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村药师的博客

没啥好说的,俺就是土村一药师。
个人资料
正文

土村风情--序

(2007-05-21 04:29:15) 下一个

其实之所以开这个博客目的是为了纪念一个名叫土村的小村庄_______一个我从小生活过的地方.

 

我出生在中国的北方,4岁随父母遵照伟大领袖的指示走五七道路,和外婆弟妹一起驻扎在一个名叫土村的地方,我的整个少年时代都是在那里度过的,以至于我以后所做的所有的梦都和这个土村息息相关.

 

土村坐落在一个只有山不见水的地方, 有百十户人家,有郁郁葱葱的小树林, 在我孩童的眼里她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白天妈妈去村里的学校教课,爸爸去镇里的政府上班, 2岁的弟弟和1岁的妹妹会和外婆在家里,因为他们太小了, 而不到上学年龄的我会随着村里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到处跑,那时也没有人贩子这个概念,中午饿了就随便在谁家吃一口,乡亲们出于对我父母的尊重,都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真心地认为我们是城里来的,是遵照伟大领袖的指示为了改变农村的面貌而来的,而我的父母无疑是农村中最受尊重的人物.于是尽管妈妈一再告诫我乡亲们都不富裕,不许我吃百家饭,乡亲们却总是把各种各样的他们认为最好的食品,如桃啦,杏啦,核桃啦李子啦什麽的偷偷的塞给我, 以至于我的整个少年时代在村里都备受宠爱.

 

而妈妈过后总是采用各种方法把我欠乡亲们的情还回去.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很多乡亲们的家里粮食都不够吃,妈妈班上总有孩子不能带午饭,于是隔三差五的妈妈就要多蒸一点饭,带给那个没有带饭的孩子.我家因为父母都挣工资,舅舅因为外婆在我家也不时地寄钱来接济,所以生活比一般的乡亲家里稍好一些,比较明显的就是没有断顿.而村里很多人家在农历立夏前后家里往往见不到一颗粮食,于是外婆和妈妈就将家里所存不多的粮食掺上一些干菜隔三差五的接济一些家里揭不开锅的乡亲们.以至于多年后在外婆和妈妈的葬礼上有许多外婆和妈妈接济过的人在她们的灵牌前长跪不起.有一个妈妈教过的学生红着眼睛对我说, “当年如果不是你妈妈帮助我,我也许活不到今天”.这些让我在利欲熏心物欲横流的今天,真心地感受到我父母的平凡和伟大.

 

说到粮食, 记忆中有一件小事:有一户人家由于将粮食卖掉给老人治病,以至于一连半个月家里光喝土豆汤,她家4岁的小女孩每次端起碗都眼泪汪汪的对妈妈说: “妈妈.我要吃有米的饭”, 她的妈妈的眼泪在脸上淌成了小河,万般无奈只好把女儿抱在怀里.妈妈听说了,二话不说,就托爸爸从镇上买回来2个馒头给那个小女孩送去,小女孩的妈妈见了,一头跪在地上……多年后当我读到刘恒的小说<狗日的粮食>,深深地体会到了那种意境: 那些个年月啊,真格是: 狗日的粮食, 狗日的岁月啊!

 

人到中年就开始回忆往事了, 现在想来儿时的记忆能在你的一生中起重要的作用.于是我开了这个博客, 准备把我记忆中的土村一一展现给大家. 如有雷同之处纯属巧合.

 

: 我写的<土村系列>和阁老写的<土村传奇>略有不同,阁老的作品极富传奇性和可读性,我的拙作是写实,还请阁老原谅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不觉也成了粉丝,但我声明一点,我是被俘获的。
想不到 回复 悄悄话 I readlly enjoyed reading your artics and look forward to see more ...
TheNorthEasterner 回复 悄悄话 "写实"的"拙作" is closer to real life and our real feeling. Like them better. Appreciated!
QLQ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农村乡亲们对教师尊重, 所以很多农村乡亲们对您父母尊重!

写得非常好,赞一下,等着看续了
deflc 回复 悄悄话 土村的孩子就是不一样,额苯感动!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和朋友回忆过去的歌,我常用<春苗>考他们。如会唱,我再用<红雨>考他们。不知土村药师会否?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瞧把俺导师给累的,一口气写了这么多,鱼郎感动啊.这不俺给您送鱼来了,您慢慢写俺慢慢看,其实俺也看不快,好几百个字都不认识.
清如许 回复 悄悄话 土村虽土人情真。多好的人们啊!可为什么在幸福的新社会,纯朴勤劳的人们却吃着
狗日的粮食, 过着狗日的岁月呢?

写得真好。期待正文对这个深刻的问题能给出回答,或者用感人的事实让读者总结
出答案。
ice3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流泪了.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药师呀,偶来晚了,感动中。。。

那些个年月啊,真格是: 狗日的粮食, 狗日的岁月啊!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非常期待下面的故事~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还未看正文, 就已催人泪下, 來了几回, 也看了几回, 期待第一篇.

俺搬板凳去
david20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多写一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准偷懒
快换板报
审查博文...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我们有着相同的童年. 只是隔着太远, 无缘那时就相见.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在土村生活过啊~~~俺们生活在理想中的土村,有着才华横溢的博导和时髦漂亮的领导们,幸福无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春苗
你有一个好妈妈!
愿老人天堂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脚瘦
嫩真油菜!
额不敢不服撩。。。

还是根嫩作学声
现在流行给导师送礼腐蚀
那么
额也随潮流
给送嫩2果窝窝头拉拢一哈~~~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很感人...
Dingggggggggggggggggg!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俺甘愿在您药师名下做一名在职博士
俺這一生作的最正確地覺定就是要成為您药师地帝子 ﹗

哈 哈 介 個 馬 屁 咋 樣 阿 ﹖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想要接着看以后隔三差五上这儿来打探!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得非常好,赞一下,等着看续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感人,真写实啊?静等下篇。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像真有这个村子呢,你真能忽悠。

对了对了,我就是你家旁边那个经常帮你捡草药的小梅子。怎么忘记我了啊?郁闷!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药师,这序就写得很感人,希望你按照自己的思路写。
我那个传奇纯属大忽悠,聊博大家轻松一笑。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和书记以及村干部终于有了自己的赤脚保健医生,天天腐败,到处吃喝,还真需要你这么个给俺们开药的专家。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先认真一下,读了这文没法不正经一回。很感人!每出一集,请务必通知俺一下。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Unforgettable memories....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书记大人啊俺刚搭好架子您就过来了您看看俺这地方乱的都没有个下脚地方您不嫌弃就先坐在这个药碾子上边歇歇脚再喝一杯俺自己调制的忽悠养颜汤来2个忽悠养颜果尝尝如何

要俺说啊是咱土村给了俺灵感啊把俺记忆中犄角旮旯的事都勾起来了这不俺打算开个土村系列写实就是不知和阁老他老人家的土村传奇有没有冲突俺拿不准啊书记您给出出主意啊

从现在器俺的小药铺就算正式开张了乡亲们有什麽需求尽管开口啊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好啊这是令一款啊俺得叫村民也来学习学习谢谢你啊不光会下药碾子还会写的一手好文章啊你的手可是真够巧的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