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元璋巧遇老板娘(中)

(2007-05-16 08:54:05) 下一个


(接上篇)

朱元璋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将手从自己袖子里抽出来,满脸堆笑地对老板娘说:“很抱歉,我刚才突然想到我几年前从罗刹国带回的一个香粉盒子,那种清香很配你的气质。这东西我一直带在身上,不想刚才在一个朋友家让朋友鉴赏的时候给留在那里了。那种香味真是人间难得呀。”

老板娘也知道罗刹国的香粉和香水是一流的,平时她就对这个有特别的爱好和研究。现在听说朱元璋有个高级罗刹国香粉,心里不免一动,很想见识见识。所以,老板娘殷勤地给朱元璋添上一杯茶水,娇滴滴地说:“那么好的香盒子也让我见识见识吗。”

朱元璋说:“好马配英雄,好香配佳人,那种香只有你这样的丽人才够资格用。我本来就想送给你,可惜没在身上。”

老板娘一听这话,也不管朱元璋是不是真心,就不肯放过这机会了。连忙说:“既然留在朋友家,那还不容易,你写个条子,让我店里的活计去取不就成了。”

朱元璋等的就是这个,连忙哈哈大笑,说:“那好吧,我就写个条子。”

老板娘让人找来文房四宝,朱元璋轻握毫笔,在纸上写下了四个大字:“红袖添香”。然后给店里伙计一个地址,让他把这条子交给那个房子的主人。

先不表朱元璋继续和老板娘喝茶聊天,单说这个伙计拿着条子和地址就上路了。不大的功夫,就到了一个深宅大院。只见大门紧闭,门口只有两个人站岗。伙计小心翼翼地走过去,掏出条子给了那个看门的,并说让这人交给房子的主人。看门人打开条子一看,吃了一惊,连忙很客气地领着这个伙计从大门边的侧门进了院子。两人穿过一个走廊,走到正堂边上。看门人让伙计等着,然后进去禀报。

一会儿,就见里面出来一个70多岁的道人。虽然有些清瘦,但仙风道骨的气质还是让人肃然起敬。老道人简单询问了一下写条子人的长相,以及写条子的具体情景。然后,急忙给这个伙计10两银子的赏钱,并让他带路,自己则带个一个道童,背着一个包袱就一同朝饭店走来。

你猜这人是谁?他就是原来朱元璋的开国军师刘伯温。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刘伯温急流勇退,多次婉辞朱元璋的加官进爵。后来要告老隐居,朱元璋恋恋不舍,说:“要是以后国家危难,我到哪里去找先生呀。”

刘伯温说:“陛下我看这样,我隐居的地方就在南京城里,只不过不让别人知道。现在我把地址给你,你以后有啥大事找我,就秘密地写个条子来,到时候臣一定过来听召。”

然后,两人商定,把危机情形分为四类,并定出各类的暗号。如果国家社稷出大事了,暗号就是“华厦添瓦”,如果有外邦入侵,就是“高墙加砖”,如果是内乱,老百姓造反,暗号就是:“老妇生子”,其他的危难就是“红袖添香”。 所以,今天刘伯温一看这条子,又问了那伙计,心里就明白一大半了。肯定是朱元璋私自微服外出,遇到了点麻烦。但是他还不太清楚是何种麻烦,所以就跟着这个伙计来了。


刘伯温到饭店的时候,朱元璋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因为他平时听来的那些滑稽笑话都快讲完了。心想,万一这老板娘听厌了,自己还怎能控制这局面。其实他多虑了,老板娘见到朱元璋谈吐不俗,气概不凡,心里早就有几分光了。心里面暗自嘀咕,如果自己家的那口子不天天出去赌博逛窑子,也这样陪着自己说话该多好呀。

刘伯温一进门,朱元璋俩忙起来打招呼:“嘿,老刘,你可来了,我刚才留给你家里的罗刹香粉合子你找到了吗?”

刘伯温赶忙接下来:“哎呀,你刚走,我那刚进门的14姨太太就来了。她一看那个,马上就抢过去了。怎么? 难道你不是把它送给我的吗?”

朱元璋说:“嘿,这事闹的。这香盒子我一直留在身上,就是为了以后送给一个心爱的人。不想,竟让你给捡了个便宜。老板娘,实在对不住了,下次我再给你带一个来。”

刘伯温说:“这我还真不知道,要不我回去把那香盒子从我姨太太那里要回来?”


老板娘说:“不用了,我哪能这样不讲道理呀。既然刘先生来了,就请喝杯茶吧。”说完,立刻让伙计准备茶具。

其实,朱元璋他们不知道,老板娘这时候已经认出来刘伯温了。老板娘小时候有一次随父亲见过刘伯温。现在看到朱元璋这样跟刘伯温说话,心想这人肯定很不一般。从身材,长相和年龄上看,和别人说的当今洪武皇帝很像。既然这样,就不能放过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了。

想听老板娘如何设计,请看下篇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