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店里的世界

(2015-01-11 03:29:55) 下一个

我最爱访那些街边的特色小店,个中的乐趣是跟逛大购物中心全然不同的。

全世界的大购物中心都是雷同的,从商店布局到出售的货品还有不新鲜的空气,不管喜欢与否,非得照单全收,毫无商量的余地。当然,购物中心里的商品总是大牌名牌居多,符合时尚与潮流,是流行趋势的风向标,可是难免千篇一律,看久了让人心生厌倦。街边的小店是不入流的,然而万种风情常常出人意料之外,明珠暗藏,含而不露,反倒叫人得着一种探寻的乐趣。

幸而墨尔本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这样的街边小店还不至让潮流文化所淹没,非但没有淹没,因为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有时候这些小店倒成了展示各类不同文化与民间艺术的载体,虽身栖一地却可领略大千世界的种种奇妙。

我家周围就有几个让我时常记挂心头的特色小店,隔三差五总要前去探访一下,即使不买什么东西,光饱一饱眼福也是好的。

一家俄罗斯人开设的服饰店,老板叶连娜以前专习绘画又从事服装行业多年,是个中“老江湖”,每过个把月就要到诸如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中国、尼泊尔等地去淘货,所以她店里的东西总是充满异域风情,没有大品牌,比较小众,不那么循规蹈矩,是一种我行我素的格调却仍不失女性的优雅。我曾在她店里买到过一件奇异地印有天使脸庞带着些肃穆的宗教意味颜色又明媚得如蓝天一样产自意大利的真丝衬衫,一款手工沟织的尼泊尔的镂空线织小背心,一根乍看褴褴褛褛仔细捉摸却象采集了大小不一的五色云朵把它们无规则地缝接在一起的非洲羊毛围巾,一条灿烂的明黄底子上面绘有东方式亭台楼阁和成双作对在水中浮游的鸳鸯的日本花布连衣裙,展开来便是一幅完整的工笔画。诸如此类许多的叫人爱不释手欲罢不能的好东西,有时真觉得不拥有它们就有负于人生的美好。

另一家首饰店,专卖耳环与项链,各类材质的珠子重重叠叠精心窜出独具匠心的组合,但真正打动我的,却是设计师们用色的大胆和别致。因为全是女性设计师,所以特别有一种柔软、体察入微的细腻情致融化在她们的作品中,表现出不同的心境,复杂的情绪。比如灿烂瑰丽的玫红,沉郁深情的宝石蓝,优雅端庄保守的银色,如雨后的空气般清新扑面的嫩绿色,高贵又忧伤的浅紫,神秘复杂让人一眼望不到底的蓝绿色,沉稳朴实的棕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是天生有知的最女人的心。

这家店里还出售一种称作“Kazuri”的来自肯尼亚的纯手工珠子项链。“Kazuri”在当地土语中是“小而明亮”的意思,细细粒的珠子在肯尼亚妇女手中一丝不苟地挨个手工上色再不厌其烦一颗一颗窜起来,这样的项链跟精致是不沾边的,然而毫不掩饰地传递着一种与大自然水乳交融的粗旷的生活气息,象非洲舞蹈般的具有本能的原始的热情,再黯淡乏味的衣服在它们的映衬下都会显得生机勃勃。

一对阿富汗父子的地毯店也是我的心头好,吸引我的其实并非地毯本身,而是店里出自阿富汗的一些颇富民族特色的小装饰品。我在那儿平生第一次见到了一盏全手工制作的骆驼皮台灯,美丽到让我有瞬间窒息的感觉:象牙黄的灯罩与灯座,从头到脚均是皮制的,点上灯,那种肌理的细腻的淡淡光泽仿佛半透明的莹润的美玉,有种温和的穿透性。灯罩灯座上手绘着纤瘦合度的条状花纹,坦白的一俗到底的大红大绿,却由于笔触描绘的精致细腻传神,红绿使用比例的相宜,出人意料地突出了那种一眼望不到底的郁丽的神秘风情。

这样大胆的纯粹红与绿的撞色,非但不乡气,反而非常优雅,并且回味无穷。一盏小小的骆驼皮台灯,就安详生动地伫立在玻璃橱窗的某个角落,传递出永不会向时间和境遇妥协的从容不迫的气质,是那些阿富汗的能工巧匠们赋予这本身没有生命的东西如此的灵气同魅力。他们虽生存在连年战火、危机四伏的艰辛环境之仍保有对艺术和美的虔诚之心,活在一个自己的“一千零一夜”的古老而奇妙,充满文化感与智慧感的世界中,对于这个世界他们深怀真切的了解与热爱,所以没有任何一种苦难可以摧毁他们的艺术创造力。

我注意到新近还开了一家专售灯具的小铺子,无独有偶也是艺术台灯,又另有一番天地。

店的橱窗布置得极其朴素,一些高低错落的白色架子上陈列着大大小小的台灯,店堂里也是,粉白色的墙,几枚沿墙而列的白色长条案桌,上面罗置着的台灯象排队的小学生喧闹地挤在一起。再仔细观察所有的台灯,不管高矮胖瘦尺寸如何,其实样子都如出一辙,灯座不外乎两种几何造型方和圆,灯罩千篇一律的长圆筒状,如同十八世纪英国绅士头上的高帽子,或深或浅,根据灯座的大小搭配相应的尺寸。灯罩的材质又都是毫无例外的清一色的厚厚的白色机织布,好像很单调乏味对吗?对的,要的就正是这个单调,单调到令人麻痹,极简到几乎要被忽略,另一方面的出色就完完全全被强调突出了,并且是那么地自然,那么地不着痕迹。缺乏变化的全白的背景用的又是中国画里留白的手法,难能可贵地保留了一部分想象的空间。一切的不动声色就是为了那些白布灯罩上的印花,五彩斑斓,想象丰富,内容无所不用其极,犹如人的梦境一般不着边际却又有着无限的可能性。这个包罗万象的世界真是精彩:色泽强烈的花卉与植物所呈现的,是浓郁的热带雨林的景致;美丽的珊瑚、鱼、贝壳、海星描绘的是人鱼公主所生活着的奇异的海底世界;披头士列农的照片让人回味起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一张环球地图,浓缩了全世界的动人风光;琳琅满目的水果,是对新鲜甜蜜的人生的联想;一首琅琅上口的拜伦的情诗,令人心头不自禁地涌起一丝柔情,带着这样美好的情绪入睡,连梦境都甘醇如蜜。

每一枚灯罩的内容都是不重样的,因此每一盏台灯均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灯光亮起的橱窗,显得如此非同寻常,是儿童眼中天真的现实世界,童话里的绚丽色彩,没有善与恶,只有直觉的美与不美,欢喜与不欢喜,缺乏世故,洋溢着简单、热情、执著,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

冬季的墨尔本,近夜的街头尤其冷清阴郁,一扇如此激情澎湃的橱窗,怎会不让人心头生出浓浓的暖意呢?

出身于如此庞大复杂变化多端的世界,仍有许许多多人包括那些设计师,那些鞥工巧匠,那些店东甚至我在内,执著于对某些东西的追求,它们看似点缀,其实有着让我们的生活更合乎理想主义的非凡意义,所以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必须拥有。

感谢这些不入流的小店,让人得以窥见真的有个叫作“化外”的充满灵性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