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你我, 只是过客

晨鸡初叫,昏鸭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三) 孽缘

(2007-10-10 18:54:11) 下一个

地铁里潮湿,阴暗,却隔绝了闪电雷雨的肆虐;一颗受伤的心,小心翼翼的包裹起来,就算是滴血,溃烂,结成疮疤,也不要拿到阳光下去展览,去企求刽子手的同情.

程恒之打开挎包,却怎么也找不到乘地铁的月票.她平时不是凌乱的人,可是现在,理智就好象划过天空的一道闪电,发配到遥远的银河系去了.这月票是每天都要用的,怎么就想不起来塞到哪儿了呢? 她努力搜捕着记忆,那记忆此刻就是被猫追逐过的一团毛线,怎么找,也找不着线头了.不是说好了吗,这只是一场 游戏”,是孤单的都市里两颗寂寞的灵魂在黑夜里互相取暖而已,如此而已!这是你们认识的第二天就在那间小咖啡馆达成的协议.而你现在要毁约了吗?

你还记得你郑重其事的对他说:我爱我的老公,我希望你不要破坏我的家庭.这样我们才能够继续交往下去! 他毫不迟疑的点头.

你还对他说: 我希望你不要爱上我,如果那样我怕我会伤害到你! 他又毫不迟疑的点头.

多么滑稽,你对自己那么的自信,以致你从来就没想过问他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孩子.当你发现你怀孕了,你甚至颇为得意的想象着他会跪下来求你离婚,求你嫁给他.玩火者,必自焚.这原来是逃不脱的宿命!

一个长相丑陋的黑人蹩到她身边,向她兜售one-day pass的地铁卡.从地上拣游客用完扔下的地铁卡再拿来卖,这是一些靠不劳而获的黑人惯用的伎俩.程恒之平时遇到这样的人,唯恐避之不及,而现在却象看到救星似的从钱包里抽出一张二十美金递到黑人手里,又象躲避瘟疫似的划卡,进站,贴着墙角下到月台.她远远避开候车的人群,一个人站到角落里.脚下的铁轨显出鬼魅的黑亮.这铁轨终日静卧在这座浮华旖丽的城市的地底,它就不孤独,它就不倦怠? 它能够忍耐寂寞,还是因为它为寂寞的人们搭建了往来的轨道,日日夜夜冷眼旁观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早已超脱其外,看破红尘?

铁轨下传来腥骚的气味,黑暗的角落总归是藏污纳垢.程恒之捂住鼻子,恶心的感觉又涌上来,已经在外面走了整整一天, 她还没吃下任何东西.她不吃,肚子里的孩子总要吃的.孩子是无辜的.孩子,我可怜的孩子.碰上我这样的母亲,也许是你这辈子最大的不幸.也许你本就不该来到这个肮脏的人间.有那么一瞬,程恒之有纵身一跳的冲动.幸亏她只是个女人,而女人只是想象中的巨人,行动的小丑.可是酒醉的那一夜,她又为什么那么大胆呢? 她跟一个刚刚认识的男人,就怎么会喝醉呢?

程恒之在星巴克邂逅吴清寒的那个下午,正是去年感恩节的第二天.那一天,有个别致的叫法,叫做黑色星期五”.可不是八七年美股崩盘的那个黑色星期五,也不是恐怖电影 “Friday, Thirteen”里的那个黑色星期五.而是特指家庭主妇疯狂购物的星期五.所以, “黑色星期五大抵是对月末手握信用卡帐单的男人来形容的. 程恒之可没那么幸运,她的信用卡帐单还是得自己来付.前一天她还在伊利诺亚那个中西部冰天雪地的大学城她老公和别人合租的宿舍里一起吃感恩节晚餐.她花了整整一个下午把从超市千挑万选出来的最小号的二十五磅的火鸡开膛剖肚,请进烤箱.当她照着菜谱,看着Food Channel现炒现卖费力又费心的往火鸡肚子喂进红枣,花生和核桃的时侯,她丈夫领着一帮朋友也到了.她丈夫的一个朋友只尝了一口她做的火鸡,皱了皱眉,: 嫂子,你做的这鸡,不太嫩呀! 大伙楞了愣,轰堂大笑.她满脸羞的通红,她丈夫却跟着那帮人傻笑.还当众教训她: 你笨不笨,一只鸡都不会做? 撂下她,就和朋友们喝上了.结果,她手脚不停的煮了五六锅饺子,那只火鸡,却如同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的火柴盒,无人问津.而随着众人吃喝完毕,吆五喝六的离去,他老公架着腿,剔着牙,兴致勃勃的看影碟而把一堆碗筷留给她的时候,她心中的火柴盒差不多也湿透了.她严肃的说我要跟你谈谈,你到底明年能不能做完? 去不去纽约? 他不耐烦的说得得,大过节的又不让人安生.跟你说过N次了,我这个博士后要慢慢的念,系里资金难得的这么富裕,我跟导师的关系又处的好,绿卡申请刚刚递上去,再读两年,等绿卡下来了,我们就海归,在哪儿,都不如回国受重视!

可是你知道我喜欢美国,更喜欢呆在纽约.我的老板对我也很好.你要回国,当初也是你说美国是天堂,只有在美国人材才受重视.而你现在又要回去,我就象是你的一个包裹,没有思想,不会说话,你说带走就带走.

他厌烦的扫了你一眼,扔下一句: 也算是个知识分子,还这么头发长,见识短.真是道不同不相与谋! 最后几个字被他大力摔门的手摔在了地上,她的心也随着摔出来,脆生生的裂成几瓣.窗外传来汽车发动的声音,他在车里探出头,意尤未尽的喊: 真不知道纽约有什么好,去了趟纽约,满身的铜臭! 她被激怒了,奋力将桌上的火鸡掼了出去, “一声结结实实的砸在了他的车上.他呆住了,她则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喃喃的说:你的朋友说对了,我做的不是火鸡,是一块石头

第二天,她搭乘最早班的航班回了纽约.一下飞机,就直接去了34街的梅西百货.用疯狂购物来发泄郁闷,是女人们除了眼泪外另一个行之有效的减压策略.可惜的是,程恒之那天发挥的并不成功;而不幸的是,她显然有些病疾乱投医,竟把女人的眼泪和倾诉,随随便便赠给了一个陌生的男人,尽管这男人救了她的内急,却付出了以身相许的代价 这真没法解释,硬要解释,也只能牵强的算做是缘分吧,确切的说,孽缘”.

事实是,每次跟吴清寒在一起都像洗了个热水澡,把积郁都冲掉了,因为一切都有了个目的.

(星岛 04/22/08, 04/23/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归秋 回复 悄悄话 小男子主义的,更让人受不了.
终日凝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

怎么文中的男人都是大男子主义呀? 受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