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恋上青铜

(2013-01-12 10:19:21)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文学城里一个叫青铜的女子。准确地说,是她的博客。对于她,我是不折不扣地"一见倾心,再见倾情"。第一次读她的文章,是很久以前。当时并没记住她写的内容,只记得读后的印象:这是一个饱读诗书
, 学贯中外的大才女。最难得的是,她有一般女写手所缺乏的真正的幽默感,注意:是幽默,不是油,也非贫。
 

直到最近,我才又从一篇置顶文章再次进入她的博客,这一进去,就如同空手入宝山,不捞个盆满钵满,我是不想出来了。她很高产,作品一时半会儿看不完。 说不得, 只好先bookmark 起来,有时间再接着看。看了她的东西,再想想平时在城门口看的那些置顶文章, 我有点儿糊涂了:这城管都什么眼神儿啊? 平时常看的那些博客和青铜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啊?怎么她的博文没有篇篇置顶,反倒是些没什么份量的总在城门口晒着一地蒜皮鸡毛?
 

如今只要是个活人,会打字会上网, 就可以开博. 可写出来的东西真正能让路过的或有所收获, 或有所启发, 或有所共鸣, 或有所感慨的, 却寥寥无几. 青铜则不同. 她的每一篇文章, 都让我有不止一种上述体验.同样是写生活琐事, 青铜总能找到一个不流俗套的切入点,再进而升华到一般人没想到,或没意识到的层面. 就像逛有些Boutique,乍一看门脸, 觉得有点意思, 可真不知道里面究竟卖什么货; 等逛进去, 才觉得意味无穷,惊喜连连,欲罢而不能;离开时, 总觉得意尤未尽, 想着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看大多数博文,我通常花不到5秒钟, 基本是一晃而过; 青铜却让我驻足: 她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信手捻来, 毫不费力的东西, 往往要让我要想半天. 因为都是些我似曾相识, 却又不求甚解的东西. 正因为如此, 才让我欲罢不能, 想努力再往前迈三步, 两步, 甚至一步, 我就能抓住. 所以看她的文章, 我要花相当的时间,时时停下来查阅, 回忆, 力求明白她引用的每一条经典.于我,这是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 很享受,很愉快.
 

看到青铜笔下她那杠子头老爸, 我不禁莞尔: 妹子你还别不服老爸.  没他, 你这美才女还不知在哪儿呐! 你能保证你的孩子们将来能比他的孩子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