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恼人的花粉症

(2015-01-21 01:41:15) 下一个

每次世界最宜居城市评比,墨尔本总是榜上有名,而且位列前三甲。墨尔本气候宜人不冷不热,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到处是花草树木,在地贵如金的市中心还奢侈地拥有皇家植物园和Fizroy garden两个免费开放的大花园,实在少见。墨尔本素有花园城市之称,确实是当之无愧的。不过,事物的好坏总有两面性,绿化太好了,物极必反,就引出了另一个非常非常棘手的问题——花粉症。花粉症最常见的症状跟感冒十分类似,头痛头晕,眼泪鼻涕喷嚏,另外还有身上发疹子,眼睛奇痒等等。

 

每年的10月底到圣诞节前是墨尔本花粉症的高发时期。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随便到哪条马路小街上转悠一圈,家家户户的花园都树木繁茂鲜花盛开,美则美矣,但副作用就是随之而来的绵绵不绝的喷嚏、眼泪和鼻涕。春天的墨尔本干燥少雨,又时不时会刮大风,每逢这种天气,各种各样的花粉在空气中飘散漫延,不想吸也得吸,连打十几二十几个喷嚏成了家常便饭,而且不分场合,时间,地点,说来就来,着实让人觉得尴尬。

 

花粉症是一种奇怪的病症,过敏体质的人固然特别容易得,可有些人在墨尔本住了十几年,最后也难逃魔掌,花粉症突然就跟你干上了,且症状一年比一年更甚。

 

初来墨尔本时,常常听朋友们提起花粉症,言辞之间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那时我还未领教它的威力,所以大不以为然,心想不就是有点过敏反应吗,很简单,远离过敏源不就好了吗?后来去语言学校读英语,班上有个从中国东北来的女同学,上课时整天在那儿“挤眉弄眼”,还时不时拿出一瓶眼药水来滴上几滴,一问才知道,这眼睛干涩奇痒也是花粉症的症状之一。这位女同学在痛说自己的遭遇后,不忘警告我“别看你现在啥事没有,没准哪天比我更厉害哪”,果然被她一语中的,我到墨尔本一年以后即中彩了,到了花粉症的高发季节,不光涕泗横流(时时刻刻都得携带着一大包餐巾纸,还尽量得挑质地细腻柔软的,根本不敢问津价钱便宜的,因为一会儿鼻子下面的皮肤就会不堪摩擦变得又红又肿又干又疼,每擦一下就像用砂皮纸打磨了一番,痛苦啊),眼睛又粘又痒,分必物急剧增多,每天早晨起来眼角是一层厚厚的眼屎,好像这张脸已经有一个星期未洗了一样。此外,身上还发红疹子,一片一片的,奇痒无比,在家还好,痒了就挠几下,最怕外出,公共场合之下,总不能象猴子似的东抓西挠吧,只好强忍,但那种痒钻心入肺,此起彼伏,令人不得片刻安宁,想要忽略它,真是难于上青天哪!于是去看医生,医生倒是挺尽责的,那就查查到底是对什么花粉过敏吧,于是手臂上象种牛痘似的被种了好些红点,但是那么多花粉,谁知道是对一种还是同时对几种过敏,因此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医生给开了一些专治花粉过敏的药,有吃的,喷的,抹的,点的,品种齐全,从此以后,一旦鼻涕流多了就用那喷的,眼睛痒了就用点的,要缓解全身症状就服一颗小药片。不知道是药的剂量不对还是我对这种药物也有点过敏,总之我一服用那种蓝色的小药片就犯困,感觉一天都晕晕乎乎的,象做白日梦一样。再转而求治花粉症的无副作用的偏方,听说喝红枣汤能缓解,就天天在家煲红枣汤喝;听说蜂胶可以对症下药,就忙不迭去买了来试试;一个澳洲当地人告诉我多吃梨对花粉症有好处,于是顿顿吃梨,反正总比吃药强。另外还有象针灸之类的都尝试了一遍,每次都是一开始的时候有些帮助接下来疗效就越来越差。总之我的症状是时好时坏,反正一到花粉症的高发季节我便尽量选择待在家少出门,大风天紧闭门窗远离过敏源。说来说去,空气中的花粉总是难以逃避的,除非如小婴儿生活在暖箱中才可幸免,否则人总要呼吸的,这一呼一吸之间就会有花粉进入到鼻腔,嘴巴和呼吸道里,这就是为什么花粉症要比别的过敏症更难以治疗,因为空气是人生存的根本元素正如鱼儿离不开水一样。

 

没办法,我就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战胜一切吧!我告诉自己我的这些症状真算是小巫见大巫,我周围的朋友有因此引发严重哮喘的,有呼吸系统因为过敏导致咽喉部位肿胀而直接影响呼吸需及时住院治疗的,还有已经完全无法可治而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就远走他乡的。比起他们来我总算还能正常呼吸和生活,幸运之至。

 

恼人的花粉症啊,这世上还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中国大陆的同胞正苦恼于日日呼吸被严重污染的充斥着雾霾的空气,我们在墨尔本却由于环境的过于美好干净而被花粉症困扰。上苍总要给人类留下一些遗憾,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更懂得珍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use local honey in tea or drinks, or just use it instead of sugar may reduce this type of allergies.
古三通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建议:
要想治标,买台空气过滤机,那种有HEPA滤芯的。
要想治本,从冬天开始进行户外健身运动,最好是长跑。每星期四次,每次半小时。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临睡前贴一小块跌打膏药在鼻梁上,早上起来掀了。坚持一段时间有效。偏方。
我儿子厉害,深受其害。

试试看。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好多地方引起人的花粉症,日本也是。春天我得天天带口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对了,太干净了就容易过敏。美国一个专门治疗过敏的医生就在电视上这么说的,还有太放松,没有丝毫紧张也会容易过敏,一些人突然紧张起来,却发现过敏好了。过敏很遭罪,找中医吃点中药会有帮助。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喝酸梅汤能改善症状, 试试吧。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产的蜂蜜对花粉过敏有帮助,还有要锻炼身体,提到身体对应激的反应力
请参见我的博文:漫话小儿过敏,并欢迎讨论。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啊,属于成人后的初次相遇异物带来的免疫症状。

当地出生的孩子,散手养大就不会出现同样情况。圈养的孩子,也会出现这类花粉症。
就是老人们常说的不干不净不生病。应该是抵抗不了的人,旧社会已经在很小年级就没了吧。

到了美国4-5年后,我也开始有点了。后来在每年开花季节,少去高大花树周围,基本上没什么症状了。
我对腰深以下的花草没事。

最近看到有检查过敏源的检查室,有对食物的,有对花粉的。1次检查,有对200种食物,也看到有对300种的项目。我自己这些年不严重了,就没有询问细节。是在抽血进行常规检查的地方看到的。我想澳大利亚会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