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农民收藏屋

新新农民的收藏屋,一切有关家居园艺修车种菜宠物理财教育音乐摄影等等有用资料都扫进来:)
正文

关于高调人像摄影zzt

(2008-12-05 11:25:07) 下一个

什么是高调摄影?这实际是从黑白摄影中衍生到彩色摄影中的一个概念:

在黑白人像摄影作品中,高调的作品是以白到浅灰的影调层次占了画面的绝大部分,加上少量的深黑影调。高调作品给人以明朗、纯洁、轻快的感觉,但随着主题内容和环境变化,也会产生惨淡、空虚、悲哀的感觉。

要拍摄好高调的人像摄影,实际上这与摄影现场的布光有关系:

高调照明(light dey lighting)实际上是一种无影照明,拍摄亮色调的主体,便会得到浅色调的影像。相反的,低调照明(low dey lighting)即是制造大面积阴影或暗色调的照明,只在个别地方保留一些高光。


如何做到高调照明?

首先所拍主体必须是亮色调的,而且细部不多。照明时,灯光要散射和柔和,位置要尽量接近相机。要利用辅助光和反光器消除主灯光产生的阴影,拍摄时可以适当过量曝光。

 

日光下的高调人像   蒙特.朱克尔 著 /DC译

许多时候真是因为一些我们从没有预料到的偶然因素而使我们所正在做的事情发生一个质的转变,而让事情本身产生一个非常大的飞跃。而你所应该做的就是要将这些偶然间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并能够对它所需要的客观条件进行分析,只有这样你才会在下一次遇到同样事情的时候,在一次将它产生出来,然后让奇迹得以延续!这就是当我作为一名摄影师在使用35mm相机进行拍摄或是作为广告策划人所必须要明确的,事物发生的过程、时间,以及其外部的条件。只有当我们尝试了很多不同场景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在其中进行挑选,选择一处外部条件都俱佳的地方,让我们的拍摄得以继续。

图一

我通常只接受来自我工作室里的一些拍摄任务,同时我的拍摄也大都是在我那破烂的工作室里完成的,那是由一个废弃的仓库改装而成的,那里有非常大的窗户,以及敞开式的车库大门,可以说采光条件非常的好。不过因为这是由原先破旧的仓库改装而成的摄影棚,通风情况不是非常的好,在里面呆上一会儿就会觉得有些闷热,所以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这里面感觉凉快点儿。这回我请来了我的两位模特,Pam和J.J.,他们两个是住在我家楼上的一对小夫妇。当我发现从他们背后的窗户外射进来的阳光让这里所有的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奇妙的时候,我预感到我的设想就快要实现了。我知道我还应该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他们的面前再放上一块大一点的反光板,这样就算是全都准备齐了。我真的是有些兴奋……

只是一会儿的工夫,我便已经将我的相机架上了曼富图三脚架上,我通过镜头仔细的观察我所要拍摄的画面。从他们面部的光线看上去,真的是太美了,唯一让我感到有些不足的是背景略显杂乱了些,"我能有什么好办法,来消除背景吗?"我心里想,"于是我扯下了原先当作窗帘的一块面积比较大的半透明纱布挂在了他们的背后,没想到效果真的不错。"于是我就这么做了。

图二

从那以后,我便疯狂的爱上了高调的人像摄影,而且尤为喜欢的是从窗户外射进来的阳光,特别是再在人物的背后加上一块半透明的纱布,让整个光线看起来更加的柔和。在室内拍摄的时候,我就更喜欢摆弄各种不同的造型和位置,不过差不多所有的拍摄方式都是采用的高调人像的原则,我会在人物的上方放置一块柔光板,然后在我的左侧通常还会有一块发光板,来降低人物面部的明暗反差。通常这两块板子是面对着面的,而加与不加直接决定着人物面部阴影的程度,可以说,反光板在我的拍摄当中是绝对必不可少的。我首先是与J.J.配合着开始拍摄的,他很开朗,再加上我们之间互相的了解和认识,很快的拍摄气氛就变得非常的轻松。但是当我和Pam配合的时候,她就感觉非常的拘谨,直到我和J.J.开导了她很久以后,她才慢慢变得轻松起来。

图三

现在我特别喜欢当初拍摄的他们两个坐着的那张照片(图一),在照片中,他们两个互相凝视着对方,同时还面带着微笑,看起来是那么的亲密。这张照片应该说是抓住了拍摄时的基本要点,而且双方的感情也都是非常的投入,这也正是为什么我如此喜爱这张照片的缘故。后来在每次与他们的合作之前,我都会简单的将我这次拍摄的主体告诉他们,然后再加上他们自然的发挥,使得我每次的拍摄都是非常的成功。哈哈,这也正是我喜爱35mm胶片摄影的原因!

告诉你一个秘密吧,在什么条件下才会拍出像我那样的照片。看看第二张图片(图二),这是我用数码相机拍摄的一张我工作室里的情景,仔细注意画面中那个白色的道具,那就是我拍摄的秘密了。其实说简单,也非常简单,那只不过是一块白色的半透明纱布罢了,之所以我要说它是我的最关键的拍摄工具,那你往下看就会知道了。

不过有些时候,我所拍摄的照片也未必能被所有提出各种各样要求的顾客所接受,所以我必须要想出一个更加完美的办法,能够让他们接受我的这种拍摄方式。至少我认为这是我的一种拍摄风格,也许它会有一些不足,但是我也会慢慢改进它们,现在我还是一直坚信我的这个方法是拍摄高调人像最好的办法了。

图四

有一次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Hasselblad每年一次的婚纱摄影国际性大赛参赛作品,那些都是国际上非常有名的人像摄影师,他们的作品对我有了很大的教育。要知道单纯的肖像所表现起来的难度是最大的,因为它已经完全脱离了周围的环境,而变成了一个孤立的个体,你无法利用周围环境所带给你的便利。而且我的这种拍摄方式可以说是只能充分利用光线的变化和人物的肢体语言。要知道光线对于摄影来说的是多么的重要,如果能够把握好每张照片中光线的变化,那可以说这样的照片基本上就算是成功的了。于是我开始研究所有成功作品对于光线的摆布,慢慢的发现到,很多成功的作品都是利用了逆光的质感,我觉得这与我当初的拍摄初衷是完全一致的。另外就是--图五。补光了,不要小看了它的重要性,它何以缓和整幅画面的氛围,让明暗对比变得更加柔和,同时能够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不仅如此,补光的角度和位置也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你补光的位置和角度都不正确,那很有可能会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为了得到最大反射光源,应该尽量让反光板与主光源(逆光)形成面对面的一个形式,同时补光绝大多数都是以正面,或是侧下方为主,这主要是为了弥补因为头顶光线所造成的下部阴影浓重的现象。

按照我的拍摄方法,我通常是把一块白色的半透明柔光板放在人物的正后方,在我整个的拍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应该是这块柔光板了,至少它在我的拍摄中既充当了背景,又充当了一个很好的光屏,这对于高调人像摄影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我把这块柔光板放在被摄主体的身后时,它既帮我遮挡了人物后方杂乱的各种建筑物和栏杆,而且还重新调整了整个画面中的光线类型。Tony Corbell,Hasselblad的教育部长官,他就喜欢在人物的后方很近的地方放置一块柔光板,给人感觉就好像是所有的光线都在包围着主体似的。

图五

就拿第三张照片来说吧,当时我把半透明的柔光板放到他身后的时候,我发现整个光线都发生了变化,光线变得柔和,同时就好像周围的光线要将他包围起来似的。哇!我立刻在他的前面两侧有各加了一块反光板,让他完全就好像是置身于光的海洋一样。我立刻架起了我刚升级的Hasselblad 203E相机,然后将相机设定在"自动"档上,依靠相机的内测光决定曝光参数。为了保证拍摄的效果,我首先用了波拉片进行试拍,从试拍的片子上看,效果非常的理想。相机采用的是焦平面测光的方法,应该说测光是非常的准确,而且机会已经达到了超乎想象的地步。我还从来没有完全信赖过任何一部相机的内测光系统,但是这次我对Hasselblad的设计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我让他将脸稍微转向柔光板,这样他的脸看起来就会有一些层次感,由于面部凹凸不平,会使光线在脸上产生许多不同的投影,这样看上去就会非常有层次感。我将一块银色的反光板放在他的左侧,另外又准备了一块吸光板(黑色板)放在他的右侧,这样会使他面部的光线变得丰富细腻。没想到这样的效果真的是好极了!

经过仔细的寻找,我又发现了另外一个非常不错的拍摄地点。那是在一条走廊的尽头,那里有两扇非常大的窗户,而当阳光照射进来的时候,屋内也自然就出现了两个面积非常大的光源。我在那里搭上了一个非常大的台子,然后让那对年轻夫妇坐在上面,随后又让我的两个助手(同时也是我的学生)帮我在他们的身后摆上那块巨大的半透明的柔光板。这样另外一个非常完美的且简单的摄影棚就算是搭建好了。当阳光从窗户射进来的时候,正好让我用柔光板进行了柔化处理,经过处理后的自然光。就像空气一样包围着这对年轻的夫妇,那种感觉真的是美极了!(如图四)

另外我只用了一块银色的反光板,目的就是用反射光将他们的脸照亮。我向我的学生明确的说明,你必须搞清楚光线的方向,同时还要将反光板的光线准确的投射到这对夫妇的脸上。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的学生有了任何的失误,它很有可能直接导致我拍摄的失败,很简单因为反光板的位置直接决定着画面中光线的变化,也决定着我的曝光参数。

图七

图五就是这次拍摄的实际结果。这看上去应该还是非常简单的吧,而且也不需要你使用很难捉摸透的电子闪光灯作为帮助。

其实对我来说,拍摄高调的人像作品也是一门相当深的学问,而我也只不过是刚刚迈入大门的一个小学生,还有很多不动的地方需要向别人请教。在学校里,我还特意邀请了我的模特和我一起进行探讨。我们一起在摄影棚内拍摄讲座照片,图六就是我们在工作时的实际情况,而图七就是那次拍摄的实际结果。

图八

我突然突发奇想,觉得在户外阳光明媚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也能拍出相类似的结果呢。于是就我们就跑到了户外,正如您在图八中所见到的一样,那就是我们当时拍摄的现场。在那次拍摄过程中,我们拍了还几个系列的照片,而图九正是其中的一张。

直到现在,高调的人像摄影依旧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现在我在Cleveland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摄影棚,名字叫Joey Pollack,我之所以喜欢那里就是因为我看上了在那里从窗户外射进来的强光。尽管有些摄影师认为在这种条件下是很难拍出非常优秀的照片的,但我却承认那是我最好的一个工作室了。

图九

我第一步工作就是将窗户上贴上一层半透明的窗纱,这样一下就改变了原先下午直射的阳光,现在屋子里的阳光变得柔和得多了。屋子里到处都是经过纱窗后温暖的阳光,我唯一可做的就是再拿起一块反光板,然后将反射的光线准确照亮我们的新娘模特,Avril的脸部。

事实上经过我的观察,反射光还是相当有用的,我可以准确的将大量的光线反射到我认为需要补光的位置。另外,我还注意到,反光板还可以改变原先不很理想的光影关系,它可以有效的改变阴影区域的亮度。如果你认为一块反光板还不能使光线变得理想,那你可以试着再增加一块反光板,而且又是从两个方向同时打出反光板,会有更好的效果。

图十

不过要是让J.R.来拍的话,他还会用专门的图像处理软件将照片变成水彩画的效果,而后再用特殊的纸张将它打印出来,听他说这样的保存效果会更好,色彩更不易脱落,保存时间超过100年。

图十一

其是在日光下拍摄人像作品并不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技巧,而半透明的柔光板再加上一两块反光板就是拍摄最关键的道具。其实我也是在偶然之间才走上了这条依靠摄影为生的谋生之路。我坚信我自己会将这个技巧继续发扬下去,要让所有的人都来了解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