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谈吃:男人女人,饭谁做得香?

(2017-06-11 19:03:16) 下一个

私房不少人在秀做饭做菜的心得体会,女人居多,似乎女人天生就会做出一桌好菜,其实未必。

做饭其实是个辛苦活。职业厨师的首先要能耐高温。厨房又叫伙房,煎炒烤都跟温度有关。过去没有空调,厨师上班做饭是要烟熏火燎,汗流浃背的,一身臭汗。女人天生爱干净,这样的环境是不会喜欢的。我从小到大,没见过单位大学食堂有女厨师,打杂洗碗卖饭卖饭票的倒是有很多女人。厨师要力气大。铁锅很重,炒菜铲子也不轻,这些都需要力气才行。在南方,米饭是放在一个罗筐里,力气不够大根本提不动。厨师都很胖,大概是偷吃较多,近水楼台先得月嘛,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呵呵。女人爱美,怕胖,远离厨师职业有道理。厨房大老粗比较多,上班除了抽烟,就是说脏话下流话。女人脸皮比较薄,比较斯文,不喜欢跟大老爷们说下流话,除非是女流氓,大媳妇。

女人下厨其实大部分情况是不情愿的。俗话说,拴住男人必须先拴住他的胃,指的是饭菜要做的好,做得香,成为男人的依靠,常回家,不会出去乱来。显然对于这样的厨师,她们的出发点不一样,做好饭菜目的是为了拴住男人,这能做得出好吃的饭菜吗?这跟高考的学霸差不多,往往是高分低能。前几天看到一调查,几十年来各省的高考状元没一个是行业的领头人。可见这样的厨师,技能也是很一般的,如果男人嘴刁,如果男人他妈厨艺高强,这样半路出家的技能是很难拴住男人的,根本不是对手。如果真要严肃下厨,嫁人前先看看公婆是否厨艺高强,要是高强,就别折腾了。

女人下厨的另一个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小孩普遍喜欢垃圾食品,麦当劳,肯塔基,披萨寮等等连锁店都是他们的最爱。长期吃垃圾食品不健康,会肥胖,不少家长担心。当妈的当然要时时刻刻关心娃的学习饮食健康。国内走读,很多妈就跟着,出国也一样,很多妈跟娃一直到大学毕业才罢休。我听说不少台湾妈妈就住在大学附近,帮娃的后勤,做饭洗衣,一直到毕业为止。要想少吃垃圾食品,家里必须做可口的饭菜。至于可口到什么程度就难说了。娃是张白纸,没有对比,很难得出结论。

有很多国家,女人是不能出来工作的。比如日本,女人出嫁后是不能再出来工作了。做寿司的没见过有女人。日本厨子绝大部分都是男人把持,要不就是小面店的老妈子。女人做侍者的倒是很多很多。分工不一样。女人比较有耐心,愿意侍候人,世界上做接待的绝大部分都是女人。

男人的特征是理性,成熟的男人是非常稳定的。女人比较情绪化,行为很难预测。当然如果在特殊情况下,比如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也能出成绩。但厨师这行讲究稳定,不能高兴的时候就认真干,心情不好来例假闹情绪要影响出菜质量,而且要得罪老板和客人的。

总的来说,职业厨房绝大多数是男人把持着,而在家庭里,大部分厨师却是女人。至于好不好吃,只有那家的人才能判断。我曾吃过不少家庭饭菜,坦白说,做得好的很少,不如在外面吃。我就是嘴比较刁,才自己动手做饭。这种认真投入的精神,经常得到家人的喝彩,吃完饭后还直抱怨,吃过多了,担心增重。做事要达到完美,看来还很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男人做饭比我好吃,每次客人都吃得见底,有个客人竟然要求再添碗白饭把残汤倒进白饭。不过他只在周末和请客的时候下厨房。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爸爸永远比我妈做饭做得好。但我妈永远不承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最后那句,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把工作当事业,女人把家当事业
HBW 回复 悄悄话 从技能来说,男人做饭质量更好。职业选手大都是男大厨。从家庭分工来说,男人如果主外,那么把主内的女人推到灶台前,有点勉为其难。如果女人顾家,那么饭菜之中不仅仅带来的是食物,更是一片心意。家人得到的是超出饭菜本身的东西。味道反而是次要的了。如果男主外而女人又不会做饭那就是这家倒霉了。
小虎斑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照这样说,女人做侍者的多,直接面对顾客,又控制不好情绪,那不更要得罪老板和客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