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歧视变性人

(2011-02-27 07:28:05) 下一个

变性人是指那些对自己与生俱来的性别不满意,而通过手术改变其性的表征的人。很多人对变性人都有点歧视,上帝既然叫你作男作女,你却庸人自扰,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改头换面,重塑肉身。这人不是“吃多了”,有“病”吗?于是就有了一个词,“人妖”,来称呼这类人。妖者,怪也,其鄙视的意味是不言自明的。

对于绝大多数变性人来说,他们并不是妖怪,你如说他们有“病”,倒是真说对了。这病 就叫做性向变异症,英文称之为Transsexualism。性向变异者们不是没事找事,他们确实从内心深处感到自己应该属于另一性别,感到自己来到了这世上,却被贴错了标签。他们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从而更和他们自身的体验相一致。如果不改变他们的性别和体征,他们会压抑,自闭,自恨,甚至自杀。

性向变异者不是两性人(Intersex),他们不同时拥有两性的性器官。他们也不同于异装癖者,异装癖者只不过以穿另一性别的衣服来满足自己的新奇感或招人注目。

性向变异者可能童年时就有症状,但大多数是发育后才发生。如果不进行治疗,他们终生都处于一种冤屈的状态。 当然不是人人都需要治疗,但根本的治疗方法则是变性手术,还他们一个满意的性别表征。

瑞典有位青年,生长在一个中小城市,今年21岁。他从14岁开始,就感到自己应该是一个女孩,并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一个女性名字:苏菲。最近瑞典报上有一篇关于他的文章,题目为“生来性别就错了”。

报纸尊重苏菲的意愿,文中用“她”称呼他。我也照此称他为“她”。

苏菲的症状并不很严重,在这篇报道中她说:“我的穿着并不完全像个女孩。 我大都选择中性的衣服。外观打扮我也取中间路线。偶尔也化一次妆”。

“我父母对我的表现相当平静。我在学校里也没有遇到什么麻烦,或听到什么难听的话。但偶尔在酒吧里,会有人问我到底是个男孩还是女孩。有时我不得不奉劝一些追我的男孩,别打我的主意。因为我知道我不会成为他的另一半”。

“我有女朋友,但没有男朋友,也很少有欲望。”

苏菲还开了一个博客。我还特地去看了。她在一篇博文里说:“中学时,我常偷偷地试穿女性的衣服。也偷偷用过女性的化妆品。一次乘妈妈不在家,涂了母亲的化妆品,又吓得立刻奔到地下室去拼命擦掉。那时我还交了一个男孩网友,很谈得来,我几乎都爱上他了,但就在这时,我中止了和他的关系”。

读了博客文章,我感到她颇有思想。她说:“我有时会为自己想很多,甚至失眠。但这没什么,正常的生活本来就是有不少烦恼的”

苏菲对自己的性变异,并不感到什么难堪。她认为人如何看待自已才是重要的。她说她首先把自己看成一个“人”。她博客里还引了佛教一句话:“我即我所思”。她说“世上最糟糕的事,就是把自己变成他人看法的奴隶”。这话说得很对,我以为。

我们不应该歧视性向变异者,也不应该歧视作过变性手术的人。如果一个人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真正从内心强烈希望自己成为另一性别的人,这其实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生理心理的疾病。这背后的生物学原因,科学家们还没有弄清。我工作的医院,现在每年约有200人要求作变性手术,约65%的人会如愿。作变性手术得申请和得到批准,因为这得符合医学和法学的双重标准。现在世界上共有五十个国家法律允许作变性手术。瑞典是世界上最早的一个国家。自1972年立法以来,共有500多人做了手术,其中60%是男变女,40%是女变男。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的一个不允许作变性手术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