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虎

一个真诚的普通男人。保证自己作品原创性,是本色,是使命。
正文

秋天,关于诗的杂想·山虎

(2007-11-18 22:12:01) 下一个

我家窗前


秋天,关于诗的杂想·山虎

    我历来认为好诗和好音乐、好画儿一样,表现了怎样的情感,诠释了哪些符号,隐藏了什么天机,这些都不应该有一个所谓的标准答案。对于语言精炼追求意境的古体诗,尤为如此。
    也是因为这个观点,我对中小学古诗课程以及媒体上一些导读、欣赏古诗类的内容,历来不感冒。不说它是误人子弟,至少也是封杀了读者的想象空间。学校搞的那些抹杀想象的标准答案,把阅读文化中最为美妙有趣的享受,生生做成了一堆堆枯燥的考题,用来恶心一代代稚嫩的花骨朵,罪孽啊。
    鲁迅先生《绛洞花主》小引中,针对评价《红楼梦》的问题说道:“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我不在这里讨论鲁迅先生的本意,只是想借用这段话,说明对于同一事物认知的差异性,本身就很有趣。对于那些真正具有美好意境、丰富情感的诗,人们解读的差异性,就更有意思了。这也是为什么好诗令人百读不厌的原因所在。
    而读诗的人,既可玩味其中语言的妙和意境的美,又可以运用自己的想象,把那些意境转化为自己斯时斯地的感悟,这就是文化的享受了。
    以秋为题,我写了两首诗。问我表达了哪些东西?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你想到什么,就是什么。相信你自己,没有对与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