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贴(老虎916)有感, 人生的路不只一条。“名校”对不同的人意义不同

(2007-12-18 16:40:37) 下一个

看了TIGER916的三十年高考会议系列,很有感触,非常佩服她的执着,刻苦,向上(当然也景仰人家的聪明,但那东西是学不来的),TIGER大概就是那种锥子一样的人,放在什么样的袋子里都是能出头的。她的成功是不奇怪的。象她这样的人根本不需要名校。

看看别人,再想想自己,身上真是冷汗。我大概是另外一极。别看我现在老叫嚣刻苦等。孩子出生前真是十足的“混混, 走到哪里都是混在中不遛。如果说我的优点,那恐怕就是爱看书, 兴趣广,爱瞎想,说话做事有点不合常规”,在我十几岁时,我父亲就为了我的“杂家”倾向痛心疾首,特别是痛恨我喜欢文史。按照常规我大概就要变成一个“穷酸书生”的。

但是我的运气不错,首先是我父母创造了条件,把我生在了北京,又长在海淀高教区。粉碎“四人帮”后几年一般社会人士还不读书,那时知识分子家庭重点中学的孩子考上一个好大学还是挺容易的。我就沾着这个光混入了一个不错的大学。在大学里当然是接着混,但北京的名牌大学有个好处就是出国风兴起的早,在同学们的影响下,我也考了一个不大好意思的寄托成绩,混入美国一个三流大学当研究生。到了美国也是继续混着,中国城图书馆的武侠小说看了个遍。答辩前和老板说在家里改论文,但憋不住有通读了“蜀山剑侠传”和“青城十九侠”。毕业后科研是肯定没有出路的。但那时我的一群师兄师姐和同学们已经纷纷去考版到医院工作(其中也包括我家领导),在PEER的影响下自己不试一把都不好意思,结果趁着互联网浪潮多数老中老印都转行搞IT时混入了医院工作。在医院里刚开始还是混的,炒股上网。直到儿子出世,恍然醒悟,开始做个正经人。

想到我这一辈子,运气真是好,处处有贵人相助指点。但是混入了名校,和一群高才生们在一起,随着他们的潮流,就是混,也混不到太差。这个POSITIVE PEER PRESSURE在我身上的效果是很好的。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年我父母下干校留在江西,我可能就上个江西医学院,江西医学院有很高的高手,在美国也干得很优秀。但是那是少数人。我这样的随大流的,现在恐怕就在一家地区医院里当个主治大夫,人生就全改变了。

所以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生在北京,上了重点中学,上了名校,随着大流出国,碰巧学的是时髦专业。一环接一环,使得我现在有个不错的小日子。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觉得有机会读名校很重要。名校对不同人的一生影响不同,对于性格比较被动比较随大流的人来说,名校相对更重要一些。

造化弄人啊,TIGER的基因其实有无名校都无所谓的,但是名校却努力寻求她那样的基因。我的基因迫切需要名校的推动,可是哈佛耶鲁却不欣赏被动性格。

我知道我自己,所以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就格外的上心,生怕他蹈了我的覆辙,却没有我的运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实在,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