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如水的博客

铁山﹐洞庭,长江, 三水有情;太平洋,地中海,长江河,三水有缘。
正文

第一次想家的时候

(2007-06-02 01:14:11) 下一个

我第一次真正刻骨铭心想家的时候是大学一年级的中秋节。 

我十二岁多便离开家读寄宿。那时除节假日外周末常常回家,也就没有什么特别想家的时候,感觉自己是可以远游的。所以到后来填报大学时,加上我总憧憬着外面的世界,第一志愿几乎没有一个是省内的。最后的录取如我所愿,我离开了山清水秀的洞庭湖畔的家乡,来到了秀丽宁静的南京。到校不久,才知道家不是想回就能回的了。 

中秋节是我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节日。而中秋节对我来说更有一层特别的意义。每年这个时候奶奶和妈妈总是要特意地做上满满一桌来庆祝中秋节和我的生日。只要我在家,对全家来说,庆祝中秋节是次要的,而庆祝我的生日则摆在首位。中秋节时,洞庭湖畔养大的水鸭肥而又嫩,因而鸭子常常是桌上的首选。奶奶做的腊肉炖泥鳅、紫苏炒蟮鱼、豆豉剁椒炒青蛙、干扁熏鱼或腐乳蒸腊肉都是我的最爱。离家后,才发现奶奶所做的带湘菜特色的家常小菜是如此的遥不可及。 

中秋节那天我在思念中难以自拔。于是,下课后的傍晚时分,我便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出校园,来到了临近的菜市场。看到熙熙攘攘、喜气洋洋、忙忙碌碌的的人群我深深地感到了节日和生活的气氛。我在菜市场慢慢地转了一会后,又走进了居民区的小巷中。这时几乎家家都亮着温馨的灯火。透过明亮的窗户,断断续续转出大人的讲话声、小孩的吵闹嘻耍声、电视机播放声和锅碗瓢盆声,声声入耳,令我感到万分的祥和。我仿佛看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正在忙碌着为全家准备晚餐,放学后的弟弟们也都在玩耍中等待家宴。慢慢的,各种菜香悠悠地随风飘来,我深深地呼吸着,闻香止思。就这样带着满鼻的香味和满耳的生活嘈杂声,我回到了宿舍,想家而变得浮躁的心已很宁静和踏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