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骗子的电话

(2015-06-28 04:07:53) 下一个
 
澳洲的社会是个理想到纯洁的社会,但澳洲的社会不是个理想到纯粹的社会,也有小偷、强盗、骗子,而且骗子的数量近年来似乎日趋增多,最常用的行骗手段便是电话诈骗。
以前听朋友转述朋友的朋友接到过类似电讯、银行信用卡欠费之类的诈骗电话,因为发生在自己不熟悉的人身上,觉得象听故事,事不关己,终究是种遥远的经历。待到闻说自己的好友亲朋也遭遇了相似的事件,虽有所警觉,可还会想这其中到底有个偶然的因素在里面。最近却终于轮到自己,此乃我在澳洲生活了18年之久头一回通过电话的途径直接跟一个骗子打交道,真不知道这是幸还是不幸?
电话由一个讲着印度口音英文的男子打来,自称Andy,是Telstra(澳洲最大的电讯公司)的工作人员,要跟家中主人谈谈。我反问他有何贵干,他马上便说你们家的电话线和互联网都由Telstra提供服务的吧?我以为又是那种一年当中不知要接到多少次的“印度式”推销电话,心里立马腻味上了,并非贬低印度人,但许多印度人特别而且只喜欢干光靠磨嘴皮子挣轻松钱的投机取巧的好事,十分惹人厌烦。从前不明就里再加上对印度口音的缺乏了解,往往耐着性子善解人意地听他们长篇大论胡诌一通,末了因为听不懂印式英文而恨自己听力不佳暗地里自卑,一自卑就不好意思打断他们的发言,自己费着劲猜测他们到底说了些什么还不敢多“pardon”,现在积累了太多的实际生活经验,对付他们跑上来就二字“not interesting”,随手一挂,万事大吉。
正打算如法炮制,这个印度Andy忽然来了句:“请问有没有人通知你你家的电话线和互联网将在未来的一小时内由于某种原因暂停使用?”还补充一句:“当然不光是你家,上千家其他用户也会面临同样的情况。”因为有点出乎意料,我没管住自己的嘴,一个“why”脱口而出。Andy正等着这个why呢,马上迫不及待地非常诚恳地解释道:“现在正有黑客攻击你所在区域的互联网,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进入你的网上银行帐户转走你的钱,因此你的银行账户目前很不安全。”我听得半信半疑主要是感觉太突然,但思路尚清晰:“那我怎么确认你的身份呢?你说自己是Telstra的工作人员,你何以为证?”Andy道:“我当然很乐意把我的员工号报给你。”“既然你是Telstra的员工,一定知道我的Telstra的客户账号,请把账号报给我。”Andy忽然就王顾左右而言他了,他并不直接回答我的提问,东拉西扯诌了一大堆关于网络安全的话题,说得又长又多又快,长得多得似乎让人十分明白其迫切性紧要性,快得又让人根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啥都没整明白。要换作从前,我完全有被他搅晕的可能,不过年龄渐长生活经验日丰加上曾经耳闻的种种故事,我的警惕性颇高,试探性地问道:“Andy,请告诉我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避免我的银行账户不被黑客攻击呢?”这大概是Andy最期盼的问题了,守株待兔的终极目标,“噢,非常简单,你赶快去打开你的电脑,然后只要按照我说的步骤一步步运作,你的钱就安全了。”原来如此,我即使再迟钝,也已经嗅出了其中阴谋的气息,我按照他的指示1、2、3,1、2、3之后我的银行帐户的钱便转到了他的帐户中成了他的囊中之物,不是别人要攻击我的帐户而正是这个Andy在惦记我帐户里的钱。
一旦心中有了底,我便彻底放下了包袱,而且打算反过来玩个猫捉老鼠的小游戏。我假装很害怕地说道:“哎呀,Andy,我现在真的特别担心银行帐户的安全,但我年纪大了快70岁了,对电脑的使用知识很有限,你说的东西不会太复杂吧,太复杂的新知识我短时间掌握不了,万一到时操作失误可怎么办哟?”“不会的,不会的,非常简单,十分安全…”,Andy话音未落,电话突然断了,估计这小子用的是网络电话,只可惜我的戏才演到一半,还没来得及戳穿他的鬼把戏,就此不了了之,心里着实有点挠痒痒没挠到关键处的意犹未尽。正遗憾着呢,电话铃声又起,拿起一听,原来Andy“心有灵犀”同样惦记上了我,一个缺乏电脑知识糊里糊涂容易受骗上当的“老太太”。
“啊呀,Andy,前面电话掉线了,你能及时打回来太好了,快告诉我接下来该怎么操作?”“你先去打开电脑”,Andy在电话里催促着,“哦,对了,Andy,我刚才突然想起来,我家的电话确实是Telstra的,可我家的互联网并非Telstra的,你搞错了。”“那是哪一家,TPG吗?”“对对,TPG”,我乐得差点笑出声,我当然是Telstra的客户,从头至尾近二年的时间一直参加的是某项电话跟互联网合并的套餐计划,这么一会儿工夫便改TPG了,骗子终于露出了马脚,且看他怎生自圆其说。“没关系的,不管是TPG还是哪家公司,其实租用的全是Telstra的线路。”无懈可击,骗子果然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能解释得天衣无缝,我必须当机立断地争锋相对了。“Andy呀,如果我完全按照你的指示去做,最后你是不是会给我个临时账号,让我把钱转到那个账号中,然后然后我的钱莫名其妙地统统变成了你的钱?听上去你象是个骗子,确切地说,你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训练有素的骗子,为了我的钱财的安全,我要马上报警!”
对方的电话立刻轻轻挂断,消失得无声无息。骗子那头没有了响动,我这心里头可是七上八下翻腾上了,俗语怎么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看样子随时随地提高警惕真的十分重要。我这种老移民在澳洲生活日久经验比较老到,所以不太会轻易上当,要换作初来乍到不了解当地情况的新移民或者对电脑运作知识比较生疏的老人,被一唬二哄三吓而上当的可能性还蛮大的。尤其是近些年来,作为澳洲首屈一指的电讯公司的Telstra,为了节省成本,把许多工作项目外包给了澳洲以外的地区。我自己便遇到好多次,有时致电Telstra客服部门,一通电话曲里拐弯竟转到了印度、菲律宾,连时间都对不上了,我说的是澳洲墨尔本当地时间,工作人员报的是新德里时间,根本驴唇不对马嘴。
这样长距离大范围的遥控管理,难免渗杂进一些不讲职业道德别有用心的人,比如将手中掌握的Telstra客户的私人信息偷偷toulu甚至转卖给其他小公司。我的一位直接的好友就经历过类似的遭遇,一直太太平平地跟随Telstra,某月的电话账单竟突然转换至一个陌生小公司名下,而且收取的是天价的电话费。朋友从未要求转换过电讯公司,大惊失色之余立刻授意Telstra调查,结果查实乃海外外包公司的工作人员做的手脚,把他的个人信息资料卖给了其它电讯公司。所以现在的骗子都顺理成章地冒充Telstra的员工,大树底下好乘凉,在Telstra这棵大树的荫庇下,得手的几率也许比较高吧!
当然,以上的如此种种是关于Telstra的题外话。作为Telstra十几年的忠实客户,我想我有权发点牢骚,并且这样做丝毫不会影响到我对澳洲的热爱,相反,正因为出于一种热爱之情,我才时不时地要在鸡蛋里挑骨头。一句话,瑕不掩瑜,我继续热爱着澳洲,毕竟整整18年才头一遭接到骗子的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苏牧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经常接到这种电话,很烦人。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既是騙子大國也是強姦大國 , 在全世界臭名遠播 .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骗子。开始我只是回答:piss off!然后挂电话。后来我看到我的儿子像你一样和骗子周旋,我问儿子为什么,儿子说让骗子多花些电话费,少些时间去骗其他人。还有其它的骗法都是印度口音:1声称是microsoft 的客服,要帮助解决电脑问题;2声称是state emergency service,要帮助解决交通事故车子损坏问题。希望大家警惕这些骗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