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看待淨土法門/利益眾生和自己/炒股/開光(转载)

(2007-09-13 14:46:28) 下一个
摘自學佛答問之七十八,由净空法师解答的。
连接http://www.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38&web_rel_index=1449:

問:底下一個問題,偶然看到一本書,是國內某寺廟一位法師寫的,他認為從善導大師和印光大師的思想體系和行誼來看,淨土法門是純粹的他力法門,即是佛力法門。凡夫所具有的力量只是業力,要想念佛求往生,完全依靠佛力加持、接引。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本書是哪位法師寫的,你要向他請教。佛法裡面的承傳,這個要懂得。承傳是一個老師,這就講到師承,我的法是跟誰學的,我一生必須要依靠他。因為說法的人太多,如果你聽到兩個、三個、四個、五個,你就會聽亂了,到底學哪個,你起了懷疑,起了疑心,疑是菩薩修行最大的障礙。你經看得愈多,你的疑問就愈多。所以我過去跟李老師學教,李老師只讓我們看一本書,同時想學兩個法門,他不教你。我們守他的方法,遵守他的方法確實得很多利益,得的利益最明顯的,就是我們不再看別的東西,也不再聽別的東西,得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能夠得到法喜充滿。

  老師指導我們的,專門看《印光大師文鈔》跟淨宗的五經一論,指定幾部註解,這是叫你必須讀的。學佛,學佛必須要有基礎,這個基礎就是倫理、道德、因果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修淨土也不能成就。李老師教給我們基礎的功課,就是陳弘謀的《五種遺規》,《禮記》裡面,他老人家給我們講過一篇「曲禮」,「曲禮」上下篇給我們講過一次,這是基礎教育,必須要有。所以,看得很多會給自己帶來一些麻煩。

  到什麼時候可以看?開悟之後。沒有開悟,一定要遵守規矩,開悟之後,什麼都可以看,什麼都可以聽,那個時候成就你的後得智,叫無所不知。在修學過程當中,先求根本智,根本智是清淨心,《金剛經》上所說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這個很重要,看多了,聽多了,真的心就搞亂了。我們學習過程當中,我那個十年我只聽一個老師講經,有疑問的時候一定向他請教,老師對學生負絕對的責任,也就是說他要幫助學生走向開悟。如果學生悟不了,老師要背因果責任,那個責任很重,這就是什麼?障礙別人的法身慧命,在戒律裡面講都是墮阿鼻地獄。

  所以,自己道眼未開,不敢為人師,今天很多人想跟我學,我不敢,為什麼?我道眼沒開,我懂得。道眼沒開,你把路指錯了之後,你將來自己要墮地獄。所以道眼未開我們怎麼學習?我們幫助同學喜歡來的一起學習,我們都遵守經教。而且一定要從基礎的教育上生根,基礎教育就是《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你不在這上紮根不會有成就,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古今中外世間聖賢人,佛法裡面,菩薩、羅漢,真正有修有證的,都是有圓滿的基礎。我們可以說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那都是打滿分的,沙彌律儀都是得滿分的,他才能成聖成賢。所以這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

問:下面第七個問題,現在道場出家眾執事任務很重,常常要跟大眾接觸,總離不開人我是非。但自己才剛出家,道心又不堅固,影響心地清淨,請問怎樣才能做到既利益眾生,又能利益自己?

  答:你這個問題,實在講你聽經太少,為什麼?這個問題幾乎我們天天講、常常講,如果你是常常聽經,這個問題都沒有了,你就知道了。現在在這個時代,眾生福薄,我們自己福很薄。像我一生,剛剛出家的時候住過三年道場,以後就沒有法子,沒有福報了,都在外面流浪。哪裡有道場給你修行?道場裡面要靠經懺佛事法會來維持,沒有人供養。諸位要知道,古時候道場的經濟、生活不靠別人,道場有田、有山,這些山跟田都會租給農夫,給他們去耕種。農夫的收成大概是分一部分給道場,就像收租,它有固定的收入,它不靠信徒。所以,它就沒有經懺佛事,它也沒有法會,真正是在用功辦學。現在沒有了,現在土地、山林都屬於國家的,廟都很小,沒有收入,那怎麼辦?就靠經懺佛事,沒有經懺佛事,寺院經濟來源就斷掉了。所以,應酬多了當然障礙修行,這是肯定的,這是時代的形成,不能怪哪個人,我們只可以說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遇到這些困難。

  怎麼樣修行?修行確實要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複雜社會裡面叫歷事鍊心。這我們常講,順境、善緣,你在這個地方練不起貪心,沒有貪戀,沒有貪愛。逆境、惡緣,緣是人事環境,境界是物質環境,都不好,你在這個地方學什麼?學不生瞋恚。你真肯學,處處是道場。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沒有建寺廟,他率領的這些弟子們人數也不少,我們在經典上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這麼樣一個團體,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他們過托缽的生活,沒有房子住,個個都能成就。所以,能不能成就與環境有沒有關係?實在講沒什麼大關係。

  你真正懂得,真正知道怎樣修法、學習,效法釋迦牟尼佛,跟釋迦牟尼佛的行誼上去學,沒有不成功的。我們沒有寺廟,沒有寺廟不是沒有同參伴侶,同參伴侶很多,我們每天幾乎都在一起學習,都在一起研究討論。我們的境界,真的,這不是假的,年年都提升,所以法喜充滿。如果有道場那當然更好,那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可是我們不求。求,這個心就會產生障礙,所以佛祖都教我們,一切隨緣而不攀緣。別人供養道場,我們不會拒絕,沒有人供養,我們也歡歡喜喜,不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這樣子才能利益自己又能利益別人。

問:第九題,請問炒股票利潤所得,是否也屬命中所有?以這種方式賺錢是否會折損福報?若炒股票是希望將利潤用於利益眾生,是否能得到圓滿的果報?

  答:凡是利益眾生的財源要來得正。這些不是正當方法,佛家講的正命、邪命,這不是正當的方法,是邪法,邪法拿來利益眾生,得不到功德。能得到一點福德,福德不大,為什麼?你這個方法不恰當。為什麼不恰當?如果這個方法佛菩薩都點頭的話,人人都幹這個事情,那還得了嗎?所以善與惡,一定要曉得你對社會的影響,對現前社會的影響,對於以後社會的影響,你就知道這個事情該不該做。做大功德、做大布施,需不需要很多錢?不需要。你去念《了凡四訓》,《了凡四訓》裡面講故事,那故事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個很清寒的女孩子到寺廟裡頭,只有兩文錢,我們現在講兩分錢。她在寺廟見到佛菩薩形像,見到大眾,她很受感動,把這僅有的兩文錢布施給寺院。老和尚給她做迴向,這真誠心。以後這個女孩子做了王妃,經過童年時候這個寺廟,她帶了一千兩黃金去供佛,寺廟的老和尚只叫徒弟給她迴向,不給她親自迴向。她就問老和尚,她說你還記得嗎?我年輕很窮苦的時候,我布施兩文錢,你給我迴向。老和尚說我記得。她說今天你為什麼不跟我迴向?那個時候那兩文錢比你一千兩黃金重,為什麼?你至誠心、謙卑的心,我不給你迴向對不起你。你今天做了王妃,有的是錢,千金對你是九牛一毛,不算什麼,而且你趾高氣揚,王妃,貴人。所以你這個千金抵不過從前兩文錢的功德。這她才恍然大悟。你要做好事,不在乎你要用多少錢去做,那要這樣來,窮人都不能做好事了,哪有這種道理!

  所以你要曉得,貧窮人修布施的功德,比世界上億萬富翁容易,億萬富翁做功德決定比不過貧窮人,所以叫風水輪流轉,這才是天道好還。窮人肯布施,來生就得大富,現在的大富,是他前生修布施,現在富貴享完了,享完了他來生就不如今生,那就差遠了。他今生所布施做了很多好事,慈善事業,絕對比不上他前生做的,他真誠、恭敬、謙卑的心沒有。而且從前窮苦的時候,以百分比來講,佔的比例很大,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拿五十塊錢去布施,是他的一半;你今天億萬財富,你做的好事有沒有佔你的一半?沒有。他每年賺的利潤裡頭拿個十分之一,很少!所以他來生哪有福報?明白這個道理,你的心就平了,你能夠修大福大貴,來生享。人要有前後眼,要相信三世因果,多替來生著想,這一生的時間非常短暫。修的福報大了,你生天,天福比人間大,天的壽命比人間長。人至少要提升自己到天道,你這一生才沒有白過;如果這一生不能把自己提升到天道,你就空過了這一生。

問:底下一個問題,有人說佛珠、念佛機等結緣品要開光才能夠結緣。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個沒有必要。什麼叫開光?是佛像開了光才靈,我替他開光就靈,你們從今之後不要再相信佛像,要相信我。為什麼?我叫他靈他就靈,我叫他不靈他就不靈,這不是很明顯的嗎?統統搞錯了。這個開光,我以前講過幾次,也講得很清楚,大家要記住。開光是什麼?是新的佛像建好,是啟用典禮。啟用典禮一定要介紹給大家,這尊佛像代表什麼意思。譬如說建觀世音菩薩像,啟用典禮的時候開光了,向大眾說明,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看到這個佛像開啟我們自己慈悲的光。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開他的光,這不是顛倒了嗎?見到釋迦牟尼佛,你就想到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開自己的光,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這就是釋迦。見到地藏就想到什麼?孝親尊師。他常常提醒我們,我們自性的光明就發出來,是他開我們,不是我們開他。我們開佛菩薩的光,還要佛菩薩幹什麼?這個錯誤的觀念,我們同學們都應當為大家解釋,你不解釋,全迷信了。佛菩薩開了光就靈了,靈在哪裡?這一定要懂得,不要迷信。

  佛菩薩形像全是表法的,全是教育的作用,時時刻刻用他來提醒我們。如果有個人天天說你要慈悲對人、慈悲對人,不是討厭嗎?說得太煩了。用個觀音菩薩像放在那裡,你看像又雕塑得好,你看得也很歡喜,看到他就想到我要用慈悲心對人,我就是觀世音菩薩;我要用孝敬心對人,那我就是地藏菩薩,這就對了。菩薩代表修德,佛代表果德,他是表法的,他是個教學的工具,不是別的。你要把他當作神明看待,那全是迷信。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