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你我, 只是过客

晨鸡初叫,昏鸭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留学生, 幸,还是不幸 -- 火柴天堂序 (图)

(2007-08-06 13:49:56) 下一个

我一直不明白,小鱼儿还有他身边的那些同学,他们的父母在国内都是所谓的 社会精英”.他们要么仕途得意;要么做着很大的生意.他们可以管好一座城市,可以管好一个国际企业,他们为什么就管不住他们的孩子? 他们可以对他们手下的员工呼风唤雨, 游刃有余, 可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多花一点心思在他们自己的孩子身上?

对于年少无知还没有形成世界观的青少年,单单给他们金钱和优厚的生活环境是远远不够的.把他们送到国外,期望西方的生活理念和文化习俗塑造孩子们的独立的个性,那是不负责任的一种冒险.殊不知,一群有钱人家的孩子碰在一起,又没有父母的管束 (这里的老师除了上课,是不干涉你的个人生活的),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是什么? 是攀比,是挥霍,是享受,是青春的虚度!

可以想象,过度的自由加上大把消耗不完的青春和金钱,是什么结果?

青春是短暂的,你在年少的时侯过度支取,是会透支的.

青春无价,青春亦有价.小鱼儿还很年轻,可是当我和他坐在一起的时侯,我感觉到他的心已经苍老,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令人扼腕叹息.到底是谁造成了这出悲剧 是他的父母? 是社会? 还是他自己?

我们刚来美国的时侯,上学,打工, 累死累活,生活入不敷出.可是我们有期盼,有信念; 等我们拿到学位,我们找工作,办绿卡.同时结婚,生子,贷款买房子,在新大陆上筑起我们梦想的家园. 这是大多数新移民必经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碰到无数的挫折:身份的问题.绿卡一拖经年,移民的排期,雇主的压榨刁难.大多数的新移民,在真正拿到绿卡之前,都是低头苦干,任劳任怨的.不管在公司,还是在实验室.而有些人承受不了压力,夫妻之间没有足够的信任和体谅,导致劳燕分飞,一无所有的,大有人在.

而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的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国策,我们的周围开始出现所谓的 小留学生现象.他们是一群十五,十六岁(甚至更小)的青少年.他们的父母在国内非官即富.父母送他们出来的初衷,大多数是想让他们学习西方先进的理念和接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将来回国可以帮助或接班父母打创出来的江山.

然而,美好的愿望并非一定能开花结果.这些在国内从小锦衣玉食,衣食无忧的半大孩子,真正做好了独立的准备了吗? 他们就象温室中的花朵,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的抵御力都是不强的.

朋友们也许听说过大熊猫野生放养的悲剧.

大熊猫 祥详被放归大自然,在野外生存近1.今年初,人们在野外雪地上意外发现它的尸体.经推测,它是与野生大熊猫在领地和食物争夺中,从高处摔下导致严重内伤致死的.

祥详是一只圈养大熊猫,出生以后一直享受着人类提供的舒适环境和可口食物.根本没有危险概念和竞争意识.即使再聪明,也没有真本领.所以一但它踏入危机四伏的大自然,最终的结果只能被淘汰.

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基本法则,人类也不例外.当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在北美打拼的人们看到身边刚来的小留学生们小小年纪既不需打工挣学费,又开着名牌跑车,戴着名牌手表,住着豪宅.我们有些人难免心理不平衡.我们中的某些人会感叹我们时运不济,我们为什么就没有出生在有钱人的家里?

时运不济实在是不思进取者的借口.试问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 远的不说,在美国的成功人士,APPLE的创始人Steve Jobs还没出生,他的父母就因为穷困,把他放到了被领养的名单上.而在他自身的努力下,不到三十岁就达到了三十亿美金的身家.即使后来和董事会管理理念不合,以致被踢出苹果.他并没有灰心丧气,怨天尤人.相反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创立了Pixle,把迪斯尼和他自己推上了另一个事业的高峰.最后终于又回到了苹果.我们消费者才得以有机会拥有象I-PHONE这样超越想象极限的电子产品.

所以说,人生从哪里都是开始.

当然,并非所有的小留学生都是不成功的.关键是得有人在他们身边给予正确的指引.小鱼儿悲剧的根源在于他不健全的家庭.如果他的父母婚姻正常恩爱,又给予他充分的关怀,我想他还不至于自暴自弃.

他的本性应该还是好的,他的内心一直在挣扎.

他其实并不缺钱,而当金钱在他面前敞开大口,随他任意索取时,他便轻易的堕落了.

这真是对某些有钱人家的子女的绝大的讽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小鱼儿那样的年纪要让他独立领会这句话,也是有点难为他了.

写作火柴天堂的初衷,始于我认识的几个家庭优越的小留学生.他们的父母在国内辛辛苦苦的挣钱,他们却在美国好逸恶劳,不知家长的良苦用心.还有一对年轻夫妻,不堪新移民的艰苦竟要闹离婚,这篇小说算是一个反面教材,我想说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比什么都强.有爱的地方,哪里都是天堂.

小鱼儿的故事基本属实.考虑到小说的戏剧性,作者在某些情节上难免运用了夸张的笔法,以期突出矛盾激化的效果.在尺度上也比较的宽,以期表现出小鱼儿一群人迷失自我,荒唐糜烂的生活,措辞不当之处,还请读者见谅.

小说写到一半,才想起写序,实在是因为解答网友的好奇心.有聪明的网友说:雁同学,你在欧洲呆过,小鱼儿不会就是你自己吧? 我是在欧洲呆过一年,不过是在国内念完大学才去进修的.况且,在我16岁的时侯,我父母是万万没有能力送我去念贵族学校的.说实话,我那时真的很羡慕家境殷实的同学小小年纪就可以出国.现在回头想想,那个当初初中就出国的同学,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把孩子送到欧洲去念顶尖的贵族中学,你们准备好了吗?

是为 火柴天堂自序.


雁归秋
200786日 于Long Island Cit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