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你没商量

(2015-09-20 05:13:45) 下一个

澳洲经济正处于低迷时期,我的购物欲望却偏偏如悉尼、墨尔本二地的房产交易反常地逆市而行异样火爆。尤其在最近这一年里,我已经彻底地沦为购物狂,狂购了许多买时认为非常需要、非常合算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从衣饰比方说鞋子、包包、连衣裙、大衣、毛衣,食品诸如巧克力、咖啡、饼干、糖果、坚果、大米、鱼、肉罐头、果酱、花生酱等再到各种日用百货包括晶光闪闪的玻璃高脚酒杯、细致美丽的瓷碟、瓷杯、不锈钢锅子、刀具、洗碗剂、洗衣粉、洗头膏、卫生纸、毛巾、床上用品……嘈杂得不可一一而足,无数次购物时瞬间的快感最终换来了我家橱柜里物品的“堆积如山”,尽管不再继续经营小超市,我依旧生活在琳琅满目的杂货堆里,并且这些杂货根本没有标价出售回笼资金的可能性。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简单,我意志薄弱抵御不住商家的诱惑。澳洲老百姓钱包捂得越紧,零售行业受到的打击越大,就越要想招于夹缝中求生存。

眼下处境尤其艰难的当数服装行业,一般人再怎么委屈自己,肚子的饥饱仍属头等大事。“民以食为天”虽是中国人的老生常谈却乃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所谓节衣缩食,节衣肯定比缩食先行一步。况且澳洲人一向出了名地爱吃爱玩,对穿着打扮之道本就只求马马虎虎过得去即可,这下更有理由不再进一步增加衣橱的负担了。

所以我有幸等到了旅居澳洲18年以来各服装品牌争先恐后推出的史上最劲爆折扣幅度,那价格,简直如爱情般可遇而不可求,我除了仿效飞蛾扑火奋不顾身,哪里还会有什么招架之力呢!

我的荷包迅速猛烈地缩水,但也怨不得谁,这原是“两情相悦”之事,双方都“爱”你没商量,商家爱我口袋里的钱,我爱花枝招展的衣服,并且爱得心甘情愿。

要说那些服装行业的大小商家今年可真拿出了“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狠劲,打起折来“术业有专攻”,在力度、频度上大做文章,力度强到你不能不动心,动完了隔三差五再来提醒你骚扰你一番,让你继续动心,永无止境地动心下去。

无论哪个服装品牌,不管我早已或新近才加入的VIP顾客行列,只要跟VIP沾了边,就是绝对地被死缠的对象。我的邮箱里几乎每天会收到出自不同服装品牌的折扣通知,循序渐进式的循循善诱,一步步引你上钩。

首先推出只征对VIP成员的有限制对象的特价,VIP优先,让我满足一下“特权阶层”的虚荣心,于是便选早已心仪的对象下手。一个星期以后,没有限制对象但幅度更大的折扣开始了,再度摇撼我的意志,挑挑拣拣买了第二等心头好。挨过几周,天哪,一个折上折的邮件,在原先百分之四十折扣的基础上另行增加百分之四十折扣,太太太划算了,此时不抢更待何时?

连衣裙,乃第一大爱,虽然大花、小花、纯色、长袖、半袖、短袖、无袖、立领、低领各形各式一条条地在衣柜里已经挤挤挨挨陈列不开,但多一条不算多,却绝对不能放过投合眼缘的;冬天的大衣,N的平方件数,可偏偏还没宝石蓝的,况且是百分之八十羊毛含量的欧洲产面料,必须得先下手为强啊,否则追悔莫及;半身的铅笔裙,端庄大方,没有年龄,只要身材保持得好,似乎可穿好多年,断无不买的理由;包包、鞋子、皮带,需搭配衣服的,颜色样式必须时常翻新变化,总要多备几款。东一样,西一样,从实体店到网店,马不停蹄,乐此不疲。尤其是网店,款式、品种、尺码比相同品牌的实体店更齐全,还包退包换,click一下,信用卡一拉,送货上门,省下我的时间精力和车马费,很快上瘾,几天不click,心头手上都阵阵发痒。邮包越送越频繁,那个做快递员的越南小伙子俨然已自居为我的老朋友,有时在我家附近的街道上碰巧遇见他递送包裹,他会笑嘻嘻地主动打个招呼。

所有的衣物配饰都可有可无,因为实在多得数不胜数已到了前买后忘的地步,然而每次我居然还能找到很充分的购买理由,及至最后自感心理上出现疲态,找不到理由亦不想再找理由准备消停时,商家又“爱”你没商量地充满善意地发封邮件提醒你,再于某月某日前花费不多数目便可赢得新的VIP积分抵扣金了。我开始蠢蠢欲动,心想前功不能弃仍需加油努力一把,又搬回家一件衣服,抵扣金总算到手了,但得花掉呀,凑个商家打折的时机连抵扣金一并消费掉,荷包进一步缩水,安慰自己东西好歹是质优价廉,比起回上海逛商场时看见的那些资质平平却贵得离谱的东西不知要合算几倍,以后回国就不必再糟蹋钱了。

我仿佛穿上了“红菱艳”中被施了魔法的红舞鞋停不下购物的脚步。我家先生看着越加越长的信用卡账单,我看着先生越拉越长的脸,终于痛下决心,不再关注衣饰服装不再乱花钱了,话音刚落还兀自冒着热气,Myer的家居用品开始打折了。德国造的刻花玻璃高脚酒杯晶莹美丽结实大方,不象那种“薄脆”吹弹可破,一见钟情加上对折价,不到手就挪不动道。红葡萄、白葡萄、香槟酒各种用途的均抢购一套。转身回头,细腻光洁鲜亮夺目的骨瓷茶具又在对面向我眨媚眼,蔷薇粉、天蓝、正红、明黄四色,色色爱不释手,同时划拉四套到底说不过去,忍痛割爱选了最得意的正红、明黄胜利归家。一路上尽想着广邀朋友大开派对的好事,至少也可以经常约上三五闺蜜到家里喝喝下午茶,使着那样精致的茶具,平庸生活亦蒙上了浪漫的气息。结果呢,高脚酒杯骨瓷茶具都被我顺手往柜子中一放束之高阁,从此它们迎来了暗无天日的时光,那在想象中发生过无数次的高朋满座、谈笑风生、衣香鬓影的场景在现实中一次也没发生过。

一年中逛Myer的次数终还能数得出来,因此受到的诱惑有限。但Coles、Woolworths等大超市一星期中总得光顾个三、四次吧,那无孔不入的食品折价广告每次都在强化我的购买意识。我对巧克力、饼干、糕点之类的甜食本就缺乏抵抗力,一遇上打折,今儿买点明儿采购点,囤积于家中食柜里,某日打开柜门一瞧,乖乖,柜子里那热闹拥挤密密麻麻的程度快赶上中国春运高峰时的火车车厢了,如果零食也需要自由呼吸,在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无限制压缩的空间里它们早就处于重度缺氧状态,肯定心衰了。

幸而我只买得多但吃上头还节制,从小在妈妈“吃东西要象淑女”的严格教导下长大,胃口偏小,否则澳洲电视台播出的胖子减肥魔鬼训练营里那个腰中绑着粗缆绳,身后拖着一架大飞机步履艰难的“苦行僧”般的女子,恐怕非我莫属了吧!

我已经在无数的衣服、食物、杂货堆里彻底迷失了方向。我一直问自己明知单纯地购买和拥有更多的东西并不能给生活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但我为什么还要买上许多不是真正需要的东西呢?现代人长期过度地暴露在铺天盖地的广告里,广告分分秒秒地冲击着我们的视觉与听觉,期望着、指引着我们买这买那,买到后来,我们彻底地遗忘了对自己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

物质对生活的改善是有一个临界点的,超过了这个点,物质就开始成为我们的主人反过来压迫奴役我们。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沦为物质的奴隶很久很久,是该反抗的时候了,试试“极简主义(Minimalism Life)”的生活方式,恪守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购物原则,不需太多身外之物简简单单过返璞归真的日子。

从现在起,减少生活中不必要的通知与干扰,简化信息回避广告,商家,你“爱”我没商量,但我可以选择毫无商量余地地拒绝你的“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