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

每个人都能让别人快乐,有些是在来的时候,有些是在走的时候
正文

文革的火种并没有熄灭(zt)

(2008-04-24 12:11:50) 下一个
我越来越想到了文革。我也注意到有些朋友跟我想到了一起,他们说:文革的火种没有熄灭。

从奥运火炬传递看,一种新的狂热值得我们注意。文革的兴起有多方面的因素,作为普通中国人,我觉得当时我们都存在着狂热,对于某种事物的崇拜到了极致,将另一类思考,即使是理性的思考视做异端,并且参与了口诛笔伐。文革兴起就拿遇罗克祭了旗。文革结束后我们知道了还有张志新李九莲等等。为政者并不希望我们记住文革,现在一些年轻人不知道遇罗克,不知道张志新,对于胡佳入狱无动于衷,甚至加以支持,对于王千源追杀侮辱,甚至把粪便泼到人家父母的门口。从这方面看,文革的火种的确没有熄灭,随时可能再被点燃起来,今天口诛笔伐这个,明天火烧炮轰那个,容不得一点异端邪说。杜克大学其他族裔学生组织要求取消该校中国学生联谊会,或许有些过分,但中国学生联谊会主席解释说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这也够赅人听闻了。杜克大学中国学生联谊会的当务之急,是教育会员彻底懂得尊重人的人格,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

文革火种什么时候能够熄灭?一是从我们自身反省,二是要求当政者,尤其那些愿意向古巴北朝鲜学习的当政者,更多地尊重理性,尊重历史。巴金老人后半辈子一直呼吁建立文革博物馆,写下“忏悔录”,可惜这些理性的呼声一直被压制被忽略。现在的八十后,多少了解文革,了解文革那种场面?游行集会,红旗招展,热泪盈眶,芒果传送,等等等等。前不久的宋彬彬事件,师大附中领导再一次把受到毛接见当成学校的光荣历史载人了史册。

也许有人不这样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关心政治,只想赚钱。这是一种浅意识。躲藏其后的是由一种狂热转入另一种狂热,你能说出全民大办奥运跟全民大练钢铁、全民大跃进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吗?

民族主义是我们生来具有的情绪,但是什么东西走火入魔,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文革是一场全民大骚动,文革中火烧英国代办处,中共当时的领导人还知道跟人家道歉,现在没有这素质了,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法国方面反思,间接支持和鼓励年轻人的激烈行动。

昨天我们反美反日,打砸日资商店和企业,今天我们又要对法国德国动手,我们要日本反思,我们要法国反思,可是我们自己不反思,也不听巴金老人反思。

前几天这里有盛大华人集会,上班时一个同事说,过去听说你们中国的红海洋,总算见到了!

人们不可能两次淌进同一条河里。这是智者和理性的语言。日本和德国要是再次发动一次侵略战争,日本和德国民族就愚不可及了。毛泽东说:文化大革命隔七八年还要再来一次,如果真让毛泽东说对了,我们这个民族又该进行怎么样的反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