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奥运北京8分钟看国人心态

(2004-10-23 13:17:22) 下一个

09/01/2004

张艺谋演了8分钟,国人骂了、吵了80,800甚至8000分钟!?

”灯笼像鬼灯,多给肃穆的奥运会摸黑。。。”

“那些女子就是夜总会的小姐,外国人看了,会咋想,丢人现眼阿。。。”

“老谋子黄土高坡,老陕老秦那点儿东西,也出来现眼,不怕外国人笑话。。。”

“我气死了,恨不得跑去到那些老外脑袋上一拍,你懂不懂!可惜他不懂 。。。

“我身边的外国人说。。。”

“我紧张,我脸红,我。。。”

。。。

恕我愚顿,实在就不明白,为啥一个简单的文艺表演,一个中国文化的8分钟的展示,竟然会让如此多的人难受,心跳,脸红?为何“他们”会如此关心外国人怎么看,怎么想??? 做个大胆假设,如果让美国人,甚至欧洲人,他们来搞这个8分钟,人家会考虑我们中国人:能理解吗?能看得懂吗?会不会丢人?。。

对于任何不同于本国的文化,习俗,第一次肯定看不懂,觉得好奇,觉得疑惑,这没什么。 多看看,多了解,自然而然就习惯了。 中国文化对于大多数老外,还是神秘的,听他们的意见就如同让刚认识汉字的小孩发表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一样可笑,可以考虑但大可不必太在意。 即使他们发表负面的意见,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关键现在是我们在表演,我们在展示,我们在给他们灌输,我们在让他们习惯。。。而不是他们。。。,他们。。。他们。。。

不少中国人从心理面觉得中国的文化习俗,比不上西方的高贵典雅,拿不上大场面,需要“深思熟虑,费尽心机”找“合适”的东西展现,这从本身就已经局限了自己的发挥,紧固了自己的思想,从另一方面讲,这种心态下,如此不自信的东西,也不会让人欣赏。 如果好莱坞这么“谨慎”,他们的片子估计没几部能全球发行;如果麦当劳这么“认真”,他们那些“垃圾食品”就不应该到处“丢人现眼”。。。说到底,外国人真的喜欢我们中国文化的什么呢?这个问题那些骂的,吵的,估计没几个能答的出来? 有人说,台湾的李安好,深谙中西文化。可是你别忘了,那个获得西人称赞的“藏龙卧虎”,不也被国人骂的狗血喷头!?

有人调侃说,得去希腊网站看看,是否他们自己也把自己的闭幕式骂的一蹋糊涂?呵呵,国人对自己的东西极不自信,所以对任何自己导演的东西,都喜欢指手划脚,横加挑剔,其实展现不过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小心翼翼”“过度担心”,甚至“自卑”罢了。实在可笑的是有人居然说老谋子这红色基调太“扎眼”,太“没新意”,太。。。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恰恰忘记了雅典奥运那一片蓝瓦瓦的海样:国旗色!难道我们连这个也要讨好外国人???

看着希腊人在开幕式、闭幕式上洒脱的、淋漓尽致的展示着自己的古老文化,再看看国人们“自卑”“谨慎”的互相争吵,我感到莫名的的悲哀:何时大家才能做个自信的中国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