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钉烧汤--一则瑞典故事

(2012-11-20 09:50:35) 下一个

 

下面是一则瑞典民间流传的故事,感到挺有意思,编译如下: 

一个流浪汉,步行终日,眼看日薄西山,就去敲门借宿。应门的是一位老妇人。一听流浪汉的来意,脸上就显出老大的不高兴,说:“我家没有空房间!要睡只有睡在灶间里”。

流浪汉说:“没关系,就睡灶间吧。行旅中人,哪能太多的讲究呢。”说着,他放下一个随身的小包袱,悄悄问老妇人:“太太可有什么让我勉强充饥么?我已走了一整天没吃过什么了”。 

一听这人还要吃的,老妇人眉毛竖了起来,大声说:“我可是个穷人,家无余粮,自己都吃不饱呢!” 

来人看了一下灶间,发现墙上还挂有腊肉呢,就说:“原来太太也是穷人,那就不敢奢求了。不过,太太能不能给我一枚铁钉呢?” 

“你要铁钉干什么?”老妇人问。 

“我想烧一碗铁钉汤,随便喝了好睡觉啊”。 

“什么,铁钉还能烧汤?”老妇人好奇地问。 

“世间万物都可入肴,就看你会不会了。”流浪汉说。 

老妇人想,这倒真该学学,于是就给了他一枚铁钉,一口锅,一瓢水。 

流浪汉将水倒入锅中,铁钉放入水里,锅置在火上。然后就慢慢搅拌起来。老妇人好奇地在旁边看着。 

流浪汉搅拌了一阵,开口说道:“等会儿我就可以喝铁钉汤了。太太如不嫌弃,也可尝一口。味道也许不太好,但如果往里面加一点点牛奶,那味道就好多了,……不过,没有也没关系” 

老妇人听后想了想,说:“牛奶倒还是有一点”。说着就打开橱门,拿给了流浪汉。 

这人将牛奶倒入锅里,又一边搅拌一边说:“这铁钉汤加了牛奶,味道就好多了。但如果再放一点奶酪的话,那就更美了……当然,没有也没关系”。 

在旁边好奇地观看着的老妇人听后说:“奶酪总还是有一点的”。说着开橱拿来了一块奶酪。 

流浪汉将奶酪扔到锅里,又一边搅拌一边说:“这铁钉汤有了奶酪,味道就更好了。但如果里面再加一点腊肉,那就鲜美得连国王都好招待了……当然,没有也没关系” 

“是真的吗?”老妇人听后立刻将墙上挂的腊肉割了一大块,给了流浪汉。这人将腊肉扔到锅里,烧了一会,奶酪也化了,肉也熟了,香味也出来了。他请老妇人尝了一口,她连连称赞。乘这当儿,流浪汉就连汤带肉都喝了吃了。同时悄悄地将那枚铁钉放到口袋里。 

第二天一早,老妇人高高兴兴地送流浪汉上路,千谢万谢,说要不是他来,她哪会知道铁钉原来是可以烧出这么美味的汤来呢? 

【瑞冬按语】请别嘲笑老妇人的愚蠢。我们不是一直习惯于把一切成绩,一切光荣,一切美好都归功于一位偶像,一种思想,或一句口号吗?这些思想口号之类,有时不就像汤里的这根铁钉吗?

(12127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