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彩虹之——潇湘妃子 (4)

(2007-08-22 15:14:38) 下一个


那天是周末,我带
着晓馨去家乐福超市买了许多菜和调料。从那起,每天我上班,她便在家上网,并准备下几道精美的川菜。难怪她抱怨楼下的川菜不好,她做的川菜果然是一菜一味,味味不同。我印象中的川菜就是麻辣,火锅、水煮鱼、辣子鸡、麻婆豆腐等等。但她做的四川泡菜:鲜香、脆嫩、微酸;八宝锅蒸:酥香甜糯、爽口不腻;口袋豆腐:菜汤白而浓、豆腐嫩而鲜,不一而足。长年单身,不是吃小餐馆打发,就是用熟食糊弄,我现在真是大享口福。本以为是她常年在叔婶压迫下锻炼的结果,一问才知,她刚毕业于川菜学习班,握有二级厨师的证书。

一天,我做了一北方的耦合,而她用川菜鸡皮慈笋的方法,做了一道肉片笋尖。看到藕上一个个小孔,便用藕出一对联的上联:藕生心眼,请她对来。见她苦思的样子,心中在想,我偶然生一心眼,就把她难住了,正暗自得意,谁知她指着那盘肉片笋尖对道:竹长骨节,对的是丝丝入缝、恰到好处。

我吃饭有看书的习惯,饭好后我抄起一本《神雕侠侣》,边喝酒、边看。晓馨说:“吃饭时看书不好。”我答道:“诗书养气 是以诗书常在手。”她把酒从我手中夺去,然后对到:“酒色伤神 原应酒色少上心。”

我还不知她这么会对联,惊奇地看着她。见我盯着她看,晓馨问:“我怎么了?”“你漂亮。”我顺口恭维她一句。

她说:“看什么,吃饭,光看能看饱吗,要知道:秀色可餐难果腹,看把你饿死上西天。”她到反过来出一对联让我对。我想了想对到:“西方极乐不开心。”我说:“好,不看书了,还是吃饭吧,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确不是一件好事。”她听后,眼中又闪过一丝忧郁,我心中又一颤,便开始默默吃饭。
 

这样平静和舒心的日子过了两个月。

5月
13日,传来陈晓旭因乳腺癌病逝的消息,这件事似乎像是晴天霹雳,对晓馨打击很大,几天中,她除了收集有关林黛玉、陈晓旭的文章、照片、音乐和多媒体放在她的博克上,几乎不做其他事情,人也消瘦了许多。我很奇怪,即便她把生活中的自己跟林黛玉联在一起,甚至连饰演林黛玉的陈晓旭,也看作她生命的一部分,也不至于有这么强的反应。一段时间她很低沉,话题总是《红楼梦》、林黛玉、陈晓旭,似乎不能自拔。

一天晚饭后,晓馨心情烦躁、坐立不安,大约九点多钟,她问我能否陪她到外面透透气,我当然没问题,便将车开到二环路,找一合适的地方停下后,开始跟她一起散步。

见晓馨不想讲话,我也就不打破这种沉静,就这样我们默默地走了很久,每过一个过街天桥,她都会停下来,跟我拥抱、接吻,我预感到会有什么事要发生。

当走上东四十条的过街天桥,晓馨站住了,桥上行人很少,她开始凝望着桥下川流不息车流,然后转过脸,看着我眼睛,告诉我她也患有乳腺癌,她在确诊后,给家人说去哈尔滨学校联系复读,就偷偷来到北京,出来后,为不让她家人找到她,便将电话号码换了。她讲述的很平静,就像在说他人的故事。

一时之间,晓馨为什么来北京、换手机号、不让跟她家联络、初夜、对陈晓旭的病故反应如此之大?这一连串的疑问,全部解开。

我开始安慰她,并劝她去治疗,我有中学同学在北京人民医院工作,她答应我第三天跟我去检查,安排住院治疗。

我们谈了很久,晓馨说她渴了,指着桥下路边的小卖部,让我去买点喝的。当我拿着两瓶绿茶往回走时,我抬头一看,面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

晓馨站在桥的护栏旁,身子向外探出,双臂张开,如同电影《泰坦尼克》女主角温丝莱特,风吹着她的裙带上下轻舞,路灯下,她双目紧闭,面带微笑。

我心头一紧,一种不祥的感觉直逼脑海,忙扔下饮料,疾步向桥上窜去,上桥后,生怕惊吓到晓馨,蹑手蹑脚地走到她身旁,当我从后面抱住她腰时,感到自己背上的冷汗将T血衫湿透了。

晓馨转过脸来,笑着问我:“水呐?”

“啊,看到你招手,我以为你找我,就先回来了。”我掩饰地说。“我们走吧,水,我们回家的路上买。”

“那好吧,多好的夜晚,本来想多待一会,既然这样,我们回去吧。”



第二天,我联系好同学,约定明日的就诊。

下班进门后,晓馨不在,屋里清洁的一尘不染,一桌四个川菜,跟她第一晚在这吃的一样。我打电话,她电话关机。

在梳妆台上留了一封信:

亲爱的:

我走了,像一片云,无人知道会飘向哪里。
我不想接受那个事实,手术、化疗。知道吗?头发、乳房,那些都是女孩子最珍爱的东西。我宁愿香消玉殒,也不愿让世人见一残缺的我。
我很幸运,真的,要比林黛玉幸运多了,她至死都留有遗憾,而我,在你那里得到了圆满。
自古红颜多薄命,我虽早于陈晓旭离开人世,但比起林黛玉,已多活很久,我知足了。
谢谢!我已经得到了很多,我不应该再奢望什么。
我走后,希望你找到能伴随你终生的薛宝钗。

又:请不要告知我家人,我不希望让他们再次为我担心。


我急忙登陆到晓馨的博客,见她发表了一首五绝:吊陈晓旭

红楼一梦去,黛玉几时归 。了却尘俗事,梵音自伴随。

这是晓馨博客中的最后一首诗,她博客上除有关林黛玉、陈晓旭外的所有文章和帖子都被她删除了,她再也没有登陆她的博客,那个幽怨的、抑郁的的她,消失的无影无踪。那个打情骂俏、喜怒笑骂皆文章的潇湘妃子也杳无音信。

晓馨走了,带走了我的一片真情,带走了我的初恋。我眼前不断地浮现出,二环路立交桥上,那个风中伫立的女孩,那微笑,那条风中飘荡的裙带。为了纪念晓馨,我写下了:

风中的那条飘带 / 卷起一缕温情 / 柔柔向我飘来
风中的那条飘带 / 飘舞无数精彩 / 使我难以忘怀
风中的那条飘带 / 挂着一丝忧郁 / 不带任何悲哀
风中的那条飘带 / 气度高雅纯洁 / 难以言语表白
风中的那条飘带 / 便是我一生的 / 那份真爱

我希望,有一天,晓馨能看到这首诗,从死亡的颓废中走出来,再奇迹般地出现在我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