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纯真年代

(2007-05-10 19:35:18) 下一个

刚才翻前面的贴子,看到一个MM问一个GG和她分吃一块蛋糕,GG是不是对她有意思---真是可爱,不由想起自己年少时候。那时候喜欢的一个男孩子,清瘦而高,有比女孩子还细腻白皙的肌肤,真正地面若桃花,性格却很沉实稳重,非常令人琢磨不透。那么喜欢他,然而仍是没有耐性或是信心去琢磨他和等待他---太多女孩子喜欢他了,于是答应了旁人的追求。

 

很多年之后,我还记得那时常常缠着他让他陪我一起走,记得他微微弯背微笑着和我说话的模样,记得我忽然和别人谈起恋爱来时他困惑的神情。。。其实我应该知道的。那个他虚岁20岁的生日聚会过后,他收了几十份礼物,很有一些贵重的。寒假里他邀请我去他家。他的祖屋有狭窄的天井,穿过铺着青砖的阴暗的客堂,进到楼上,打开他的房间,最明显的书桌上唯一放的是我送的小小盆景,虽然是非常微薄平常的一份礼物。

 

男朋友有了,男朋友又散了,日子还是过下去,一直也还是有距离感地喜欢他---我始终浅薄地喜欢看那张清俊无暇的面孔。那一年元旦夜,我们都喝过了一点点酒,他抽起一支烟来他通常也不抽烟,不过是为了好玩吧,我问他要烟,他便把抽着的烟递给我。是的,经由这支烟,我吻过他一回。

 

毕业没多久,他也有女朋友了。一个夏天的早上,我突然心血来潮去看他。那时我们都长大一些了,能够比较自然地相对了,于是话滔滔不绝地一直说下去,说到过午饭的时候。大家都故意不去看时间,因为未婚的女孩子是不作兴在男孩子家吃饭的,提到吃饭的话,我就必须走了。话题中有一处是他问起鲁迅。鲁迅的呐喊彷徨朝花夕拾和一些杂文集子,我都是在高中时候就看过的,很喜欢鲁迅的幽默感,于是说到仇猫记。两个人笑了半天,他忽然有点语带遗憾地说,“叶子是不看鲁迅的,说鲁迅太闷。”

 

如果后来叶子没有来找他,我们的话会说多久也就不知道了。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叶子。虽然她不读鲁迅,但是除了她的面孔比我平淡,她的身形看起来远远比我符合年轻男孩子的审美眼光:廋薄娇却,80斤上下的小样。我淡淡拒绝了他的挽留,他们两人一起送我到门口。

 

我和他的人生从此再没有交结点。

 

“许多年代过去了,狂风和暴雨的激变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这个春天的傍晚我在搬书,一本很多年前带来的诗集被天窗的太阳晒旧了。塑料外壳有点酥脆,随手打开,看到一句"寂寞空庭春欲晚”,坐在阶梯上想了半天,好像无限的寂寞从时光里蔓生过来。

 

从阁楼的窗户看出去,庭院里的曼诺丽花已经开尽了,散落在地上,和从篱墙外飘进的粉色樱桃花瓣混在一起,再也分不清楚。是的,满地樱花不开门。这一生还很长,但是我们的纯真年代已经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有过一个男性朋友,那时的交往很纯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