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食美味的欧洲鲂鱼

(2014-08-10 05:28:56) 下一个

今天在超市,看到一种鱼,有点像中国的鲫鱼,但大(见下图)。问超市服务员,这鱼叫什么,答曰“Guldsparid“。今天特价,80克朗(约12USD)一公斤。Guldsparid是什么鱼,我毫无概念。因它像鲫鱼,而我又爱吃鲫鱼汤,就决定买一条。鱼只剩两条了,女服务员两条在手,问我要大的还是小的。我说大的吧。一称重,50克朗,超过一斤了。

我家打理鱼,向来是我的事。此鱼头小腹肥,面容有点苦相。我刮去鳞,剪去鳃,剖开腹部,腹腔却不大。挖去内脏后,看到腹腔里有团团油脂,知此肉必嫩。鱼背有鳍,鳍端有尖刺,小心地剪了。老伴问我要如何烧,我将鱼齐中两断,说上半烧汤,下半清蒸吧。

老伴烧鱼,半途走来对我说,这鱼很鲜呢,鱼汤全不用放味精。晚餐一尝,果然鱼汤浓郁,鲜美异常。那肉入口第一感觉是肥,但肥而不腻,第二是嫩,但嫩而不碎,胜似鲫鱼汤。鲫鱼汤虽然鲜美,但汤烧浓白后,鱼大多断了烂了,肉大多老了。鱼汤和鱼肉不可两得。而此鱼却两者兼得,此其取胜之处。

饭后来了兴致,想查点有关此鱼的资料。瑞汉字典查不到Guldsparid是什么,瑞典的Nature百科全书,在瑞典鱼类栏下也查不到。后经Google搜索,才知道是中国叫做鲂鱼的一种。此鱼主要生长在地中海一带,另如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无此鱼,所以瑞典鱼类栏下就缺如了。此鱼生长于海里,食贝壳类生物为主,如蟹和海蚌。因而有坚固的牙齿。偶食海藻。鱼身可银灰色,也可淡黄色,随海水环境而变(见图)。人工养育不容易,据说1990年才取得成功。

瑞典文Guldsparid中,Guld是金色的意思,Sparid 是带或板的意思,因为此鱼的双眼之间,有一条金色的条带,横跨额头,很易辨认,见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友光顾。我在上海市场上似乎没看到过这鱼。也许渤海湾有。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filin' 的评论 :

多谢指点,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加级鱼啊!俺从小就听老妈念叨此鱼多么鲜美,可是就是没有机会品尝。老妈的“关里家”在胶东半岛,离莱州湾很近,她小时候吃过,显然是印象非常深刻。

多谢曲师提供图片,一睹真容。下次如果在超市看到一定买来尝尝鲜。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fili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第一次听说加级鱼的名字。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叫dorade
cofilin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是加级鱼呀 最好吃的就是这东西 比三文鱼好吃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