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的推娃战略

(2009-04-16 14:34:34) 下一个
在孩子推还是不推的讨论下,我家还是推的,原因如下:

二十年后的美国和世界,和我们小时候很不一样,所以我们小时候中国式的推和美国式的放都不适合,未来世界,因为有了现代科技,从某种程度讲,孩子们要和全世界的人去竞争,而身处美国这种所谓high cost area,本身就是劣势,所以更需要think outside the box.

我们的推,和一般子女坛的推可能意义不太一样,首先我不相信爬藤,我家的经济情况达不到一年五六万(十几年后可能就翻番了)扔出去不心疼的境界,另外我对藤校的ROI也有所怀疑。当然如果孩子执意去也有能力去,我们还是会想办法支持的,不过我不会照着藤校推。说说我们主要推什么吧,虽然做的也很不到位,但是尽力照着这几个思路;

1. 从小开阔小朋友的视野,这个包括上双语学校,去各地旅游,参观各种博物馆,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很多时候孩子在social study学到的东西,一下有了感性认识,印象会深刻的多。这也包括empathetic thinking - 让孩子早接触和我们不一样的人,换位思考,对全球化的社会非常重要,也是培养爱心的好机会。我不主张shield children from the tough situations, 而是尽量教会他们如何去应付。

2。培养应变能力(adaptibility)和信心(confidence). 我家老大喜欢踢球,以前踢recreational,后来踢competitive,上个season,教练对他评价不好,让他重回rec(first pink slip :),开始我们担心他心理不能接受,不过后来还是和他说了,他居然很平静的接受了,说rec也不错,反正是喜欢。所以,孩子比你想象的要tough. 现在我们给他请了private coach,提高技术,朋友都觉得我们推的太厉害,不过我们真不是为了以后想凭这个干什么,而是觉得如果他能提高技术,一方面他会玩的更开心,另一方面也建立他的信心。有些人认为positive comments最重要,我觉得对我家孩子不适合,因为they're too smart to believe in phony compliments :) 顺便说一下,真想在某方面提高的话,private tutoring/coaching 是必不可少的,老师因材施教,事半功倍。

3。培养平常心,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不吝惜夸奖孩子,也不惧怕指出他们的缺点。在这个社会,别说我们不是爱因斯坦或乔丹,就算有那样才能的人,没有适当的机会都不知有多少人被埋没了,所以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个成败多以金钱衡量)。只要用自己的诚实劳动换来的生活都是可贵的,生活有很多条路,一条不通换一条。等他们大些后,我希望他们能学一样basic skill, 比如plumbing 或car repair, 这样就能凭双手吃饭了(我们这些白面书生缺少的就是这个)。

4。独立思考,勇于挑战权威,不人云亦云。有了google,youtube这些网络平台,很多事情doublecheck都是举手之劳。当然更重要的: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read on the Internet :)

不管他们以后的道路如何,有了这几条,就应该是个正直快乐的人。至于家长,我们尽量给他们安全感,就是跌了跤还可以重新爬起来的感觉而不是患得患失。We will allow them some margins of error, hopefully larger than our own.

(clipmom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主的观点。positive comments也不是简单理解的廉价表扬。养育孩子是无止境的学问,父母尽量做,并且重要的事,从完善自身做起,已经很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