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飞的xin

人生苦短 希望精彩 老来无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西雅图无眠

(2007-05-22 15:36:44) 下一个

  电影《西雅图无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中Tom Hanks不眠时面对灯火阑珊的港湾,一刻永恒。如果那个你从未遇到,从未见过,从未认识的人,却是惟一属于你的人,那么,你将怎样?这里是西雅图,它相信人和人之间的际遇。电影海报上英文原版为:

  What if someone you never met,

  Someone you never saw;

  Someone you never knew;

  Was the only someone for you?

  现在时间是晚上7:40,但整个天空依旧未有落幕的迹象,跟白昼一样,可见这里跟温哥华气候、时差一模一样。刚才在海滩公园游荡的时候,还乌云遮日呢。但一回到Lake Union Park,这阳光又展开了笑脸,突然发出了中午般的光辉,云彩在照耀下不是涂满金粉的落霞颜色,而是光灿耀眼的非常中午的纯白色。湖畔的一边是宾馆,人说这里的停车场属于宾馆。不信不行,因为旁边不远处都是收费的parking lot,免费的也就两个小时而已,庆幸自己一落脚就选了个省钱地方。本来刚出家门的时候,走到不远处的Delta想照张雄伟悬桥的壮观相片,才发现自己备用的三套电池,只剩一套可用,有些夸张。当时就有些郁闷,出门在外,最紧要痛快,就怕准备的东西不齐误事。如果照了没几张相片就没电了,那旅游可就没劲了,因为值得留念的就是相片,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欣赏,回味,不是纪念品什么的能替代的。

  本来有点闷,但谁曾想更郁闷的事情还在后面等着呢!一路的顺畅飞驰,起初的心有种飞翔的感觉。时速有时可达140,车身开始有些震和飘,就像鸟儿在风中借力穿行一样,在飚驰所引起的疾风中,车是比较难控制的,因为车头开始有些摆。没有带表,也没有注意收音机的时间,反正很快就过了白石,到了边检。左边三个车道是普通车道,右边是大车和美国人自己持卡通过的快速通道。那些人潇洒地扬一扬手中的白色卡片,就车不停顿地快速通过了,真爽,还以为手里的加国护照应该比较方便,没有为难的。也因为看到许多车,虽然都需停下来,开后箱、开大包、甚至接受底盘检查,但大多没有麻烦。例行手续,通行畅顺,所以也没太在意,比较坦然,因为毕竟自己值钱的随身物品就是随身听和相机。没想到毕竟由于第一次去美国,没有经验,带上了一整排的Bun,结果令到自己被归类到了详细审查的一类人中,陷入不必要的、必须拿黄色单子去office报到的困境当中。之前的问题回答,大概也是没有令中国人模样的安检人信服。问的问题挺简单,哪来哪去干什么去,工作,为什么weekday去不是weeken去美国,真啰嗦。后来还问Bun是拿来卖的吗?古怪的问题,让我一时困惑,回答当然是脱口而出,但说多错多,内容令到对方疑窦顿生。

  结果是park车到指定位置,然后去办公大楼报到,解释。黄单的所有选项我都没份,他给我加的一条是check story,对我这种本来没多少故事的人竟想挖出更多的秘密?属于临时加上的。里面排着许多人,有老有少也当然有我这种华人,还有一家出游的韩国人,颧骨明显,长得太有特色了。都说老人通关方便,但好像并非如此,各半的比例。一个正中加人小年轻也参加了被质询的行列,同样也要交钥匙查车,属于复查,均不能避免,就是一个烦字。检查我的是个半老头,之前他办了三组人,结果都要坐板凳等。以为不好对付,但他没有太多留难,还是空洞的同样的问题,主要观察你的表现吧,一有尴尬支吾,就会有些麻烦。前面的操粤语女华人就要按指模和照相,指模倒方便,在刷卡机大小的机器上一按就行了。照相就是摄像头,够陋的。他也例行查了车,我老实交代面包是自用的。经检查完毕,他也老实告诉我,下次不要带太多的这类果腹的东西,这是麻烦的根源,竟然跟药品藏毒挂钩,算是领教了,好在没有带上安眠药,否则岂不又要滞留更久去说明?因为加国这边药品便宜,所以属于严查系列。

  虽然有些麻烦,但过关后,仍想四周围走走看看,不想错过沿途美景,特别在出口标牌处如果标明park字样,我就想转转。结果先去了birck bay park的地方,结果来回九英里,空空如也的滩涂而已。受骗上当!接着又因着路标指引,转进了lake samule的湖天洞地看了看,湖不大,但倒还漂亮,水质很清很好,心想如果直饮的话也应该不会立刻见效拉肚子吧。但这回发现的是好地方都被有钱人占领了,而且都是最好的水旁位置,到处可见私人的住宅。风凉水冷山清水秀且有大树遮荫连绵一路,很是舒服。但是因为私人地方,没有停车处和坐椅,只好惜别这里的小家碧玉。之后又上当一次,为着lake macmurrel的exit提示,我驱车去了好远,真正受骗上当。总之可怜的油表开始直线下滑,这趟误途实在居功不小。一路的小径,路面状况不错,两边景色极美,纯粹的田园景色,当然也被人类霸占了。群山环绕,曲径通幽,路上的车辆很少,大多呼啸而过,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驼羊样子,还有骏马和奶牛,都是悠闲度日的家伙。

  让我一天到晚,闲在这青翠山脉之间,享受宁静安逸的气氛,我宁可化身,享受其间的无穷乐趣。进入群山深处,还是没有湖的踪影。路上除了一支支木桩架起的门牌(标记这里是闲人待的地方)和邮箱外,没有任何的路标指引和方位导向,处处都只是标明私人地方,不得擅进。因为开到中途,所以非常勉强地考虑是前还是后的问题,山上的人们有的用手持型休闲剪草打扫门庭,有的开着拖拉机型的割草机轰轰隆隆,人家做事不好打搅。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勉强自己前行,还好,后来终于拨开云雾见月明,最终见到了苦苦寻找的大标牌下面的小湖泊。就这么回事,竟然耗费我的大量的时间和汽油!不像话。话说回来,我还是找到个方便的简易厕所,是兜了大圈后到湖的那边才找到的。那是一处非常小的public lot,接着个小小的拖船码头。比起私人的地方来说实在很小。在这里,连地图都溶烂得剩下边边,我甚至连多呆一会的意思都没有了。

  接着上路,真的,在山区、湖区拼命吸入的超新鲜空气一下子就被车厢内闷腾的空气所替代,开始了令自己都担心的分神,这种近乎窒息的闷热使大脑的运转不灵光了,经常的脑际空白和开小差,甚至连音乐也听起来特别的刺耳,兴许也多少由于自己睡眠不足和饥肠咕噜的缘故吧。兴许我还真不适合干跑长途的工作,这趟来回500多公里,历时5个多小时的行程,我都开始有头昏的感觉了,够呛。今天这状况相当危险,只要转弯的位置,我都有些脚软,控制欲不强,往往在踩油门和踩刹车之间有些踌躇,明显没有状态和控制的信心,可以说是准备不足、魂魄不一了。快到center的时候,反向的车辆排成了长龙,有些怵头,因为正好是人家下班繁忙期。

  167出口下了来,也排了一下。顺便冒险单手执机、照了些相片,因为过桥时已看到了space needle优雅的倩影。脑袋里默记着昨晚2点多钟临急临忙找寻的google地图,按图索骥,一下子就转进了这方免费的parking地。之后是徒步走向视野所见的的媲美埃菲尔铁塔的名点。(注:人们常说到西雅图没有登过太空针塔,就像到巴黎没有去过埃菲尔铁塔。位于市中心的太空针是1962年为世界博览会所建,占地74英亩,高185米。其奇特的造型就像是一个飞碟立在细细长长的金属上面,整体设计非常前卫,这正符合当年博览会迎向未来的主题。站在上面可以 360度俯瞰西雅图的街景。)这次是很明智的选择,因为一路上斜坡窄路不少,还有不少单行线,而且停车一个钟,要4元美金之多。以needle为中心,我转了好一大圈。走到前胸后背的,筋疲力竭。脑袋都停止运转了,相机也没力舞动了。

  回到车上,查看打印的地图,发现成效显著,走了ellott和magnolia park,许多人都喜好在此健行和骑单车。都是来回倒腾,当时黑云压顶,眼看入夜。对相片的处理挑战很大,我是趁机锻炼了一下自己的功夫,相机的成像看起来诱人,但后来在电脑一看,却大有出入。可惜了。因为在路上撞进一家safeway,竟然也可以用温哥华的会员卡,所以10块两套电池折了四块。之后就放心大胆地拼命照相了。结果就是这么一路行进,我拍了220多张。西雅图无眠,本来是浪漫多情的地方,但实际上,印象比温哥华要差,无家可归者到处可见,尤其行人通道都有行为可疑的疲沓人物出现。甚至通道的台阶都布满了垃圾。实在够脏乱差的。加之城市的旧建筑物不少,旧上加旧,特显陈旧。去过的两个公园的交界处,还有个叫sam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古怪而异常简单的造型,竟然也能在这种公共场合显眼,真不知道艺术为何物了。不可思议。

  经过这么一呆,真想立马回温,毕竟汽油消耗过半。不想在美国这边加369美金一加仑76油的话,就要坚持到加拿大消费便宜的126加币一升的雪佛龙油。西雅图有特色聚人气的地方,大概就是太空别针的地标了,还有它旁边的巨型喷水球,人气也就这些地方最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其他地方的人烟就相对稀少多了。在中国,这情形难以想象。哈哈。走回来的一路,又继续见到不少三四十年代的古董建筑,毫无特色的四方盒款式,恐怕也没有啥用途了。这不,一栋废置的空(厂)房就开明宗义地欢迎大家来停车,权当收些小费了。跟温城一样,这里的交通灯和电线横罗星布,纵横在街道的每个角落和上空,乱得不得了。如果硬要比较,应该比温更差些。开车来的时候,恨不得有个地方落脚,也遗憾错过了许多允许一个小时休息的rest area,所以一直是疲惫前行。但闷在车上写着写着日记,我就困意竟然就俱无了。本想写写自己的sleepless in seattle,但有些踌躇了,回温呢,还是继续寻找我的无眠,在这西城秀色中?

  2007/05/08 20:50 于停泊在西雅图的车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