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感想(11):我们临时小集体的阶级阶层(完结篇)

(2009-07-02 12:03:24) 下一个
回国感想(11):我们临时小集体的阶级阶层(完结篇)

从美国学校出来,20多岁就自己单干,凭着一股初生牛犊那劲,虽磕磕碰碰,但也一路过关斩将,建立了自己的地盘和势力范围。

公司定好了规矩,很透明,大家执行就行,日复一日。跟公司以外打交道,要对付不同的人:一般人,来专业态度就行,不卑不亢,对事不对人;对决定我们生死的人,早期已经有了大量投入,现在也就是维持就行。

说个题外话,美国高管还不错了,这些年口头吃吃豆腐的不少,但时间长了熟悉了,他还没说出来,咱先拍拍腿,请君坐下。想想那大块头,坐在个东方女人腿上,大家哈哈一笑就过去了,有事情谈事情。

回到国内这话题。

在北京我的时间分配是零散的,认识的人多,自由活动。就是个鸟出笼子的感觉。

在上海,我们有几个人在一起。大家都是从小就好的朋友,但不出一天,那种“阶层,阶级”感觉就出来了。

我姐姐最漂亮,也最爱花钱,舍得花在自己身上和别人身上,她地位在小组里最高。达到了发号施令的统治地位。

前前在政府部门当个不大不小的官,她工作最大的好处是能到处公费旅游,她哪里都去过,欧洲北美都小菜一碟了,她去过南非,北非,和中国的角角落落,因此她到了陌生地方的经验最多,玩起来花样最多,能把很枯燥的地方化腐朽于神奇,让我们眼睛一亮,觉得自己是土老帽。她的地位时高时低。

中中,长得一般,见识一般,不爱花钱,可她官场上混得最好。我们见到新朋友时一介绍,她老能让新朋友“哇”地叫。没想到那么不起眼的女人能有很多实权!她在我们中的地位最低,可一提人家干什么的,新人总给她刮目相看的待遇。我们也势利地重新洗牌。

我呢?她们不知道把我往哪里摆。

在海外多年,我处理事情的方式跟她们不同,比如,朋友提出让他们的朋友招待我们,我就欢呼:“呀!呀!太好了。”她们觉得我个老大不小的人怎么那么天真,人家就客气一下,我老顺杆子往上爬。可当她们受益于这种层出不穷用傻实诚换来的招待,她们也叹:“这还真装不出来。她这样别人觉得好玩。”

这些人都很知道自己什么年龄段,什么身份,都端着。我不会这些。就拿吃来说吧,好多菜看着很奇怪,跟这里广东中国饭不同,尤其是上海那里,那些河鱼田螺什么的,我吃像很滑稽很傻,反应也“装嫩”,她们倒没什么,请客那些男人觉得好玩,逗我的次数绝对最高。

总之,觉得回国短期度假挺好,但时间长了,国内的攀比绝对会让人情感如坐“过山车”。你要是“不以物喜,不以己卑”的豁达之人,能置身其外,那就去吧,否则,如果出人头地的不是你,你就等着烦恼吧。而强人中总是有更强的人,三人中就有高中低,这在从小一块长大的朋友中也是同理。。。

回国2周回来写起来没完,大有那个没完没了故事的架式:“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头在讲故事,讲的什么呢?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大家听烦了,我也讲累了,这样结束吧:“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缸,缸里有个盆,盆里有个碗,碗里有个勺,勺里有个豆,我吃了,你馋了,我的故事讲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ngergirl的评论:

哈哈。。。最近收敛多了。。。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能砍.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羞草的评论:

谢谢!祝周末愉快!
含羞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一口气把你的回国感想看完了。真好看,也特喜欢你的率真,善良,还有你那那藏不住的,调皮和智慧。
good articles!a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with 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