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德国编辑板了脸

(2010-02-07 01:36:59) 下一个
这是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那时我带的一位瑞典博士生,完成了他最后一篇论文,文章投到了“癌症研究和临床肿瘤学”杂志。杂志的编辑部在德国。科研论文投稿,首审时间以前一般是两个多月,但自从有了网上投寄,E-mail 交流后,大多一个月左右。我那博士生的文章投出后,等了两个月时间,收到了审稿意见。意见基本上是肯定的。其中一个评委建议再补一个小实验。我们补了,寄去了修改稿。一般情况下,修改稿寄出后快则一周,长则半月,就会收到最后决定。我们那文章,因为本没有什么大毛病,要补的也补了,我估计很快就会被接受的。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毫无音讯。当一个半月都过去了,仍无消息时,我作为通讯作者,给编辑部发了一封E-mail , 很客气地询问这篇稿子的审阅情况。对我的询问,编辑部没有回信。

两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回音。我想如果是新投的稿子,两个月也该有回音了,何况是已经初审通过的稿子呢。我于是又十分客气地发了封E-mail, 再次询问那稿子的情况,当然提醒他们这是第二次询问了。然而我仍然没有收到任何回音。

我开始有点不满,感受到这编辑部的老爷作风。我不是初出茅庐的新手,那时我已经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近九十篇论文,带出了好几个博士生和博士后,也和多家杂志打过交道,为多家杂志审过稿,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有问不答的情况。这时有人告诉我,德国学术界等级森严,德国教授普遍都傲慢。我于是按奈性情,又等了一段时间,等到两个半月都过去了,我发了第三封信。这信我直接电传给了那位主编。我没有再说客气话,但仍不失风度地询问那稿子的情况。我想我总该得到一个回答或解释吧?然而仍然没有!

一种面对傲慢,面对被人歧视的愤怒,终于在我的心底升起。我感到,这不仅仅是由于传统的德国教授的高傲,也许还带有对华人的歧视,因为我的名字明显地告诉他我是来自东方那个原本科学并不发达的国家。

我于是给这编辑写了最后一封E-mail, 首先简短地陈述了三次去信都未得回答的情况,而后,我这样写道:“作为一个编辑,你应该知道,当我们作者向你们杂志投稿,让你们评审时,我们作者同时也评估你们杂志,评估你们的审稿水平和对作者的态度。我很遗憾地告诉你,根据这次发生的情况,我对你们杂志的评分是非常差的。现在我正式通知你,如果两天之内再收不到你们的回答的话,我将撤回我们的文章另投别处。一个由傲慢的编辑管理的杂志是不会受作者垂顾的。”

第二天,这编辑来了信,没有说明原因但道了歉。并告诉我,我们那文章已被接受即将付印了。

当逊则逊,当怒则怒,这是我和老外相处的一个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ov 回复 悄悄话 自卑者心态就是到了九十岁也不会改变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Danke!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Ende gut, alles gut.

Herzlichen Glueckwunsch!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客气啥啊,又不是跟自己人。上来就应该用最后一封email的口气。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谢谢子夏!今天正是初一,也祝你新春快乐,阖府安康。
泰斗还差得远,不过,没这么点底气,也不敢去教育一下那傲慢的编辑。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给瑞冬拜年!祝你全家春节快乐!也祝愿你母亲恢复康健!
九十多篇文章发表,厉害啊,您快成泰斗级别的了,“逊”“怒”均有道。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那一次真把我气坏了,那样这么不尊重人的。记得当年肯尼迪就对赫鲁晓夫说过:回答别人的来信,是文明人的起码标准。
祝春节快乐!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ti的评论:
谢谢信息交流。德国人好像一般都比较死板。
Kati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您的第三封email才正对了德国人口味了。 我在德国,曾经做过客服(customer center),德国人的询问很少有客气的,都是先发一封询问,第二封信就不客气了。并且一定要限定回复日期,要不然不会受到重视的。 不知道是否同傲慢有关系。我们公司主要是英美德客户,德国人的反馈信是最难处理的,而且还动不动就搬出自己的律师,也不先想想是不是自己错了。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在傲慢虚伪的西方叫兽面前占足道义制高点,瑞冬兄这一回合打得漂亮,听来鼓舞人心,受益匪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