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华如练(一)

(2007-10-01 23:29:25) 下一个

月华如练(一)




爸爸要和我上他工作的学校。爸爸工作的地方是县城的一所中学。乡下的孩子进城真有点象过节。穿戴好了,我们一早就出了门。城里可真漂亮啊。我坐在爸爸的后车座上,看着一路的松林,巷路,兴奋地问了爸爸一路问题。

记得那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深深地吸一口气,会闻到一种青草的、潮湿的香味。我们父子俩就这样边问边答地进了县城。爸爸到县城的第一站是叔叔家。到叔叔家要过一个桥洞。桥洞就是在桥下开的一条道儿。有点现代意义上的立交桥的意思,可比立交桥简单的多了。这样的一个小巧的桥洞,竟解决了穿行马路的问题。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车。人们也不敢象现在一样在公路上横冲直撞。看到母亲横穿八卡的公路,真是担心。有一个桥洞该多好啊。当然,这是后话。

到了县城已经是傍晚。在城里第一次看到电灯。电灯比我们家的油灯可亮多了。我盯着电灯看了半天,直到看到眼睛有些疼痛,还是想看。电灯真好。听了一回儿爸爸和叔叔讲话,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和叔叔家的弟弟、妹妹跑到院里玩。

叔叔院子里有一个抽水机井,可以一压一压地抽出水来。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可当时还是满先进的设备。我在院里玩了一回儿,就听大喇叭招呼大家到场院里分麦草。

我和弟弟打开大们时,胡同里已经挤满了人和麦草。爸爸和叔叔也出来了。麦草是当时取暖和做饭的主要原料。这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或许是新鲜事。

场院上也挤满了人。爸爸紧拉着我的手。我不断地被人和麦草挤住。到了分草的地方,我已是满头大汗。等轮到叔叔,人已经不多了。叔叔一边儿打着草捆,一边儿和爸爸说着话。我拉着爸爸的手,站在一边儿。

突然,从人缝里钻出一个小女孩儿,瞪着一对好奇的大眼睛看着我。

“你是新来的吧?”

我木讷地点了一点头。算是回答。

“我在我们班总考第一”,她露出的骄傲让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我在班里也考第一。”我不是很自信地说。聊了一回。我便参入他们的游戏。

夏日里我们是多么地活泼,
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只要朋友们在一起,
没有篝火、琴弦、
心中也有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

叔叔打好了草捆。天也越来越黑了。我们抬着草就回家了。

这个小姑娘就是荔枝。荔枝的家庭有历史问题。

那一年我十二。



爸爸工作的地方与大海只有一墙之隔。晚上吃过晚饭,爸爸常带我从侧门到海边玩。记得那天,有一个鱼翁手里拿着一个铁钎。很长、很细。我正在琢磨他在干啥时,他顺手扳开一块石头,猛地把铁钎插下去。一只螃蟹就被拉上来了。不到一顿饭的功夫,他就穿了一串螃蟹,有十几只。

海边上真是有说不完的故事。有轮船,有码头,还有数不清的贝壳和比脚趾还小的螃蟹。令我目不暇接。爸爸和我在海边玩后,还在广场上看了场电影。只记得是苏联故事片。

和爸爸一起工作的有慕老师,黄老师,还有王老师和杜老师。他们对我十分亲切。

杜老师是一个很斯文的人,戴着单边眼镜。杜老师有很多邮票。从他那儿,我第一次知道了集邮是怎么回事。差一点忘了小陈叔叔。小陈叔叔很有音乐天赋。他听着喇叭里的歌,就可以把歌词和曲都写下来。那年他才二十刚出头。

我给小陈叔叔画了一幅画,是一个站着的红小兵。因为手和脚比较难画,我让他背着手站在草里。小陈叔叔似乎看穿了我,给红小兵画上了手和脚。不是很漂亮。

到爸爸学校的第一天,我见了很多人。做了好多事,太兴奋了。

我不知什么时候躺在爸爸床上睡着了。醒来已经是快第二天中午了。

从床上下来,到校院里。在夏日暖暖的阳光下,校园里可漂亮了。各种各样的奇花异卉,争芳斗艳。突然,一只麻雀飞来,落在花园边的草地上。我赶了半天也没有把它捉住。后来,麻雀慌不择路,竟跑到我睡觉的房间里。

这下你可跑不了啦。我轻轻地关上了门。

小鸟奋力地向窗户撞去,从一个窗户到另一个窗户。求生的本能让它顾不得疼痛,只是用力地撞着窗。想从窗户上飞出。我也奋力地追赶着,从一张床跳上另一张床。

麻雀最后猛力地一搏,撞到一块玻璃上。然后,掉到了床上。再也没力气了。

当时,爸爸和三位叔叔共用一个房间。我根本没看到被我搞乱的房间,高兴地把小麻雀捧在手心里。象捡到一个宝。

我拿着小麻雀兴冲冲地走出门,立刻被一群小孩子围拢上来。一个大孩子伸手就来拿。我用力一闪,麻雀猛地从我手里挣了出去。我伸手一抓,手里只剩下一把麻雀尾巴上的毛。我责怪地看了那个大孩子一眼。抬头望了望麻雀,逃生的小麻雀飞得越来越高了。

这个大个子的孩子就是雯雯。穿着一条好看的花裙子。

中午吃饭时,爸爸满脸不高兴。我把大家的床单都搞脏了。到处都是小脚印。我当时确实认为不是我所为。老师们为了找到我的罪证,让我脱下了鞋。我的脚却干净的很。老师们拿我也没办法。因为再也没有第二个小孩子进宿舍,爸爸只好洗了所有的床单。

多年后想来,应该感谢雯雯。我险些在无意中,杀了一个生灵。麻雀在宿舍里撞玻璃、为求生不惜挣断自己尾巴上的羽毛,让我看到了生命在困境中挣扎的壮烈。至于是谁搞脏了床单-- 当然是我啦。我跑了一天,脚都湿透啦,灰尘早就粘到鞋垫上啦。老师也有想不到的地方。

和爸爸一起工作的人,有很多很有才华。 有下乡的知青,还有犯了错误的干部。


几年后,因为母亲工作的关系,我们在爸爸工作的县城安了家。班主任老师是一个和蔼的老头。我也看到了坐在第一排的荔枝和后几排的雯雯。

当时的政治气候还相当紧张。爸爸又莫名其妙地被批斗了。爸爸从来不在我们面前说什么。只是有一回在爷爷的灵前,爸爸很忧伤。我知道他心里苦。长大后,每当想起被我关在屋里的麻雀,心里总有一些内疚。

那些迫害爸爸的人,他们又是怎样擦去了他们肮脏的脚印!

我们也开始写大字报,批邓(就是我们的邓大人,愿他的在天之灵安息)反击右倾翻案风。班主任老师(是另一个班主任)让我写检查,同父亲化清界限。父亲每次回家脸拉得很长。父母经常吵架。家里的气氛非常紧张。仿佛划一根火柴就能爆炸。

我开始打架。谁骂父亲我就打谁!终于有一天,我在全校大会上作检查。我被撤销了红小兵资格。交上了那条心爱的红领巾。那条红领巾我洗过几次,从没让它脏过。也没有一点儿磨损。我是我们班第一批红小兵。当我举起拳头向祖国宣誓时,我充满自豪。

我爱我的荣誉,父亲的荣誉,祖国的荣誉。

学校里上课时间也减少了一半儿。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到大田里帮助农民干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每天上课前,要交给学校五个牛粪蛋蛋,集肥给农业做贡献。

荔枝还经常是班级里的第一名。有一天,地理考试,荔枝因为拾得牛粪蛋不够数,被批为白专道路。在教室外罚站一天。下课后补考,她还是第一。神了。

从到了荔枝这个班,我没记得考过第一。记得有一天,学校里张榜公布考试成绩。雯雯考了第一名,我考了第四。

“不错,考了第一名。给你爸爸争了气。” 一位王老师向我祝贺。

“他是语文第一。” 语文老师说。

“他是总分第一。”

“哼,反动权威的儿子。” 语文老师以一种赞赏的语气说,并拍了拍我的头。

我也很得意。

考试榜上雯雯第一。班主任老师在考试榜上不算语文成绩,谁拿他也没办法。 班主任老师就是这样向反动学术权威作着坚决的斗争。

我用铅笔画毛主席像的事,竟然让父亲知道了。肯定是班主任老师做过汇报。

雯雯第一也挺好。

有一天,我又和同学吵架。
“张老师是好人。” 这个同学头上挨了狠狠地一拳。回头一看,夹着尾巴溜走了。

打人的是梁梁,他的哥哥是父亲的学生。

“你的事我都知道。以后有事找我。” 梁梁很仗义地说。

从此,梁梁和我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荔枝,梁梁和我接到一个光荣的任务--盖猪窝。大家都很兴奋。觉得很露脸。我们找来了《工农兵实用手册》,盖了个漂亮的猪窝。

班主任老师也很高兴,说我们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我心里很内疚。因为我们在盖猪窝时骂班主任老师了。我们盖好了想让他住。

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我们都长大了。梁梁顶替他爸爸在关外当了工人。在那辽阔无边的大草原上,骑着大马跨着猎枪的样子该是很神气吧。荔枝考进了一所名牌大学,成了一名很有建树的建筑工程师。雯雯在家乡的一个工厂里当工人。我衷心地祝福他们。

十年前,我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常去一家中国餐馆。有一次,太太指着一个很难看的水果问我

“你为何总不吃这个?”

“它是什么?”

“荔枝你也不知道呀。”

荔枝原来是这样的清甜。

我的童年因为有了我难以忘怀的小朋友们,是非常美丽的。如果爸爸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能长一点,我的童年会更美丽。

愿天下小朋友有一个美丽的童年。

月华如练(二)
 
-- 写在爸爸生日,愿他快乐。

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第一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