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格兰二日游之二:北上高地寻湖怪

(2006-05-31 17:24:23) 下一个
【阿姗游记】:苏格兰Belize Canoe Trip南美游记

苏格兰相册,古狗卫星图:苏格兰高地

苏格兰二日游之一:风雨中的爱丁堡(修正版)

苏格兰二日游之二:北上高地寻湖怪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了。今天行程紧张。泰山说,一般到苏格兰高地需要两天来回,可以到 Skye 岛。由于我星期天中午要走,只好少去几个地方,多赶些路。我自告奋勇说可以帮着开车,因为想试着左边开车。就这样我开一程,他开一程,先向西北,翻山,到威廉堡Fort Williams 往东北,沿着长条形的尼斯湖,到达行程最北端的因弗内斯 Inverness,然后高速公路 A8 回来。到了家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



路牌上说,行车靠左。看来到苏格兰旅行的其他游客也需要随时提醒。



苏格兰北部成为高地 Highland,有很多东北-西南向的长条型的湖。这是我们最初经过的一个湖。湖上有条小船,两个人穿了棉袍在悠闲的钓鱼。因为纬度高,在山区里气温低,雾蒙蒙的。空气新鲜极了。



汽车爬山,在山顶向下望去。放眼望去,野草覆盖的绵绵山丘,平静的湖,眼界开阔极了。可惜天气不好,湖光山色只是这样阴阴的。我努力回忆看过的描绘苏格兰的电影。Braveheart 我因为不喜欢 Mel Gibson,就不在这里说了。Rob Roy 正好是苏格兰高地的历史故事。记得电影里的风景都是这样茫茫的原野,缓缓的山丘,
阴暗的天空。野风吹过,棕绿色的草和星星点点的花向波浪一样起伏着。四百年前的民族英雄们骑着马在原野上奔驰。这次途中还经过了 Rob Roy 的故居。



山顶的停车处有一个苏格兰人穿了民族服装在为游客吹民族乐器风笛 bagpipe。在辽阔的原野中,声音更加苍茫。他用胳膊把风袋一夹一夹的,象风箱那样。我在一个商店里试过,很难吹出平稳的声音来。



再往西北开,山势险峻。我的朋友泰山说,苏格兰人非常喜欢远足,经常几个人结伴,背着帐篷,在山里行走十天半个月。这一带有很多这样的山路。我们停车的这一处有三座山峰,叫做三姐妹The Three Sisters,在 Glencoe 附近。这里的风景和美国的风景完全不同。这里的是云雾中的朦胧,又因为到处都凝聚着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连我这个外国人也能感到一种古劲沧桑,好象空气都是沉的,不敢轻浮嘻笑。



这里是西岸的威廉堡Fort William。我们在威廉堡吃了午餐。我说要苏格兰的传统餐,泰山说 Haggis 一般人都吃不惯。原来是在羊肚子里煮的羊心肝肺跟麦片做的肉末饼。听起来实在吓人。我壮起胆子吃了大半盘,还算很香。侍应生看着我们笑。



饭后,从威廉堡出发,沿湖而上。这个湖是 Loch Lochy。地图上看,从这里往西北到 Inverness 的入海口,是几个细长的湖,苏格兰语 Loch,中间有运河相连。最著名的是尼斯湖Loch Ness。这一带的地势十分平缓。天也开始晴朗一些。



这些细长的湖,很象是河流。湖上架着桥。



这里是奥古斯都堡 Fort Augustus 的运河的闸,一共有七道,把落差四米的两个湖连起来。图片尽头的就是著名的尼斯湖了。这个奥古斯都的小镇非常别致,有很多 B&B 的家庭旅馆。



奥古斯都的运河闸口附近的小别墅。可惜我们要赶路,不能领会这里的宁静。



这些船停在这里,是从尼斯湖过来的,排队入闸口。我看了时间,这里的闸口一天每个方向只开一次。我看船上的人多是度假的,不着急,停船上岸,正好悠闲一天。远处还有一只船正开过来。湖里游泳的是不是尼斯湖怪?



尼斯湖深230米,754尺。第一次有湖怪报道的公元八世纪。天气不好了,我们左看右看也没看到。



尼斯湖沿湖有一些旧城堡。苏格兰的城堡特别多。泰山说有的城堡开价出售,加钱不贵,但维修费可高了,买的起也住不起。有的城堡被装修成旅馆。有的建成度假屋,可以找一伙朋友租个周末来度假。泰山告诉我,虽然住城堡听起来很浪漫,住起来可不舒适了。因为装修城堡,不能随意改建以前的结构,比如城堡的洗手间都在里房间很远的地方,夜晚起身麻烦,而且城堡里冷飕飕的,不能装现代的暖气。不过,泰山说,麦当娜结婚的时候,新郎是苏格兰裔人,他们就飞到苏格兰,在一个小城堡结婚。结果前来观礼和凑热闹的麦当娜的粉丝太多了,方圆多少里的地方都住不下,比当地居民还多,有的居民说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人。因为麦克也算是苏格兰裔的,泰山就怂恿我们也到苏格兰找个城堡结婚,找一帮朋友住城堡过一次瘾。这个图里的城堡 Urquhart 是个废墟博物馆,位置很好,可看图示里面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远远望了一阵,就继续向北,找尼斯湖怪去。



天色已晚。朦胧的倒影是不是尼斯湖怪?



我们来到尼斯湖官方展览馆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这里也关门了。



最后我们来到因弗内斯 Inverness,尼斯湖在此入海。这是我所到过最北的地方了,北纬 57.29 度!这也是苏格兰北部最大的城市。我们在一个城堡上俯瞰市容。从这里我们开车上高速公路返回。



在回程的路上,快到爱丁堡的时候,经过 Queensferry 市的两座壮观的大桥,Forth 大桥,左边的是公路桥,右边的是铁路桥。



在青年旅社附近拍到的爱丁堡夜景。泰山告诉我这是一个中学!



爱丁堡城堡的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