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Gone Baby Gone 影评

(2008-02-28 13:01:26) 下一个
Gone baby gone发生在一个波士顿的白人蓝领居住区。 单身母亲Helene四岁的女儿Amanda不见了,她和兄嫂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可是看起来嫂子Bea比她更悲伤,也正是Bea偕同丈夫找到了邻居Patrick(Casey Affleck)和女友Angie(Michelle Monaghan),因为这两个年轻人在报纸上登了私家侦探的广告。Angie不太想接这个案子,因为小女孩被绑架凶多吉少,即便能活着回来一般也是物是人非。可是Patrick生长在这个街区,熟悉这里的环境和各种三教九流,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帮助自己的社区,而事实上这种社区的责任感一直贯穿了影片的全部,对他的影响是好是坏还真难有结论。

Patrick和Angie开始私下寻访各个有可能和Helene有瓜葛的人,他们发现Helene有毒瘾,还交着不三不四的男友,和她打交道的也多是毒贩子,惯偷一类的人物,而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Patrick的高中同学。Patrick仗着自己的熟门熟路,多次深入虎穴,拿到了有力的情报,打探出了Amanda的下落,而这期间还要不断与警方周旋,警长Jack(Morgan Freeman)对Patrick这样跑单帮的很不屑,却又不得不倚仗他,警官Remy(Ed Harris)和Nick(John Ashton)倒是乐得让Patrick去忙碌,只要他不抢了自己的功劳。

影片进入到一半时,营救Amanda的计划成熟了,却以失败告终。而同时不远处发生的另一件儿童绑架案却牵出了许多线索,情节一环扣一环的展开,结局是很多人没有料到的。

这部影片的阵容十分强大,Casey Affleck 是好莱坞新生男演员中的皎皎者。他的外表没有哥哥Ben那么高大英俊,可是这也是他的优势,因为他这样完全融入角色中去,让人忘了他的本色。Affleck兄弟是波士顿土著居民,出生于蓝领家庭,所以对影片的一切相当熟悉,那种波士顿口音换个人很难掌握的那么地道。Morgan Freeman和Ed Harris是我非常欣赏的两个演技派,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都拿涅的非常准确,不过警官Remy这个角色稍显单薄,没有让Ed Harris完全发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Ben Affleck首次导演的作品(他同时是编剧之一),我认为他作为编导的才华远比做演员来的多很多。影片除了有些地方显得拖沓,整体节奏还是很流畅的,扣人心弦。

我虽然是在小屏幕上看的这个电影,依然体会到影片那种暗淡和压抑。它所描述的生活和我非常远,可是我却没有任何陌生感,与剧中人同喜同忧,因为人性大多是相通的。

顺便提一下,刚开始看Gone baby gone时就觉得场景似曾相识,让我想起了Mystic River。后来一查,果然两部小说都是出于同一作者,Dennis Lehane. 我很喜欢他的叙事风格,冷静干练,情节曲折迂回,在不经意的细节里埋伏着真情,是侦探伦理小说里面的精品。


(clipmom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