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求医记(4)——技术怄死你

(2008-07-26 21:55:27) 下一个


战国时有传唱之沧浪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首歌本来是唱出人们的豁达和包容,但它却使我不禁想起在美国和中国洗脚、洗头的故事。


单说洗脚,我脚走路多了就会疼痛,除非隆重场面,平时只能穿运动鞋,想想几年前还能穿着皮鞋爬山旅游,就不寒而栗。脚疼开始时就忍着,大不了少走点路,走路慢点,放弃运动。后来想这也不是个办法啊,干脆,去看医生,家庭医生说这是神经瘤,就给打封闭,还真能管用一段时间。


想起看医生心里就打怵,之前去看头疼,药没少买,又是强力止疼药,又是抗菌素,钱没少花,光一周用的抗菌素,
5片,就$120多,X-光、CT折腾了一溜够。结果,没一样管用的,现在还靠着吃从国内买来的去痛片,几分钱人民币一片,解决问题,只是使用说明书上的副作用,怎么读怎么像自己在给自己下毒。想想那句老话:“病人头疼,医生也头疼。”也就不埋怨老美医生治疗无方了。

打怵归打怵,医生还是要看的,看那些
NBA球员们,尤其是马刺队的Tim Duncan,脚疼,不敢跑、不敢跳的,诊断为足底筋膜炎,MRI显示,他的足底筋膜是常人的几倍厚,但医生照样能治,他球也照打,说明还是能治好的。

家庭医生不行,就找了一位专门治脚的专科医生,她是印度裔,初诊时见我足蹬
Skechers运动鞋,就指出我鞋的牌子不对,说这种鞋在双侧踝关节处无支撑,应该换成New Balance鞋。先让我照了X-光片,再经过一番检查,她还真不含糊,一下就给出了五个诊断:1. 足底筋膜炎、2. 神经瘤、3. 滑囊炎、4. 踝关节扭伤、5. 轻度Achilles肌腱炎,合着这只脚让她给废了。然后就是治疗,一看专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就是不同,她先是抹上药膏,再严格按照角度用绷带一通包扎固定,之后就安排一周后的复诊。

我心中暗自佩服,这下可找到一位好医生,还跟我在国内骨科的同学一番炫耀。跟着就按医嘱买了一双
New Balance鞋,买完后当场就换上了,新鞋上脚,走路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确实感到了对踝关节的支撑,对这位医生又多了一份敬意。谁知,第二天,脚竟然疼的更厉害了,疼到走路都困难的地步。就赶快打电话希望提前复诊,新鞋是再也不敢穿了,复诊没能提前,连休假带跳着脚上班,终于熬到了复诊的时刻。

复诊再检查,发现脚肿的更厉害了,没办法,只好拆除了绷带,再打封闭,我对这位一周前还佩服无比的医生失望至极,好在她也并非完全无用,我通过她申请到了半年的残疾人
Parking Permit,她还给我推荐了足部理疗的医生。

我想理疗该管用了吧,都说理疗对局部疼痛的效果较好,咱中国有针灸、推拿,人家美国有先进仪器。毕竟再有几周就要回国了,如果脚疼的厉害,不仅不能游山玩水,就是访亲问友也不方便。


理疗时,让你把脚放入一桶温水内,打开开关,水一通激荡,先来
20分钟冲洗,拿出脚后,见半条腿和脚通红,擦干后,有10分钟的表面按摩,不疼不痒,我明白了,前面的冲洗,不仅是为了舒筋活血,更重要的恐怕要是去除脚臭了。然后每个点用超声波治疗5分钟,在做超声波时,微微有点热,基本没有什么其它感觉。我就问:“不是有超声药物透入治疗吗?怎么没见你用药?”技师说:“医生的治疗处方没有这项。”

一周三次的治疗结束后,诊所要跟我安排下周的治疗时间,我就问医生,一周治疗下来,未见明显效果,下周的治疗方案有无不同。他说治疗方案将是同样的,他们没有超声药物透入治疗,他那里的病人主要是车祸和工伤后保险付费做康复治疗的(合着他们就是坑保险公司的钱呐)。我转念一想,再过几周后就要回国了,这里的治疗既然不见什么效果,虽有保险公司报销,但一次
Co-payment也要$35,回国后35美刀能作好多次足底按摩了,逐放弃了继续理疗。

回国后,首先想到的是去做足底按摩,咨询了价格,普通洗脚房的价格是
1015元,中医院为75元,亲戚告诉我应该找手指节有鼓包的人做按摩,指节越鼓,证明从业时间越长,就有越多的经验。虽然中医院的价格贵些,我还是选择了他们,我想,就算他们的技术不比路边洗脚房的好,最少洗脚用的中药是真的。于是,白天游山玩水,走亲访友,晚上便到中医院,让那里的小护士给做足底按摩,最后一天按摩后,又买了一大罐“香熏足疗按摩油”,还买了十包泡脚用的中药,并在书店买了“实用足疗图解”和“手足反射按摩”两本书。在北京开会时,便找一个洗脚房继续做按摩,并请她教了我几手。回国的几周时间,每天走的路要比在美国多几倍到十几倍,脚竟然无疼痛的困扰。

回到美国后,书和按摩油都让我束之高阁了,但泡脚的药确实让我解决了两次脚疼和脚肿。现在我靠着一双放在
Skechers运动鞋中的Foot Solution鞋垫和少走路解决脚疼的问题。我就奇怪了,这里受过这么多年医学教育的医生,他们的技术能把你怄死,竟不能像仅受过20天培训的按摩小姐那样帮我解除脚的痛苦,真想念那几位不相识的按摩小姐。

我快成了美国医生无用论的散布者了,我有时会反躬自省,是不是我对医生的要求太高了,别人在这个医疗系统下都活的好好的,我为什么就不行?不就是脚疼点吗,哪就那么多怪话呀。话又说回来了,真要有病,还要找他们美国医生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anhaizhinan 回复 悄悄话 病的名称是收钱的借口,医生是收钱的执照。我们这里也是一样黑,住院费一万和人民币一万多,不包括治疗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