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的六四(原创)

(2007-06-04 10:43:19) 下一个
89年六四时,我17岁,在北京某高校上大一。转眼间年纪翻了一倍还多,不由感叹岁月如梭。现在把我当年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一些片断也出来,对自己,对历史作个交待,更希望有一天孩子能够看的懂。

记忆中整个事件是由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引起的。说起来胡在86年失势也是由学潮引起的。86到89三年中腐败横行,贫富加剧,知识分子在经济上比太子党,个体户差很多。也许有一些内疚的心理,一些大学打出了悼念胡的活动,后来到了天安门,但还是只限于个小规模的学运。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革式措辞强硬的社论,要反击资产阶级自由化,一下子炸了锅。我家住海淀和西城交界的地方,记得晚上10点听游行的学生从天安门回来,还要再走几个小时才能回到学校,心里钦佩的很。这时学生开始提对话的要求,还有几条别的(不太记得了)。5月4日赵紫阳在亚太什么会议上提到了民主,后又提及党内的事还是邓说了算,把内部矛盾公开了。这样学运一些领袖大概有看到了曙光。5月13(或14)就开始有人去天安门广场绝食,要求对话,平反4.26社论。

那几天是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示威活动,几乎全城出动声援绝食学生。我想当时很多人对社会是不满的,希望能够改革一下,但是具体怎么做,大家并没有共识,不过只觉得青年学生是为了国家为了大家好,要支援一下。值得一提的事,全城的秩序是很好的,很多人自发维持,我记得只要有学生证,公车都不用买票。捐的东西也很多。我的同学中有三个去绝食的。那么多人,肯定有人想乘机捞政治资本的,但大多人还是天真地认为自己是爱国的。到5月19日赵紫阳去广场了,有著名的“我们老了,无所谓,你们还年轻啊”的言语,可是我们太年轻了,听不出弦外之音,大概政府那时已经决定动手了。慢慢的有很多军队开始入城,市民开始拦截军车,打出了很多“人民子弟爱人民”的标语,我看到很多老太太给军队送食送水,因为他们坐在太阳下的车里太热了。还有人不厌其烦的解释,北京没有动乱,大家只是要民主。士兵们一般都坐在那里,低头不语。

6月3日清场通知。我当晚还想去广场看一下,我那经历无数次运动的父母死活拦着。第二天听的就是新闻了。10点钟舅舅从南城骑车过来,一进门,1米83,四十多岁的男人坐在椅子上就开始哭。一边哭一边说,太惨了,太惨了,一群畜牲(说的是军队)。原来就在他到我家门前时,一辆军车闯红灯飞驰而过,把一位正过马路的骑车女性当场撞飞,然后还哈哈大笑。后来有传言说这些军人被给兴奋剂了,我想不是没有可能。我父亲后来和舅舅去了西北高校,见了很多受伤学生和尸体,拍了照片,可是从未冲洗。然后有了新闻里兽的军人被杀之类,以作暴乱证据。我要说的是,没有比这个更无耻颠倒黑白的了,是他们先开了枪,才有了市民的反抗。广场死的大概没有东长安多,但绝不是没有。

对于学运领袖,我不想多说了。但是学生们大多是热血青年,而六四没有成气候,是因为大多数人精英意识太强。我认为若要推广民主,一定要从基本教育做起,要包括中国每一个人。六四最严重最无奈的后果是全民对于政治,对于意识形态的冷漠和麻木。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了,环境破坏了,道德底线几乎没有,笑贫不笑娼。当年的太子党,腐败,贫富分化等弊病比起现在来真是小巫见大巫,这大概是89年没人预计的。我只是觉得那些死去的人,真是died in vain.

再一提,当初邓决定开枪,我认为陈希同之流北京政府起了极坏的谎报军情,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的民望太坏了,所以六四后并没有得势,反而是江泽民的上海帮上去了,再之后的政治较量中北京全军覆没,也是活该。

Copyright 2007 clipm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oreververonic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还小,在山高皇帝远的地方,看到的只是新闻联播的报道,一直忘不了一个被烧成黑炭的军人尸体。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可怕的内幕。和CHYNNA妹妹不同的是,我从小就没有信仰。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的是这一句: 我认为若要推广民主,一定要从基本教育做起,要包括中国每一个人。

不要不自觉的想让别人来代表你。自己要把自己当成是决策者,自己代表自己。如果生活中也是这样,才是真正的民主。
chynna 回复 悄悄话 6,4那天我10岁。对新闻联播里的报道深信不疑。01年来到美国读新闻传播,有一天作一个报告,关于各国媒体关于学生动乱的报道的分析。找到的音响图片资料看到让我浑身发抖,哭到天亮。感觉自己整个童年的信仰在那一夜全部被颠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