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解三十六计

(2007-05-18 19:51:06) 下一个
 断章取义  

  


  

  ⊙ 瞒天过海

  

  摊开手掌,沉吟良久

  想怎样才可以

  用一条近乎完美的弧线

  穿越生命里三支河流

  瞒天过海,抵达幸福的彼岸

  


  

  ⊙ 围魏救赵

  

  你我的邯郸城危在旦夕

  我却不能轻举妄动

  只遣弱水三千

  温柔之兵,佯攻大梁

  

  一夜梨花雨。过后


  魏的后院注定有一场火事

  那时我心爱的赵土

  早已是玫瑰花的故乡

  

  

  ⊙ 借刀杀人

  

  我看见时光的脚步

  沿生命线掌心里飞跑


  象两把锋利的刀

  

  我还看见他夜里掠杀去

  那个生有两个酒窝

  象极我的女子

  

  

  ⊙ 以逸待劳

  


  什么都不做

  掌心里躺着 歇息

  

  看太阳东边升起来

  再从西边沉下去

  

  

  ⊙ 趁火打劫

  


  他们说这几日你手气很火

  他们说应该继续打下去

  摊开手掌,我仔细端详

  心想董卓和曹操两人

  是否也这么想呢

  

  

  ⊙ 声东击西

  


  我说过要去那里的

  太阳升起来,梦偷偷发芽的地方

  水流动的方向也是我的方向

  匍匐着,隐于红尘万丈

  

  背着月光行走的人

  怀揣大把心事。终是化不开

  

  东边是海,西边也是海


  来处和去处的结

  起于一场水与土的缘

  

  当世界一幅尘埃落定的模样

  我就独自西行,双手合什

  再轻轻,将那些窗户纸

  一一击破

  

  


  ⊙ 无中生有

  

  起初,没有什么的

  你有你的领地

  我有我的水域

  

  慢慢的,有些不对劲

  我一坐窗前读书

  你就在月下弹琴


  如钟摆的分针和秒针

  总在某一时间空间里

  交叉,或重叠

  

  然后你抽身而去

  让一些事物反反复复

  在月光下发酵

  后来风生了,后来水起了

  再后来,花也开了


  

  

  ⊙ 暗渡陈仓

  

  向天空五指轻轻一挥

  我的鹊桥瞬间搭好

  然后红尘转身,星夜奔跑

  

  此刻,我打坐心底


  最高一座山峰

  安静等待

  我的霸王到来

  

  

  ⊙ 隔岸观火

  

  如果爱情也是一场战争

  我情愿隔岸观火


  

  当火势渐渐熄灭

  我是那个涉江而过的女子

  为那些殉情的人

  做一场盛大的法事

  

  

  ⊙ 笑里藏刀

  


  我生就两个酒窝

  于是笑靥如花

  

  你却郁郁寡欢的

  象是身中内伤

  逢人就说:飞花也会伤人

  

  

  ⊙ 李代桃僵


  

  多年之后,守着自己一亩桃田

  消磨光阴。头上一场雪

  将是我对三月那片李树林

  最隆重的纪念

  

  

  ⊙ 顺手牵羊

  


  我在青春的山坡上

  放牧自己快乐的羊

  看它们漫不经心地吃草

  打发时光

  

  你背着书包经过

  你蓄谋已久

  趁我稍不留意

  牵去我的羊


  

  

  ⊙ 打草惊蛇

  

  情感线岸边杂草丛生

  我知道伏有重兵

  于是佯装路人

  在目光丛林来回走动

  企图惊醒那些冬眠的家伙


  

  

  ⊙ 借尸还魂

  

  多年以来我凭借一副躯壳

  呼吸,睡眠,行走

  惯看春花秋月的短暂美好

  与人世的沧桑变迁,

  还用来爱人以及被爱


  感受恋人嘴唇的冰凉和无尽的缠绵

  

  多年以后我还要凭借这副躯壳

  相夫教子,赡养父母,享受天伦

  用来经受那些病痛以及衰老

  

  接下来我安静打坐。开慧。入定

  用一生的淬炼

  还回自己的三魂七魄


  

  

  ⊙ 调虎离山

  

  ---塞松说心中有猛虎在轻嗅蔷薇

  

  心中有斑斓猛虎

  放牧我最初的茂密山林

  我用生命去喂养


  我用宽厚之爱去牵引

  我循循善诱,虎得以顺水而下

  

  一只虎溪边汲水

  看见水中自己的镜像

  破天荒有了诘问的深度

  

  一只虎望见山脚下的蔷薇

  目光开始柔和起来


  然后靠近,轻嗅它

  

  自此,我拥有阳刚与阴柔

  双重的力量

  并充满诗意地去生活

  

  

  ⊙ 欲擒故纵

  


  如果近在咫尺

  都没有把握抓住的话

  就在风起时,找宽阔的平地

  像风筝一样放出去

  

  游遍整个的世界

  余下归心

  手中绳线,也变的绵长

  


  

  ⊙ 抛砖引玉

  

  渭水的一场垂钓

  其实不在八百春秋的功业

  也不在成仙得道的天数

  只是借浩浩江水,遣我大寂寞

  

  


  ⊙ 擒贼擒王

  

  许多夜晚

  总有一些人

  身披月华 手捧一支玫瑰

  在我屋檐上来回走动

  

  每一次

  我都假装看不见


  从他们矜持的笑容

  我知道是一伙温柔的贼

  

  捉住他们很容易

  可我一点不着急

  悄悄布下天罗地网

  静侯那个怀抱999朵玫瑰的王

  

  


  ⊙ 釜底抽薪

  

  生命被还原为水

  沸腾就是一种理想境界

  而生活总暗自不断地

  抽走我的柴火

  并一再告戒:要隐忍

  

  于是我拜生活为师


  尝试在反复的淬炼中

  降低沸点

  然后选择恰当的时机

  完成一次完美的燃烧

  

  

  ⊙ 混水摸鱼

  

  趁着鱼到岸上走动 有人


  往水里放烟雾

  

  

  ⊙ 连环计

  

  鱼一直未归

  那人就蹲着抽烟 不停抽

  雾渐渐升起

  一会工夫就不见了


  

  

  ⊙ 金蝉脱壳

  

  我的身体在变轻

  仿佛爬在枝桠上的蝉

  每天被生活

  掏出大把的阳光和笑声

  以及爱,还有悲伤


  等身体轻如灵魂一般的重

  我会把壳留下

  让更多的小孩夜里不哭

  

  

  ⊙ 关门捉贼

  

  围城四门落锁

  爱情现在唯一的出路


  就是居住下来

  然后走向生活的远方

  

  远方路很长

  长的足够两人慢慢变老

  老成一根拐杖

  牢牢捉在彼此手中

  

  


  ⊙ 远交近攻

  

  我一直向最遥远的所在

  报以微笑

  并在面对风的时候

  拥抱了远方

  我的脚步,迟早会抵达那里

  对此我深信不疑

  


  现在,我要马上赶往

  方圆之内距离最近的战场

  并以远方的名义

  寸土必争

  

  

  ⊙ 假道伐虢

  

  我总是处在微妙的境地


  左边是春花秋月,右边是万里江山

  生活每给予一次好处

  我的恢弘帝国就小一些

  

  

  ⊙ 偷梁换柱

  

  一定有什么人来过

  凌乱的房间,涂满字的纸张


  梦境里久违的陌生者

  一定有什么人来过

  在月黑风高之夜,将我的爱情

  重新摆放

  

  

  ⊙ 指桑骂槐

  


  迷上那些桑木

  总在它们多汁的果实里

  重返童年那草长莺飞的春天

  舌头染黑,天地就明亮起来

  快乐一把一把的

  离我很近,又很远

  

  要紧的,是接下的季节

  胡同口满树的槐花正在盛开


  当年我背着书包走过

  衣裙,比槐花还白

  

  

  ⊙假痴不颠

  

  我面壁十年,修炼九阴真经

  不为破壁,只为与你相遇

  用天下最阴柔的内功


  开启月光

  

  我还有凌波微步

  在时光的水面,来去自由

  那么十六年前的情花

  就在今夜盛开,从此

  也不再有毒

  

  我终于没有染指葵花宝典


  因为江湖传言

  梵高已走火入魔

  今夜,我只有翘起兰花指

  痴痴和着阿信柔声地唱

  我已等待了千年,

  为何你的城门还不开

  

  

  ⊙ 上屋抽梯


  

  对于你而言

  我一直停留在楼阁之上

  自从你当年打我的西厢过

  从此不曾走下来

  

  时光的深度拔高楼阁

  抽与不抽,都没有人可以

  退下岁月的长梯


  

  

  ⊙ 树上开花

  

  倘若你确定没有人可以

  走近一棵树

  那开花是没问题的

  虚构的花朵,也许更具夺人的力量

  ---距离产生美


  很遗憾我不知道是哪位大师说的

  否则你会看到

  那还是一朵知名的花

  

  

  ⊙ 反客为主

  

  大房子做了主人

  并且选择空虚的时候


在他宽敞的客厅里

  接见我们

  

  

  ⊙ 美人计

  

  我生来怀有暗器

  是江湖失传已久的绝技


  用秋水望穿磐石

  生出那颗柔软的心

  我的温柔看不见

  是一柄无形的慧剑

  袖中藏有两瓣莲花

  轻飘一掌 就是半壁江山

  

  

  ⊙ 空城计


  

  是时辰了。我沐浴净身,焚香静坐

  自己虚设的楼阁

  鹅毛如雪 摇动可灭火

  琴弦似弓 拨响可退兵

  

  我身后是一座庞大的城。空空的

  等候有人用一生驻守

  我的目光有三百年


  自你弃城池,赴千山的围守

  到放下刀,千军万马中向我走来

  也不过,转眼的事

  

  

  ⊙ 反间计

  

  发上潜伏一白衣奸细

  我不动声色


  像是什么事没发生

  后来又来第二个、第三个

  于是猜想,原来那边的人

  也彼此不信任

  

  

  ⊙ 苦肉计

  

  偶尔我也会把自己


  搁在一张病床上

  不吃不喝不说话不去医院

  看着边上焦头烂额的曹操

  心想赤壁还是蛮牢固的

  

  

  ⊙ 走为上

  

  我们往高处走


  逆着风,逆着流水

  身体会变的愈来愈轻

  像羽毛,可以飞翔

  



  《金蝉脱壳》

  

  越过漫长的冬季

  地底下我悄然苏醒

  探一下头


  瞧见春天正在一张大床上熟睡

  我得绕过她

  然后偷偷爬上一截树桠

  歇息

  

  

  别看一动不动

  其实我运筹帷幄

  蛰伏的日子熟读兵书


  深谙三十六计之上计

  所以我的背上

  早已暗藏了一线天机

  

  

  阳光照射过来的时候

  我的魂魄仿佛脱壳而去

  空中一个回眸

  竟然望见自己打坐树桠上


  美丽的金色蝉衣

  

  

  

  《瞒天过海》

  

  要瞒着天抵达彼岸

  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想唯一的办法


  就是把天也装在船上

  然后灌醉他

  

  

  

  《趁火打劫》

  

  汉宫失火

  朝野一片混乱


  有个叫董卓的强人

  也趁风高月黑蒙面混入京城

  却不小心

  抢得一个天下

  

  

  

  《美人计》

  


  当所有金属

  因脆弱而被折断

  有人选择水

  

  越水很柔美

  越水边的女子很柔美

  轻轻一笑

  自己的君王就回来了

  


  此刻

  我隔岸望见吴土

  正被滔天的红颜祸水吞没

  

  

  

  《反间计》

  

  


  这也许是个慌乱的年代

  赢得先机者得天独厚 独霸一方

  后知后觉者也纷纷效仿 伐木而起

  不见烽烟的四野,危机四伏

  

  

  许多男人和女人

  急着攻打一座座欲望的城池

  心的闸门洞开,护河枯竭


  荒芜的城堡无人把守

  

  

  我是潜入空城的人

  我的阴谋不容易被识破

  当一把大火点亮黑夜

  我望见风中的旗帜四面八方

  

  


  吼吼,明日

  我就开坛祭祀擂响战鼓

  我的军队将不废一兵一卒

  从一座城池,走向另一座城池

  

  

  

  《关门捉贼》

  


  我轻掩房门

  把自己关在门外

  再蹑手蹑脚

  绕到窗下

  躲起来

⊙ 隔岸观火

  


  如果爱情也是一场战争

  我情愿隔岸观火

  

  当火势渐渐熄灭

  我是那个涉江而过的女子

  为那些殉情的人

  做一场盛大的法事

  




  

  ⊙ 笑里藏刀

  

  我生就两个酒窝

  于是笑靥如花

  

  你却郁郁寡欢的

  象是身中内伤

  逢人就说:飞花也会伤人




  

  

  ⊙ 顺手牵羊

 

  我在青春的山坡上

  放牧自己快乐的羊

  看它们漫不经心地吃草

  打发时光


  

  你背着书包经过

  你蓄谋已久

  趁我稍不留意

  牵去我的羊



  

  ⊙ 无中生有 



  起初,没有什么的


  你有你的领地

  我有我的水域

  

  慢慢的,有些不对劲

  我一坐窗前读书

  你就在月下弹琴

  如钟摆的分针和秒针

  总在某一时间空间里

  交叉,或重叠


  

  然后你抽身而去

  让一些事物反反复复

  在月光下发酵

  后来风生了,后来水起了

  再后来,花也开了

<轻解三十六计>续





⊙ 围魏救赵

  

  你我的邯郸城危在旦夕

  我却不能轻举妄动

  只遣弱水三千

  温柔之兵,佯攻大梁


  

  一夜梨花雨。过后

  魏的后院注定有一场火事

  那时我心爱的赵土

  早已是玫瑰花的故乡

  

  

  

  ⊙ 声东击西


  

  我说过要去那里的

  太阳升起来,梦开始发芽的地方

  水流动的方向也是我的方向

  匍匐着,隐于红尘万丈

  

  背着月光行走的人

  怀揣大把心事。化不开

  


  东边是海,西边也是海

  来处和去处的结

  起于一场水与土的缘

  

  当世界一幅尘埃落定的模样

  我就独自西行,双手合什

  再轻轻,将那些窗户纸

  一一击破

  


  

  

  ⊙ 指桑骂槐

  

  迷上那些桑木

  总在它们多汁的果实里

  重返童年,那草长莺飞的春天

  舌头染黑,天地就明亮起来

  快乐一把一把的


  离我很近。又很远

  

  要紧的,是接下的季节

  胡同口满树的槐花正在盛开

  当年我背着书包走过

  衣裙,比槐花还白

  

  

  


  ⊙ 上屋抽梯

  

  对于你而言

  我一直停留在楼阁之上

  自从当年你打我的西厢过

  从此不曾走下来

  

  时光的深度拔高楼阁

  抽与不抽,都没有人可以


  退下岁月的长梯

  

  

  

  ⊙假痴不颠

  

  我面壁十年,修炼九阴真经

  不为破壁

  只为与你相遇


  用天下最阴柔的内功

  开启月光

  

  我还有凌波微步

  在时光的水面,来去自由

  那么十六年前的情花

  就在今夜盛开,从此

  也不再有毒

  


  我终于没有染指葵花宝典

  因为江湖传言

  梵高已走火入魔

  今夜,我只有翘起兰花指

  痴痴和着阿信柔声唱

  我已等待了千年

  为何你的城门还不开

  

  


  

  ⊙ 调虎离山

  

  ---塞松说心中有猛虎在轻嗅蔷薇

  

  心中有斑斓猛虎

  放牧我最初的茂密山林

  我用生命去喂养

  我用宽厚之爱去牵引


  我循循善诱,虎得以顺水而下

  

  一只虎溪边汲水

  看见水中自己的镜像

  破天荒有了诘问的深度

  

  一只虎望见山脚下的蔷薇

  目光开始柔和起来

  然后靠近,轻嗅它


  

  自此我拥有阳刚与阴柔,双重的力量

  并充满诗意地去生活

  

  

  

  ⊙ 借尸还魂

  

  多年以来我凭借一副躯壳


  呼吸,睡眠,行走

  惯看春花秋月的短暂美好

  与人世的沧桑变迁,

  还用来爱人以及被爱

  感受恋人嘴唇的冰凉和无尽的缠绵

  

  多年以后我还要凭借这副躯壳

  相夫教子,赡养父母,享受天伦

  用来经受那些病痛以及衰老


  

  接下来我安静打坐。开慧。入定

用一生的淬炼

  还回自己的三魂七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