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漏斗子:为美国救市是“精英”舆论,不是中央的政策

(2008-09-30 09:32:26) 下一个
美国否决救市计划,国内有人呼吁“援手”救市,那也只是舆论,尽管呼吁者中不乏官僚,但也不能证明这是中央的决策。在寻求对策、理论层面可以去争论,也不要把某人的话就当作代表官方。看到某内部刊物一篇某常委的文章,里面充斥着防“和平演变”、“经济渗透”,要进行“你死我活”斗争,对手“亡我之心不死”,谋略“经济大决战”等等,很有“梁效”那种火药味,本来说要在某党机关权威刊物上公开发表的,可能奥运或者什么原因,没见到。

对于与世界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美国经济大危机来临之际,集中智慧想象中国应该怎么办,这样的讨论才是具有建设性的,才是对国家有意义的。骂来骂去对事无补,前面我强调过,对每一个自认为还是中国人的的人,“中国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中国的失败就是自己的失败”,这个情怀就是从个人立场说也是应当的,灾难面前团结起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汶川地震已经做了注脚。

美国崩溃了,对全世界人民是好事情。虽然重新洗牌会有痛苦过程,但这个世界少了一个黑社会流氓总是对大家有利。即使保不定将来又出现新流氓,至少还有几十年时间的安静。再说美国经济崩溃,手里有钱还可以去把华尔街买下来,商业机会多多,何必现在把钱扔进水里?

道理浅显易懂,有足够理由怀疑鼓吹“救市”论者,有大把家产甚至身家性命绑给美国了,想用全国人民血汗钱挽救其个人及其家产,“经济全球化”只是找来的一个拙劣的理由罢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水火不容,美国亡我之心从没死过,把两个世界你死我活的斗争消弭于“一体化”中,让大家忘却这个世界上还存在两种社会制度、两个阶级的斗争,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我想,大家不至于会怀疑我们国家的领导阶层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言人”吧,既然周边环境能使我们这么多人产生的很多危机认识,他们之中也不会没有人认识到这一点。那些对与美国“经济一体化”叫喊得很凶的人,难道不可以看作是这个舆论在中国快要破产前的最后哀鸣?

别看汇金公司是个企业,也就是个钱袋子而已,钱袋子里往外拿钱,老总也没有“自主权”。各大国有企业动用外汇购买国外资产、证券,也是要通过一定级别会议议定的,数额大时要上政治局的,不是那个高官想干就能干的,开句玩笑说,就是王岐山拿着钱柜钥匙想动钱,那都拿不了的,都是有几把钥匙甚至几把锁的。看见有人呼吁叫喊那也是某些人想造舆论影响决策而已,但这本身不是决策,这要区分开来。

金融、证券业,前几年人事安排“接轨”论居多,这几年在慢慢换血,所以他们的想法现在不灵了,要造舆论,换着几年前他们都不用喊,着手干就是了。

我是主张和谐与斗争两手都要用的,但官方这几年整天唱“和谐”,像俄罗斯那样“明斗”就不好拿出手,再说奥运会刚开过突然转向“斗”领导人可能也觉得不合适。所以在很多国际政治、军事领域“斗”的动作只能像打“太极拳”似地伸展出去,可又打得不太好,有点受罪。对于美国这样的主,太极、直拳都要有,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太极打不好、直拳又不想打,咱也提出批评,那是建设性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