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月亮比中国的更明

(2008-03-24 16:49:25) 下一个
最近看两部电视连续剧,出现这样的类似情节,年轻夫妇(或恋人)一方想去美国发展,而另一方则坚决反对。反对者说:“我就不相信美国月亮比中国的更圆,为什么要去当二等公民?”这些对白,让人觉得好笑。都什么年代了,年轻人还会说这样的陈年老调?

“难道美国的月亮比中国更圆?”这是近百年来一些中国人批评那些一味说美国好的“假洋鬼子”的口头禅,而“中国人在美国当二等公民”的说法,是认为美国社会有潜在的歧视非白人意识的反映。但我想,在改革开放年代持这种观点的年轻人恐怕是微乎其微了。

我记得小时候,乡下一位大地主的儿子从美国留学回来在省城当官,有次回乡探亲,他头戴“博士帽”,手拿“文明棍”(乡下人将礼帽和拐杖管叫博士帽和文明棍)在茶馆与乡亲们聊天,他总是言必称美国,把家乡的一切都与美国相比,指指点点,评头品足,批评这个不卫生,那个落后,这是封建,那是愚昧。引起镇上的一些袍哥(又叫哥老会)老大的不满,骂道:“这个龟儿子,硬是‘洋晕了’,他把美国的月亮说得比老子们中国的月亮更圆啦?”从那时起我似乎明白,夸耀美国是一种错误。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读高中,虽然知道在地球上能看到的月亮只有一个,而且到处都是一样的圆。但那时正是抗美援朝的高潮,政治运动的中心就是“雄纠纠,气昂昂,打倒美帝野心狼!”要在思想上清除“亲美、崇美、恐美”思想。我们听到或看到的宣传都是讲美国如何侵略中国,如何将中国变为殖民地,美国的工人和农民如何受苦受难。牛奶多了,资本家宁肯倒掉也不给饿饭的穷人吃等等。我们这些嘴上无毛的小子,居然成了帮助教师思想改造的工作队,去批判有崇美、亲美思想的教师。朝鲜停战谈判,我们更只知道,现代化装备的美国军队也打不过由三八式步枪武装起来的志愿军,心中只留下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的光辉和美国俘虏的狼狈形象。至于我们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代价,却一概不知。所以,我们实际上还是相信中国的月亮更“圆”。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已经是大学教师,据说苏联老大哥要在十五年内赶超美国,我们中国当然要在十五年赶超英国。我们这些血气方刚的青年,信心百倍,高歌猛进,斗志昂扬,战天斗地,轰轰烈烈地搞大跃进,将家里铁锅打烂送进以破课桌为燃料的小高炉炼铁;在简陋而不清洁的实验室,搞半导体材料研制,生产晶体管;带领学生用书架和电子管装配计算机。那时的中国人,包括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仅不相信“美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更圆。”而且坚信,我们一定能在很短时间内建成共产主义,把美国甩在我们的后面,达到人类最理想的境界。

十年洗劫之后的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头脑清醒起来,知道我们比美国落后四五十年,甚至更多。那时节出国访问,大多是到美国。从官员到企业家,从领导到教师学者,纷纷到美国取经,政府派大批人出国留学,主要就是到美国。据传,邓小平说过:“派出10万人,那怕回来九万也是赚了。”但结果与预想的数字正好相反,听说派出的留学人员,只回来1/9左右。当时我想,难道美国月亮真比我们更“圆”?要不为什么这许多留学生愿意留在那里当二等公民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居然有机会到过美国大学访问。到了那里,真有点乡巴老进城的样子,看到什么都新鲜,思想产生的是羡慕与自卑。在访问中遇到我校一位留学的年轻教师,也是我的学生,他开着一辆花几百元买的旧汽车,来接我吃饭。谈话中他明确表示:“不打算回国了。”我认为,优秀学生滞留美国,是美国对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掠夺。所以我问他:“你想在这里当二等公民耶?”他笑着回答说:“老师!我们在国内是臭老九,就是九等公民,在这里即使当二等,不就提高了七等了吗?比你在国内地位还高嘛!”他把我弄得哑口无言。想一想也是,现在知识分子的地位虽说提高了,连老大老二的工人农民都排在我们后面,但我们也还远达不到“二等”的地位嘛。所谓二等公民无非是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就业机会上的差异,美国有,其它国家也都存在。印度就将人分成不同的等级,而中国社会等级几千来都是再分明不过的了,所以知识分子才有臭老九之称。

不过,我们这些在大学工作的老九,没有别的本事,但好读书的德行和环境,造就的一批孩子比较好学,他们在我们的潜移默化下,学习成绩比一般市民的子女要好,所以大学里的教职工子弟留学者甚多。我们一个系就有近十位教师的子女到国外留学,我的两个孩子也通过国家考试于九十年代先后去美国留学。我毫不犹豫地主张他们去美国,但对他们说:你们必须回来,否则不是邦人家白培养你们吗。可是,其中一个不仅没回来,还在那里结婚,定居下来。最初我也深感怀疑,怎么培养出一个热爱美国月亮的孩子了呢。不就是丢了一个人吗?

进入二十世纪,我已经退休,国外那个孩子要我和老伴去美国玩,我们先后去了三次,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但最让人感慨的还是美国的天空和月亮。我老伴在散步时,看见那天空中明亮的月亮,或者白天看见飞机剌破天空画出的一道道白光,常说:“哎!这天真蓝!”是啊,八十年代初我去美国,看来美国的月亮与中国没有什么大的差别。但时隔十多年,两者的差别却越来越大。我孤陋寡闻,全中国的情况我不敢说,但我所在的那个南方城市,成年四季的确是看不到蔚蓝色的天空。虽然有时也能看到月亮,但她被一层灰暗地面纱遮掩起来。还听媒体说,青海新疆也很难看到那“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了。这不是说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更圆,但不能不说:“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更明亮。”

谁都承认,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发展了,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发生了飞跃式进步,以致世界上出现了“中国威胁论”的惊呼。但美国也变,她越来越强,并已经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这里不免想起一首歌曲唱词说的:“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哟,山还是那个山呀!”。我们看两国的月亮的确都是那么圆,但是,美国的月亮还是那么明亮,山变得更绿了。而中国则是月亮则越来越灰暗,“山却不是那个山了”,那些曾经是森林覆盖着的青山被剃了光头;许多清澈见底的小溪“失踪”了;黄河一年断流达200多天,几乎成了内陆河,她的地位被长江取代,长江成了第二条黄河;那千湖之国的湖南的已经消失的湖泊达三分之一。太湖原本是中国的第三大淡水湖,由于风景优美,一直以来都是江南人尤其是无锡人自豪的源泉之一。然而太湖这次的蓝藻却让无锡大大的出了一次臭名;天府之国的四川,在三峡大坝建成后的这两年连续旱灾,巴山夜雨成了绝唱;至于北京则因缺水和沙尘暴之困,而有人提议迁都。这就是说,美国没有因为发展而牺牲环境和生态,所以她的月亮还一如既往那样亮,而中国却是牺牲了生态平衡,让月亮失去了他的嫦娥的美姿。

原因在哪里?我在美国逛商店,看到许多精致的商品,非常逗人喜欢,这些高档商品在国内是买不到的。可是商品的某个不显眼地方,你会看见:made in china的字样,连小孩子的玩具、包括“美国地图拼图游戏”这样的玩具,也是made in china。我看了很有点自豪心想:这是我们中国制造的。有次我开玩笑说:看来,除了原子弹是美国生产外,似乎整个美国都是中国制造了。我孩子听了马上说:“老爸,你别高兴太早,那些产品的知识产权可是美国的,中国就是用自己的材料帮美国加工,让他赚大钱罢了。”孩子的话让我吃了清醒剂,是啊,人家的知识产权,我们用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低价加工卖出,不就是因为过度地、不科学的开发,让我们的生态恶化才使月亮不明吗,怎么计算得失呢?

于是国内一些“愤青”惊呼:“掠夺,资本主义的掠夺!这是美国对我国资源和人才的掠夺,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掠夺的新形式。”“愤青”们在网上甚至呼吁要抵制美国。可是据对北京几所大学的调查,大多数学生在回答“如果你出国打算去哪个国家”时,绝大多数人的回答还是“美国!”有人甚至说清华和北大成了美国的预备学校。而且已经出国的学生,相当部分没有或暂时不想回国,甘当二等公民。更值得注意事项的是,在一些人的眼中,谁要是有个孩子在美国当“二等公民”是一种荣耀与福气。所以许多高官和知识分子都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有的自己就拿了绿卡,在那里买了豪华别墅,一旦有危险风声就逃往美国。我的一位定居美国的老同事告诉我,他参加他所住的小区的集会时发现,那里有许多北京的高级知识分子和过去的高官,他们中不少人过去都是马列主义不离口的知名人士,但他们还是要骂美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矛盾现象,答案还是:“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更明亮。”大概在这里安度晚年比在国内更有保障。

生存发展是人的本性,落后思进乃人之常情,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是自然规律,谁也阻挡不了。就拿国内来说,不也是西部的资源和优秀人才支援发达的东部吗?每年高考从西部地区走出去的优秀学生,有几个回到了西部?西部的资源开发大部分送到了东部,西部仍然处于落后与贫困状态,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们不能轻易责怪来美不归的人。

至于掠夺,它一般是带有强迫性的。人家美国现在可没有强迫中国成为他的加工厂,那是我们中国自愿上钩。中国各地出现的“引资饥渴症”,是从自身体内发出的,而不是人家用武力胁迫的结果。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历史上美国没有侵占中国一块土地,而其它列强如英国和俄国,特别是俄国侵占了我国包括贝加尔湖在内的中亚一带我国数百万平方公里。为什么人们没有喊打倒沙俄帝国,而一直以来总是与美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摩擦,因而视“美国侵略者”呢?我想还是美国的月亮比中国更明,人们既羡慕,又嫉妒,既承认人家先进,又不服气。

现实一点,国人是不是该研究一下自己头上的月亮为什么不那明的内在原因,真正理解究竟什么才是科学发展观,把病根找对,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将我们的月亮恢复她应该有的明亮。只有将自己管好,把自己头上的月亮搞得明朗了,人们就会不再说美国的月亮比中国更明,而且不以出国当二等公民为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