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别针中国行 - 成都2007 (献给松鼠)

(2007-07-25 07:05:27) 下一个
在一个阴雨天,我们别了西安,坐上了去成都的火车。有了北京到西安的经验,觉得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哪知此火车非彼火车。西安下午1点开,第二天早上5点半到成都,路上停若干次(没有直达车),而且比前一车脏很多。大别针有晕车的毛病,刚开车10分钟,他就吐了一地。列车员拿热水擦了N次(地毯不能换),依然气味不佳。我其实很欣赏一路的景色,尤其是秦岭一段,烟雨蒙蒙中颇有些诗意。可惜两别针不懂欣赏。在玩了千百次go fish, war,跳棋,象棋,画画之后,别针爹妈精疲力尽。所以如果有小孩子,不推荐这个火车。

顺便说说火车站们,我们这次着实走了不少个(大别针已说再不要做火车了)。回国之前,看到有回国妈妈在火车站丢孩子的,我心惊肉跳,反复给大别针进行一番教育,比如对抓他的陌生人要用功夫拳脚之类。其实到实地,觉得远没有那么可怕。人是不少,但只要把孩子看住了,没见过什么不轨的陌生人(好奇的不少但都是善意)。不够方便的是出入站台都是台阶,没有Escalator,连Ramp都没有,可怜别针爹扛着一个大箱子上上下下,发出了"God forbid no Chinese ever takes luggage off the train"的哀叹。

外公提前预订了我们一家去九寨沟的行程,到成都要交旅行社的费用。考虑到数目较大,别针爹妈又都是丢三落四的人,就给了我一张debit card, 并反复和旅行社核实,这种付费方式是可以的。哪想到和他们见了面,依然被告知只收现金。我只好人生地不熟的到处找指定银行(不能垮行取款),一上午就交待在这件事上了。中国的financial transactions还是有不少差距的。也许因为人力太便宜了,很多服务都是送货上门,顺便收费。

到了成都,不能不去武侯祠旁边的锦里,据说明清时已成型,现在是集小吃,购物为一体的旅游街,非常养眼。一进去就看到了吹糖人,


candy


这里可以喂鱼


射箭游戏,10块20箭。

各种小吃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品尝了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别针们的最爱),担担面。不怕砸的说一下,除了串串香,湾区的川菜在我看来还是很正宗的(也许我不够内行)。过完嘴瘾,去旁边的武侯祠,就是诸葛亮的Shrine, 还有刘备的陵,抛去各种典故,园子本身也很值得一看,地方比外面看起来要大很多。



大别针有个同学,刚好父母是成都人,也在此度假。一天晚上带我们去看夜景。据说以前开很多灯,极度美丽,现在天热,为了省电,不开灯了,同学的外公外婆很遗憾,觉得没有给我们看美景,我倒是很赞同政府这种务实的做法。In this day and age, 实在没有必要花钱买那个虚热闹去。


这是护城河上的廊桥,别针妈的傻瓜相机拍不出效果。沿河很多小吃,咖啡厅,餐馆

和中国许多城市一样,成都也在大刀阔斧的拆除老城,一些拆下来的东西造成了这个公园(忘了名字了。松鼠给补一哈?)


这是以前的春熙大舞台,现在的春熙路是成都的繁华地带,别针爹称之为Time Square。 我个人喜欢老的那个


曾经随处可见的伟人像,现在是难觅踪影。成都市中心广场的一直没拆,现在又成了另类的风景。别针爹说晚上绿灯光打上去,居然有点Romantic. 我欣赏不了,有点阴魂不散的感觉。

成都计程车很多很方便,起步5元,但是下午4,5点后,大车非常困难,我们有过等40多分钟的经历,来一辆车大家就去抢。后来别针爹也奋勇的上了,所以人是很能被环境改变的。我们在成都时间太短,不能细细品味。成都有很多本地人值得自豪的地方。不过今天的中国,各个地方都有同一化的倾向,地方色彩越来越淡了。

下一站是人间仙境九寨沟。

(版权clipmom所有,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今天的中国,各个地方都有同一化的倾向,地方色彩越来越淡了。

有强烈感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