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哈布斯堡系列 - 后记

(2009-09-20 12:50:20) 下一个
最初对于哈布斯堡的兴趣,还是源于那个希西三部曲的电影吧,小女孩哪个不喜欢英俊的王子和美丽的公主live happily everafter的故事,何况华丽的宫殿,绚丽的衣裙,壮丽的山河? 长大后看了很多资料,才知道电影就是电影,除了人物名字,和历史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关联,可是真正的历史远比绚丽的电影耐人寻味。这个统治欧洲六百年的家族史,其实就是欧洲史甚至人类史。他们有着与平民不同的价值观和责任,却又有平民一样的喜怒哀乐,虽然多数时候情绪只能躲在华丽的衣袍之后。

别针们出生后,我开始对他们的家族历史感兴趣,可惜我的公婆不分享我这个爱好,能够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我公公能说的只是他家是奥地利来的,据我推测应该是在上个世纪交替的时候,也就是Franz Josef皇帝统治的后期,那他们所说的奥地利应该覆盖了欧洲一大部分,可能是巴尔干,意大利,波兰,乌克兰等等无从得知。其实在Franz Josef时期,犹太人的境地改善很多了,他们甚至可以拥有以前不可想像的不动产,和我婆婆家祖辈所在的俄国犹太人相比,境遇要好不少,可是他们依然选择了到新世界闯荡,这冒险精神也让他们的后代躲过那个大劫难。有了这层关系,我对他们在欧洲的哪个年代更感兴趣。既然家人不能提供感性认识,只能去书本中寻找了。

从写第一片哈布斯堡系列, 居然过了将近两年了,不由感叹光阴如梭。还有几个想写的人物,Maria Teresa, Marie Antoinette, Marie Louise, Franz I, Ferdinand. 不过想把这个题材先放一放,因为下面有一个更感兴趣的话题想先写写。

谢谢大家的跟读和鼓励。

目录: 末代皇储鲁道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到不同社会生活。
Desertman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末代皇帝卡尔的妻子真是好样的,可称是不幸中来不起的母亲
和皇后。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兴趣是好老师 :)你的兴趣,成就了你一个大才女,所以便宜了我这样跟着看热闹的,读你的带译注的皇家系列才读得下去。

等待你下一个系列,好奇你下一个感兴趣的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