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华如练(十五)

(2007-10-06 15:58:48) 下一个
阳阳在半梦半醒之间,阳光已经透过了半掩的窗帘,她就是不起来,她在等待闹钟把她叫醒。等了半天,突然明白了,自己已经到了海外,闹钟还在国内的卧室里呢。闹钟旁,阳阳的妈妈满含悲愤地在给阳阳写信,“梁梁真不是人,这么快就跟小郑好上了,离婚,离婚,咱可丢不起这个人!”

远在海外的阳阳正在为自己这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感觉发笑,顺手从枕头下拿出了梁梁的信,思念之情在梁梁的文字之间跳动着,这是她难得的闲暇时间的享受。那信虽然穿过了重洋,仍散发着一种男子汉的气味,阳阳一个人独处,想象着梁梁就在身边,真的就有了一种幸福感。她为梁梁的上进心而窃喜,为他的进步而骄傲,她渴望着他的到来,虽然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但她相信,梁梁准行。海外华人离婚现象也让阳阳困惑过,梁梁又是那样一个出色的男孩,她有时也胡思乱想。不过她宁愿相信,梁梁是她的。她有这份自信。

阳阳起来,想继续昨天没有写完的信。

“虽然相隔万水千山,我们的心的呼唤,象白云和高山,象大海和远帆,彼此更依恋。我梦里伸出的手,仍然触摸着你的唇。。。”

随着笔尖的游走,心里的话就流淌出来了。激情在她的胸中膨胀起来,这种欲望很快地充满了、占据了她的身体,她的心跳急促起来了,唇部有些渴,瞬息间,这种欲望化作了画的美丽,诗的飞扬。。。阳阳在憧憬中想着、写着,不觉脸红了起来,把信纸揉成一团,丢在地上,又捡了起来。展平了和梁梁的来信放在一起,心里挺甜密,却又象做了贼。东方的女性,不习惯感情的外露。阳阳静下心来,给梁梁写了一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信。自从梁梁下岗,信要先到妈妈手里再托人带给梁梁,妈妈或者朋友肯定要拆开看的,阳阳才不会犯傻啦。那帮老人中有许多拆信高手,拆开看后糊起来,一点痕迹也没有。阳阳的信到了家,拆了都不用伪装。在妈妈心里,阳阳是她的私有财产,实现公有制的斗争经过几十年的风雨,从没有胜利过。

傍晌,玫瑰来了。

她昨晚已来过一次了,一副闷闷不乐、失魂落魄的样子。她想和阳阳一起,到商店里散散心。 路上,玫瑰说:“你知道吧,我和吴淼已经同居两年了。。。我不想结婚,结婚证就是一张纸,有没有都一样。。。关键是感情,有许多地方我看不上吴淼。。。他这个人不是人,他今天又打我了”玫瑰拉起衣袖,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吴淼为什么打你?”阳阳很气愤,“他的手还真恨。”
“一件小事,记不清了,先是吵嘴,后来他就动手了。每次都是这样,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我们的生活陷于了恶性循环!”玫瑰两眼含着泪,幽幽地说,“我不能和他结婚,我这辈子不能就这样过了,I deserve better! (我应当得到更好的)”

玫瑰自说自话叨叨了一路,阳阳大体上清楚了吴淼和玫瑰的情形。末了,玫瑰说:“我就是想找个人聊聊,心里堵得慌。现在轻松多了。”阳阳笑着对玫瑰说:“你就想把感情的垃圾倒给了我,我心里好难受,你太自私了。”玫瑰一个劲地说“对不起。” 一副要哭的样子。阳阳回家后,心里还是觉得很堵得慌,没什么来由,就是被玫瑰的情绪感染的。

玫瑰也是象阳阳一样踏上美国的土地的,不过玫瑰的遭遇比阳阳不幸的多。

初进系里,玫瑰只有二十四岁,黄金的年龄,一个很是腼腆的女孩,苗条的身段,白净白净的,静静地或站着,或走着,过往的男人不免要多看她几眼。在一次午餐时,离婚两年的吴淼不由自主地凑近了她。“你好,我是吴淼。”吴淼伸出了手,用一种男人的目光看着她。

玫瑰握了握吴淼的手指,在吴淼的目光下有点脸红,不自然地说了一会话,鼻尖上就冒出细细的汗珠。以后的日子了,吴淼给了玫瑰很大的方便,玫瑰也像一个小妹妹一样,接受着他的帮助。同在一个系,又是同一个导师,没什么可说的。

玫瑰是一个要强的女孩,功课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有一年冬天,玫瑰在读《工程热力学》,从没学过工程的玫瑰很是吃力。因为课程的成绩影响到奖学金,玫瑰在期中考试的前夕,几乎每天都在看这门课的资料,还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期中考试的前一个晚上,已经近午夜了,玫瑰还没有复习好,扒在书桌上哭了。

正在做实验的吴淼看到了,就过来安慰她,“其实一两门课的成绩不好,不会影响到奖学金的。” 还建议玫瑰参考一下往年的考题,说老师的思路每年变化不大。玫瑰没有往年的考题可以参考,吴淼开着车,午夜敲开了同学的门,到处借考题。还笑着说:“救场如救火。”

一段时间下来,文弱的玫瑰体力上挺不住了,终于有一天晕倒在教研室了,是吴淼照顾了她,送她上校医院,陪床。吴淼长玫瑰几岁,比起其他男孩来,要成熟得多,玫瑰远离亲人万里之遥,有时只好同吴淼商量。

有一天中午,玫瑰刚刚洗浴,吴淼来了。刚刚沐浴过的玫瑰一袭孕妇袍,湿漉漉的头发,娇美动人,吴淼抱起了她。。。

玫瑰就胡里胡涂地成了吴淼的人,玫瑰大哭了一场,真想去告他,但想一想吴淼对她的帮助,又不忍心。再说,到了法庭上,又怎么能说清楚?吴淼事后向玫瑰道歉,玫瑰觉得这有什么可道歉的?在吴淼的安排下,他们找到了现在这个远离学校的地方,没滋没味地同居了。

玫瑰有时也想一死了之,却没有勇气,没勇气就得活着。玫瑰有时觉得已经是他的人啦,就这样过算了。可后来发现,这个男人真“土”,简直是土得掉渣。同居后的吴淼像是换了一个人,把玫瑰看作了他的私有财产,经常不是打就是骂。玫瑰就这样在郁闷中打发着日子。

“I deserve better!” 玫瑰是不要和吴淼结婚的,这是她唯一表示她尊严的手段了。玫瑰心情好的时候,也和吴淼亲热一番。心情不好,几天不理他,也是有的。

月华如练(十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