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双语学校我见

(2009-11-22 09:13:12) 下一个
我家两个孩子就在楼下所说的那个immersion学校(顺便说,我的网名就是这么来的:),学校学生主要是这样的:

1。 家里说中文的(父母都是大陆或港台移民)
这样的孩子取决于 K以前的教育,如果是纯中文环境,一开始英语会有些问题,虽然英语教学只有30%,教学内容却和一般公立学校一样,所以会有一些challenge。老师会推荐一些program,比如ELD,学校也有tutoring

2。 家里说英文的
多为二三代代华裔移民,或是被收养的中国孩子,或是和中国没有一点关系就是想让孩子学点中文的,这些孩子最大的chellenge是作业,因为家长不太帮的上(主要是高年纪,低年纪的作业的英文注释,可以让家长照猫画虎),学校也有些tutoring,不过有些家长会和中文背景的孩子搭对互帮

3。家里英文为主夹杂中文的
比如我家,父母的母语各为英文和中文,比较有优势,主要是对孩子两种语言都有个正确的assessment,需要帮的话可以帮(学校义工的贡献时间就多一些)

我家老大现在四年纪,班上的孩子英文程度基本相同,无论是上面那种情况,差距在中文,家里中文背景的口语要好一些,不过读写还是差不多。如果看star考试成绩,我们program的成绩和Faria Portal不相上下

至于英文是否会受影响,我想如果你不花多余的时间,是有一些,不过学校的英文作业量很大,来弥补教学时间的不足。不过这点影响和中文上面的巨大收获是没法相比的(我们的目标是 bi-literacy ,而不是bilingualness,这个没有正式的教学很难做到)

一点观察,希望对下面的讨论有帮助 

PS: 中英比例是这样的:    
         
K,1  30%  70%
2,3  40%  60%
4,5  50%  50%
6,7,8  70%  30%

初中部是在其他都和正常公立学校一样的基础上,用elective的时间进行中文教学

PPS 再加一点感性认识

这是我加老大刚入三年级时的作文。immersion 和 foreign language教学的不同,在于他们是用中文教学,而不是教中文,教学内容和英语部分一样,只是用中文重复一遍加深理解和记忆。据我的观察,小时候中文好的孩子,到四五年级就不喜欢讲中文了,因为他们在学校里的接触内容不能用中文表达出来,会比较frustrated。immersion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逻辑,数学的程度在两种语言应该相等。到五年级毕业时,孩子的汉字大概有1500个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