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Bikram Yoga 简介(上)

(2010-03-08 09:30:47) 下一个
我练Bikram Yoga大概有四五年了,从一开始的一周一次,到一周两次,到现在每周至少四次,一点体会写出来分享一下。

Bikram Yoga, 俗称高温瑜伽,是由印度瑜伽师Bikram Choudhury创立的。“创立”其实不准确,瑜伽本来师印度几千年的修身术,Bikram只是采用了传统的一些姿势,揉成了独特的一套顺序,在米国拿了专利。他四岁开始练瑜伽,十七岁时一次举重砸碎了膝盖骨,当时的医生都说他再不可能走路了,他相信传统的瑜伽术能帮助自己,经过六个月的瑜伽,居然恢复了,从此立志弘扬瑜伽。今天的他开学校,演讲,富的流油,很大一部分收入是Bikram这个franchise带来的。

今天外面很多瑜伽室都自称hot Yoga,不过要仔细看,能打出Bikram Yoga的都是经过认证许可的,登记在这个网站 http://www.bikramyoga.com/ClassFinder.htm

Franchise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管到什么地方,只要找到这个牌子,90分钟的课程完全一样,非常portable,不会因为地域和老师的差异南辕北辙。

Bikarm瑜伽和其他的瑜伽到底有什么不同?在练Bikram之前我也断续练Power (Hatha) Yoga, 练了Bikram,就不再练其他的了。Bikram的独特之处有如下几点:

1。 高温环境。Bikram的理论是高温情况下人的身体比较柔软,关节打的开,在加上大量出汗,身体的毒素就被排除了。 室温一般在105和115度之间,有些地方还开着加湿器,模拟南印的天气条件。我前前后后介绍不少朋友一起去,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这辈子没出过这么多的汗。想练Bikram,一定要去正规的studio

2。老师教学动口不动手。Bikram的老师们极少做示范动作,所有的指示都是口述,这是Bikram练习的一个部分,就是精神集中,要听的仔细,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和很多瑜伽一样,Bikram 强调的是Go for the form, not the depth。 每个动作要把基础打好,逐渐加深,不要一开始为了好看而追求动作深度,伤了自己会得不偿失。这个精神集中说来容易,做来最难。我练了几年,现在每堂课能有一半精神集中就不错了,脑子里总是在想乱七八糟的事情,白天的工作,晚饭的安排,如果有帅哥教课再多看人两眼,一不留神一个动作就过去了

3. 一般瑜伽给人的印象是stretching,Bikram实际上是很强的有氧运动(Cardiovascular),这个对中年人非常有好处。有些动作设计就是把身体某个关节卡住,让血液不流通,然后一下子打开,我们就可以感觉到血液一下冲向那些部位的感觉。Bikram的理论是,We’ll give you mini heart attacks during practices so you don’t have the big one.

今天先写这么多,下次再写我自己的体会- what it can do and what it can not d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我从去年夏天开始做高温瑜伽,也写了篇文章在我博客里。 你写的比我好,介绍十分专业。我毕竟到现在只去了十次,看来你已是前辈。失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