孩。缺点是石板容易摔碎,石笔容易折断。石笔断了还能用,用完了再买也不贵,可石板就不那么便宜了。尽管我们那时用石板都非常小心,可我们毕竟只有七岁,摔坏一块石板是难免的。有一天一个女同学的石板掉地下摔两半了,她非说是我碰掉的,老师绷着那张永远严肃的脸让我赔,我告诉她我没碰,她说既然那个同学说我碰了我就得赔。我张开嘴想再申辩,话没出口就委屈得哭了。最后还是回家要钱买了块石板赔了她。那位同学家里很困难,我买块石板送她可算是扶贫,可老师那样偏听偏信地冤枉我却是深深地伤了我幼小的心灵。虽然在我日后成长的道路上受过很多比那次大得多的委屈,那一次却是我记忆中的第一次。事过多年早已忘却,却不期在今天回忆小学点滴时又记起来了。虽然只是区区小事,却告诉我们启蒙老师的言行对孩子们是多么重要。幸好她永远只教一年级。

到了二年级,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刚从师范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她姓史,只有十九岁,以我现在的眼光看她那时只是个孩子,可在当时的我的眼里她很值得我崇拜和爱戴。这不仅仅因为她对我好,还因为她对班上的同学包括那些个别生也是同样的好,我相信班上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喜欢她的。史老师做我的班主任直到小学毕业, 除去文革停课的一年半,她共教了我三年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好!引起我很多回憶!我有個同學家住白塔寺那裏! -五味七色- (14 reads) 5/30/07

谢谢鼓励,我还会接着写二年级。我们小学时常走到北海过队日,有很多 -白塔寺- (40 reads) 5/30/07

OMG,记得石板和石笔! 还有一种像肥皂纸做的,上面塑料纸, 用小棍棍写画.完了一揭又可以重新写. 那东西有点骗人 -老别- (49 reads) 5/30/0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