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婚周年

(2008-01-16 13:59:43) 下一个
结婚周年的那天正是班上忙得天昏地暗的时候,应该晚上7点我是走不掉的。但是我决定挺而走险,想,干脆第二天6点就进办公室再把工作补起来。

就这样,在伦敦秋日萧瑟的绵绵阴雨的黄昏中,我站在湿漉漉的地铁站门口,象婚后每一次,等待我心爱的人。

老车同志前几天看到London Jazz Festival的广告,正在网上找票,跳出来一个窗口,Brazilian Singer:

Caetano Veloso

"One of the greatest living song writers,..."

---- New York Times

‘Brazil boasts many great musicians but there is no doubt who is the greatest of them all.’

余票不多,请购买。

我们都喜欢一个Brazilian Jazz singer,老车一看是brazilian greatest, 就立刻买下了。

果然,满场满地都是群众,比春天来看朗朗的钢琴又多了许多人。奇怪的是,大家都在讲另一种语言。我和老车赶紧看看刚发的简介,该同志“shaped brazilian pop music,是现代巴西音乐的奠基人。” 看来是罗大佑,张学友级的人物。开演后半个小时,人群始终在我们身边鼎沸,一片喧啸之后,观众开始在下面叫台上的罗大佑不要再讲英文了,人群大叫,“请讲葡萄牙语!!” 。

罗大佑说,”虽然今天这里讲英文的同志是minority,但是我们还是要讲英文,因为我们应该尊重他们。“敢情,我们都是minority噢,这时候我才慢慢猜出来,原来演出和JAZZ一点关系都没有,是brazilian pop music,老车同志定错票了。

歌是不错,全部是葡萄牙语,温柔的情歌,听上去就是张学友,谭咏麟,葡萄牙语唱的时候,听起来有时候好象是在听日语(我自己在感觉上觉得哈),所以就当了玉置浩二来听,也是那么有巴西特色的玉置浩二。后来回家在网上看了看他的简介,果然是诗人, "One of the most respected poets in Portuguese language."(born in 1942),"His seductive, melodic voice and bossa-nova style guitar playing have been used in plaintive ballads and avant-garde poetry. " Caetano曾经在政府迫害下在1960年代末流亡英伦。七十年代回国之后,掀起了巴西现代音乐的 renaissance----嗯,没有这样坎坷的人,不会有这样的成就,正如我心中的罗大佑。

两个小时音乐会,一个小时后,到了顶峰。劲歌开始频繁出现。我和老车就开始遭罪了。

温柔的乐章,用任何的语言,你都能懂。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女人都喜欢精致典雅的洛可可式的音乐和建筑(以后再写伦敦的classi music和在欧洲感受西方美术史)。

可是当一种激烈的情绪用音乐的形式来表现的时候,没有了文化的联结,就有了困难。就好象,能有多少西人能够懂那”红旗下的摇滚“。

我面对老车同志唱了多少遍的”纵然短短几个秋啊,不醉不罢休,东边你个美人啊,西边黄河哟。” 该同志也只是认认真真地听,可是永远不明白我在干什么。对他来说,除了好象一个喝醉了酒的人的噪音,也没给他留下什么。

一个半小时后,我忍无可忍,终于退场。场外,没有买到票的零星巴西观众在看场外的大电视屏幕,如痴如醉,跟着里面一起疯狂。


走在阴冷的大街上,老车同志说:“我觉得挺不好受的。看看那些没买到票的人,如果我没有去抢那两张票,就会有另外两个巴西的真正能欣赏他的人买到票,对他们来说,那该是多好的享用。”

是,如果罗大佑来伦敦,我买不买到票,和一个非中国文化圈中人买不买到票,是有区别的。


周末,将功赎罪,老车同志制定了全天娱乐计划弥补上周定票失误。

上午,去我最喜欢的百货公司,老车负责刷卡;
下午,去喝英国下午茶,老车负责刷卡;
晚上,opera,Morzart 的Magic Flute,老车负责刷卡。

shopping是败家费神的活,一直忙到下午两点,还没来得及吃饭,好象赶场子,就立刻冲去喝下午茶。

http://www.palmcourtlondon.co.uk/

在竖琴的流水般的柔和中,一路败家冲杀的气焰缓缓松弛下来。

仍是十九世纪的厚重高大实木和雕梁画栋的大厅,法式彩绘的玻璃拱顶轻轻泻漏着缕缕温暖的阳光。淡棕红色的宽大的沙发陪着金丝条纹的褐色色系靠垫(excellent all around),微笑的身着制服的侍者,银制的茶具在他的手里摆弄完毕,在碧绿的大理菊和黑色的琉璃小花瓶的映衬下,不着痕迹地绽放着收敛的华贵的光芒。

老车陷在沙发中,说他舒服幸福地想睡觉。这句老农民似的独白让我的小资情调一扫而光,恨不得跳起来给他一巴掌。贵族三代练成,我们这还是刘姥姥进城的阶段。

clotted cream,freshly made scones and jam,french patisserie ... ,
茶,除了英国茶, 居然还可以点到中国的WULONG,和JASMINE PEARL。

英国的服务是好,从今天早上百货公司起,到现在,这个服务是没得说,好得让我感动得想和他们交朋友,也为他们服务一回。

好莱坞电影,凡是有管家的大户,用的都是英国口音的仆人。但是,现在在英国服务行业做事的同志们,好象很多是东欧的人民。(英国人口老化,服务业中,年轻劳力欧盟国家和以前英国殖民地国家的居多。)

临走时,领班关心地说,小姐,穿这么少,出去会冷吧。老车听出他是法国人,对他用法语说我们还去opera house。他显然是照顾我,还是用英文讲,他也知道Magic Flute,这次是上演的第八版了。又随便聊了几句,听得出来,他的见地也是不低于一个行家了。有这样的群众基础,伦敦能不每天都有各地的马友友和朗朗上阵磨枪吗。

opera以后专门再写。(我们每年花很多时间在opera上,因为老车是opera fan。)JM们,你们有机会来伦敦时,不要错过opera,你不会不满意的。相反,你会很惊讶的。所有布景,设计,舞台策划都是好莱坞式的,灵活,聪明,现代化,而且时尚,无所不能。在当今的社会,和电视,电影竞争,没有点绝活,光靠老车这群老牌忠实观众的热情,是占不下这片市场的。




日记流水帐,要写的很多,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匆匆忙忙。工作又忙,没时间细写。做个记录,以后在慢慢写哈。

总结: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一天。

比上班好,不用自已挣钱,指挥老车同志刷卡, 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esebuns 回复 悄悄话 丫丫谢谢来访留言,你最近在忙啥,我到处乱窜,哪都没见你,祝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对着老石同学大唱“听说过,没见过”此人也是大摇其头,坚决否认这就是摇滚
hsongk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女人都喜欢精致典雅的洛可可式的音乐和建筑(以后再写伦敦的classi music和在欧洲感受西方美术史)。”

yaya,早就在跨坛上看过你的文章印象很深。刚刚过去的圣诞新年,我去了伦敦探亲和巴黎旅游。觉得你上面说的一语中的,期待你的下文。

在伦敦的时候,还真想要不要联系你呢,最后硬是把这个念头按下去了。

再有,“JM们,你们有机会来伦敦时,不要错过opera,你不会不满意的。”可惜现在才看到你的文章,不然,一定去看场OPERA。

以我有限的观感,对于一个短暂停留的游客来说,感觉伦敦不如巴黎,但是我纳闷:伦敦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城市应该有它的道理,可惜我不能细细品味体会,所以不能了解......
Baruch 回复 悄悄话 Hi yayajuju,很高兴看到你生活还是那么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祝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