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人间仙境--喀纳斯ZT

(2008-04-04 22:39:15) 下一个

                 
                                                       图片来自77书房
细雨突然飘洒在喀纳斯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伴们正在喀纳斯湖的观鱼亭上,我们没有半点的心理准备以及遮雨的物质准备,雨就淅淅沥沥地绵绵而下,高山,绿水,苍林都瞬时朦胧起来,烟雨锁住着湖面,千点万点花朵不停地生长又不停地凋谢,虽然还只是进入仲秋季节,但初冬的寒冷已经来到了喀纳斯,细雨的突然来临陡然又平添了几许寒意,倘徉在烟雨迷蒙氤氲之中,让人生发无限的怀想与愁绪。这是令我感到意料之外的事情。

喀纳斯是以他的自然美丽和神秘的湖怪传说而闻名于世,让许许多多的游人千里迢迢而来,天南地北的游客,来的地方不同,来的目的也不同,有的是冲着喀纳斯世外桃源般自然美丽风光而来的。喀拉斯的自然美是纯净的、安谧的,壮观的,置身于其中有一种抛开尘世喧嚣的宁静和安祥,已是秋天了,被称为“女儿树” 的白桦树叶片金黄,点缀在松树漫遍的苍山之中,仿佛是中世纪的油画或者是画家不经意间点缀的油彩,一弯似弯月的河流在山间奔流,远望而去,那水幽幽的蓝,蓝得令人发昏,犹如水里放进了数不尽的蓝色染料一般,汲水溯河而上,那水清亮而又纯透,能窥见水中游弋的小鱼和在水里默默生长的各类植物,能窥见倒映的冰峰和山林,一远一近,河水给游人的视觉是完全不一样,我不知其中隐藏着什么样的玄妙!

我是从山清水秀的南方的山村里走出来的,那里的美景相伴着我的许多时光,这样的美景我说不出有多么的美好,也说不出有多么的不好,因为常见与相伴的原故,令生活其中的每一位产生一种说不出来的视觉疲劳和审美失聪,那时候幻想自己成为山林中的小鸟飞过山岭去看远方,就让我十分地高兴了,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来到离山村很远很远的天山南边的中等城市生活和工作,已经好多年了,我仰起头看见的仅仅是烈日、尘土和无精打来的闲云,可我依然很快乐自足幸福地生活着,喀纳斯的独隅一方的美景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惊讶、震憾、感动,让我情不自禁的怀念起我的江南小山村,“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我的江南小山村只有在春天才会有喀纳斯秋天中的蓝色,那喀纳斯的春天呢?

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似乎永不停歇地下着,迷蒙了远山,湿透了近处的木板桥,淋亮了矗立在湖边的黑色圆石,蓝色的湖面上依然花开花谢,我伫立在细雨中的喀纳斯犹如回到江南小山村的春天怀抱之中,只不过这儿已至秋季,细雨里能感受到冬天离我很近了,很近了。

来到喀纳斯的游客除了体会这种对美景不同的感受及产生不同的感慨之外,可能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种种神秘的传说而来的,比如卧龙湾、月亮湾、图瓦人……还有有人说亲眼见过有人却根本不相信有的湖怪,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最后归结于湖里有船一般大的红鱼,她在湖里的时间太长太久了,又过于威猛,于是她不甘寂寞地在湖里显现着自已的雄姿,让那些与她有缘的人得以相见。大部分人是看不见的,是来的不是时候或者缘份,大家也不去琢磨了。就像我在观鱼亭的烟雨之中不去想像红鱼的突然显现,而是去怀想离别多年也如斯美丽的我的江南小山村一般。

大自然总是留给人类无尽的神秘让人们不停地追寻探问,卧龙湾的神秘就在于她似一条栩栩如生的卧龙,且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换着,其它季节的变化我只有做遥远的遐想,可在这金色一般的秋天里,整个龙身犹如嵌镶着一圈褐红色的金线。那迷人的月亮湾,仿佛一轮蓝月亮嵌进喀纳斯的怀抱之中,恰似众山揽月,遥望远去的群峰如乱石崩天一样,凉爽且挟杂着寒意的风软软而来却硬如刀片,划过脸庞顿时粗糙微疼。“女儿树” 却是隐藏在喀纳斯大山中的神秘,在漫山遍野的丛林之中,凡是两棵白桦树中间必有一棵云杉相伴相依生长,令人十分感动,我很久以前读过著名诗人李瑛关于“白桦林” 的诗歌,知道白桦树的皮象纸一样能够抒写,用蘸满墨汁的笔写满情诗传送给心爱的人,会让心爱的人更加爱恋。可以这样说吧,她是高贵的,华美的,浪漫的树种。在充满白桦树的喀纳斯大山中有一户或好多户图瓦人居住的有着欧式风格的小木屋,据说图瓦人是蒙古族的分支,他们世代在这神仙居住的喀纳斯的土地上大山中放牧着自已的日子,欢乐也罢,忧愁也罢,痛苦也罢,都在这儿消解或融化。他们的爱情呢?会不会像白桦树一样的浪谩?我不得而知,我知道图瓦人在年年岁岁的夏季去高山牧场打草放牧,冬天就举家回归到各自的温暖的木屋,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用三孔的楚吾尔吹奏一曲动人心弦的音乐,乐得似神仙一般的逍遥。

我在烟雨迷蒙的喀纳斯行走漫步,站在喀纳斯烟雨中想象着我的很遥远的江南小山村一样,他们也想象着山外的世界和山那边的人家。太阳出来了,烟雨逐渐地向后消褪,喀纳斯变得层次丰富起来,圣洁、纯净、亮丽,山似碧玉水似翡翠,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生辉,愿烟雨中的喀纳斯成为我心灵天空的风景而永不退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