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难得的影片 Inglourious Basterds

(2009-09-08 03:28:33) 下一个
据报道,Brad Pitt说,Queentin Tarantino的这部片子会给所有二战和大屠杀的影片划个句号。看似夸张的说法,其实很有道理,因为我想像不出在这之后,还能够怎样去捕捉这个话题。

QT不是一个按理出牌的导演,他从来不关心是否政治正确。我一直不太喜欢他, 因为他影片的暴力和血腥。Inglourious Basterds也毫不例外,那些毛骨悚然的场面就那么赤裸裸的现在观众面前,可是我不得不承认,平时非常厌恶这些画面的我,虽然依然捂住眼睛,心里却有 不能抑制的快感,因为和以往被杀戮折磨不同,这次的行暴人是几个犹太士兵,领头人就是Brad Pitt演的Hillbilly。

这个Plot其实就是一个战争幻想片,任何人都知道现实中是不可能的,可是你却不由自主的希望那是真的,片中处处展现的黑色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这群犹太兵 天降倒被德国占领的法过,使命是用最残忍的手段杀纳粹,在德军中制造恐怖。与此同时,一个全家被杀戮的幸存犹太女孩也在时时的策划复仇。他们不知道彼此的 存在,却为了这共同的目标最后同时出现在大结局的现场。

片长两个半小时,却没有一点拖沓的感觉,每个场景都有悬念,让观众的弦绷的紧紧的。 演员都很到位,Brad Pitt在我看来不是太有演技的明星,在这部片子里还算是出色,可是他的光芒完全被德国演员Christoph Waltz掩盖了。

Waltz刻画的这个Jew Hunter,大概是片子里最sophisticated的角色,讲四国语言,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举止文雅,恰到好处,可是正因如此才更可怕,因为他的笑 容背后是无尽的威胁和残酷。 Waltz是奥地利人,主要在德国电视上演出,真是埋没了很多年,今年的奥斯卡他名副其实。有意思的是,据说他的妻子是美国犹太人,他们的儿子是个 Rabbi,他却把纳粹刻画的那么淋漓尽致,实在是天才。

片中另外一个难能可贵的角色是纳粹战斗英雄Fredrik Zoller, 不可抑制的爱上了犹太孤女(当然是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个看似简单的人物却在有限的场景里不断的显现性格里的另一面,最后的结局也让人唏嘘。演员 Daniel Brule难能可贵。有意思的是,他和片中的德国明星Diane Kruger以前合作过影片“Joyeux No235;l ",讲一站前线的事,这次合作也许是互相提携的结果。


我欣赏的犹太作家Daniel Mendelsohn写过一片影评, 大意是说,让犹太人翻身做起perpetrator,是对 Holocaust这个历史事件的误解。我倒觉得情形未必是如此, 这种以牙还牙的做法,更能引发观众对历史的反思, 能够控制住复仇的欲望,才是人性的升华。

何况,看犹太人复仇的快感是非常不常有的,能把历史上最没有人性的背景事件拍成一部feel good的喜剧电影,大概只有Tarantino能做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