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尔滨三日记(下)

(2009-07-24 12:49:26) 下一个

第三天是我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下午得回上海。刚吃了早餐,朋友们的车子就到了,要带我去太阳岛。车里除博士生和她丈夫外,另有两位她丈夫的朋友。请了假,来为我开车。和昨天一样,博士生称他们哥,“哥儿们”之间笑谈不断,也常和我拉话,对我都非常尊敬,执以师礼。车子开到江边,小伙子们叫那博士生陪我去太阳岛,他们在江边等。去太阳岛,可以乘渡船,也可以乘索道缆车。他们建议我们乘缆车去,乘渡船回来。分手时,我看到博士生的丈夫悄悄塞给博士生一把钱。所以一走到索道买票处,我就抢先买了票。30元一张,比从上海到苏州的直达火车票还贵!难怪那些来往的缆车大都空着。我们一上那缆车,博士生就惊呼起来,她说她有恐高症,怕,还问我,这吊车怎么在晃呀?可见她从没有乘过这缆车,这次也算舍命陪君子了。这索道车是有点晃,因为车顶只有一根钢缆。我叫她别怕,尽量坐在车的中央就行。还说,掉下去,下面都是船,也有人救,淹不死。坐缆车的好处,是可以看远景。车到半空,风声和涛声,一起传进来。眼前大江如练,蜿蜒而去,显得那么开阔。然而缆车滑得太快,过江时间仅13分钟,还没有看够风景,就到对岸了。

从索道下来,就是太阳岛了。太阳岛其实就是一个绿色公园,因临江,自然就成了消夏的好地方。那天是六月初,真正的炎夏还没有来。风吹过,细细地,蕴藏的还是春天的气息;那路边的垂柳都还在飞着柳絮呢。我们在岛上漫步,我的思绪却回到好多年以前,想起郑绪岚唱的“太阳岛上”那歌的歌词:

“带上垂钓的鱼杆,

带着露营的蓬帐,

我们来到太阳岛上…… 

小伙子背上六弦琴,

姑娘们换好游泳装,

猎手们忘不了心爱的猎枪……”。

多么美丽流畅的歌词!多么动听悠扬的歌声!我当年非常喜欢这首歌。那时四人帮刚打倒不久,中国的文艺界刚从文艺专制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展现了一派崭新的生机。这歌带给人们的就是那种宽松和优美,那种开放和浪漫,那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那天在太阳岛上,也许因为夏天还没来临,又不是周末,岛上人不多,给人感觉更多的却是闲散。闲散很好。我在国外经常处在压力之中。今天来到这一方绿洲,不必想细胞培养,不必想基金申请,不必想杂志改稿,不必去记那些deadline, 尽可以舒展胸怀,漫步在画舫,小桥,垂柳,池塘之间,何尝不是人生极好的调剂?就像赵朴初先生一首词说的:平生难得闲里趣,闲山闲水闲寻。岛上有不少新建筑,如展览馆,仿造的俄罗斯小镇,游乐场所等,都得另外买票。由于没有时间,我都没有进去。岛上还有不少雕像,有一组群雕,雕的是当年东北抗日联军驰马杀敌的雄姿。栩栩如生。还有不少白色的仿冰雕。使得那博士生说了好多次,叫我下次一定冬天来,好欣赏哈尔滨的冰雕。另外,在一个池塘里我们看到很多黑色的蝌蚪,可见这岛上生态不错。我小时候都以为,这黑色的蝌蚪将来要变青蛙,后来才知道它只变蛤蟆。变青蛙的蝌蚪不是这种黑色的。蝌蚪长到后来,尾巴会慢慢萎缩掉。我告诉陪我的博士生,这一过程就是我们作科研时常说的细胞凋亡(Apoptosis)。世界上人们正在想法,如果能让恶性肿瘤,也像蝌蚪的尾巴那样自身凋亡掉,该有多好。

眼看已近中午,我们乘渡船回城。那渡船飞檐走阁,有如画船,很有特色。船票仅2元,人人都有座位,比缆车划算多了。船快临岸时,就看到在岸边树荫下静静等我们的朋友,都站起来跑到岸边,和我们会合。因为下午我得赶飞机,得快去吃饭。他们已在一家海鲜馆定了座位。我想到博士生的这几位朋友,与我素不相识,昨晚今天,轮流着开车陪我,热情地安排一切,很过意不去,所以吃饭前,我说这一顿我来买单,算我请你们,谢谢你们的热情招待。我话音刚落,他们立刻大哗,大手一挥,说不行。说他们这是帮朋友,说我帮了他们的朋友,他们都得谢我。如果这顿饭让我花钱,他们这一天,这一辈子都不自在。博士生的丈夫,诚恳地拉着我手说:您不知道您对我们的帮助,意味有多大,我们都不知道怎样感谢您。您,这样的身份,素不相识,肯帮我爱人,和我们一起玩,一点架子也没有……。他不太善言,话说得断断续续,但心却敞着。这时,我真正体会到北方儿女的豪爽,坦率,那种对朋友的真心,那种涓滴之恩,涌泉相报的性格。我后来写过一组《吟于哈尔滨》的诗,其中有这样一首七绝:

人参木耳并猴头,珍贵还推友意稠。

北国男儿能沥胆,与君一饮结朋俦。

后来饭吃到一大半,他们借口说抽烟,出去将帐都结了。他们不在时,我和那博士生说,你丈夫是一个很笃实很真诚的人。博士生告诉我,她结婚较晚,以前交过几个城里人,都感到飘,不踏实。后来遇到他,因为都来自农村,心思和想法都容易走到一起,觉得信得过,才定了下来。虽然他们有些朋友发了,成了大款,他们不羡慕,过自己的日子。我说,是啊,生活本来就该是这样的。

饭后,他们把我一直送到机场,帮我托运了行李,我们依依地拍照留念。我到上海后,一进家门,我老伴就告诉我,那博士生已打来几次电话了,问我平安到达没有。关切之情,令人感动。(完)

下面是几张照片摄于哈尔滨的照片,附于后,留个纪念而已。谢谢跟读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愉快之旅。
夕飯 回复 悄悄话 我市哈尔滨人,读起来真是太亲切了。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外的评论: 谢谢留言,有机会当到那儿去再度品赏哈尔滨的啤酒。问周末好!
紫外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啤酒在美国是有卖的,至少在San Jose的有些中餐馆中可以喝到.感谢博主的好文章,读起来真亲切.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详细的哈尔滨之行,让我再见的了太阳岛的风貌!
有朋友接待的旅游总是更加有人情味,北方人的确有着知恩图报浓情。
很想接着读别的城市游记。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007!的评论: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人的价值有时就在于对别人的帮助。当别人快乐时,自己也就快乐了。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来了的评论:
别说北美,好像哈尔滨的啤酒在国内很多城市如上海都买不到吧?人们但知青岛不知哈尔滨啊。这三篇文章引来不少哈尔滨老乡的跟贴,倒是始料不及的。感受到哈尔滨人浓重的乡情。
iam007! 回复 悄悄话 Having an opportunity to help is always a sign of showing care of others. You had it and used it effectively, so you are deserved to be proud of yourself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help. Life gets diginified through helping or serving others. Wish more skilled professionals to offer their hands to those who are in need of the skills.
翠花来了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更加怀念家乡哈尔滨,来北美这么多年,总也找不到类似哈啤的啤酒,怀念哈尔滨啤酒,扎啤还有黑啤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