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格兰二日游之一:风雨中的爱丁堡

(2006-05-22 23:50:54) 下一个
这次去爱丁堡纯粹是偶然的机会。我本在剑桥开会,会后有两天的空闲。正不知去
哪儿转呢,忽然想起一个久未通信的网友泰山好象在英国,一联络,发现他这几年
就在爱丁堡。八年前我们在瑞士见过,他开车带我和家人把瑞士整个转了一圈,是
一个又热心又能干的旅游爱好者。这次他听说我在英国,热情邀请我北上,还帮我
安排好两天的行程。我只负责买火车票就好了。旅行对我来说,还从来没有这么盲
目的。手上没有书,包里没有地图,我就往火车站去了。

我对爱丁堡的认识几乎是负数。我既不知道爱丁堡是什么级别的行政单位,也不知
道它的地理、历史、文化、风俗。赶快上网补课。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府,在英吉
利岛的北部。至于苏格兰和英国的关系,是后来泰山讲给我听的。他知道很多政治
八卦新闻,一路上从中国人的角度讲了很多苏格兰的历史和民族情结。我才渐渐把
以前电影里看到的和道听途说的典故与国家民族这些大概念联系起来。
星期五早晨从剑桥上火车,在 Paddington 转车,下午到达爱丁堡的。一路上都是
阴雨天,典型的英国特色。火车一路往北。世界上我还没来过这么北的地方呢。十
分兴奋。火车站,老朋友相见,不亦乐乎。

出了车站,突然惊见到眼前高耸的悬崖峭壁上有更高耸的古老建筑,黑色大石的墙
壁,好像是悬崖向天空的延展,又好象是雕刻在崖壁上的,乌云下更是庄严肃穆。
一阵疾风骤雨,好象把我带到了中世纪。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爱丁堡原来是这样
古老庄严的城市吗?这与伦敦剑桥的古老不同。爱丁堡完全就是一本石刻的古书!
我都不舍得离开火车站了。泰山说,等先吃点东西,再回来看。爱丁堡全城都是这
样的房子。我半信半疑,先去了车站旁的中餐馆吃了自助餐,把行李暂存在泰山的
车上,然后就步行在城里转,看爱丁堡大学,看图书馆,看教堂,看皇家大道。这
时遇到一个国内来的小女生。她是从北京来牛津探亲的,趁周末一个人来苏格兰
玩,打算找旅游团。她几乎不会讲英文,捧着本中文的导游书,见到我们特别高
兴。她令我们想起自己当年大学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满世界闯。不过现在的年轻人
有中文导游书,有录像机,有手提电话,还有钱。后来我们就决定把她带上,第二
天一起开车到苏格兰高地看风景。

一个朋友曾说过,三人行最好,一来不会吵架,二来总有话题说,累了还可以听人
聊天。就这样我们三人有说有笑,把爱丁堡和苏格兰来了个“二日游”。第一天下午
看爱丁堡市区,第二天开车去高地,第三天早上逛爱丁堡城堡,下午我坐飞机去荷
兰的美国领事馆签证。签证拿到后,我因怀念苏格兰,又飞回来玩了两天,才从伦
敦离开。

第一节:风雨中的爱丁堡



首先来到泰山的办公室参观,是爱丁堡大学的计算机系大楼。能在这样一座几百年
历史的建筑里工作,做学问也会是更严谨。泰山说,广场的地还都是小石子铺的,
以前一定是马车停的。他以前的办公楼更古老,每天都有旅游巴士停在楼外,向他
的办公室指指点点。




典型的爱丁堡街道和建筑。街道的地面都是石砖铺成的。




爱丁堡市中心的街容。这是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城里的房子都是这样深色大石建
的,阴沉沉的,让人以为回到了中世纪。




爱丁堡的地势图。爱丁堡是个山城,看平面图没感觉,一定要看立体图。右侧的是
悬崖,顶上是爱丁堡城堡。从城堡出来的直路就是皇家大道,比周围的地势都高出
很多。从这条路分出许多小巷通往两旁较低的地区。图右的城堡和皇家大道一带是
旧城,图左的整齐街道房屋是新城,远处是相连两城的北桥,图中间的大道是王子
街 Prince Street。王子街和城堡中间是一片草地公园,火车站在山洞后面。图左远
处的山丘是阿瑟王座山(Arthur’s Seat),可以从山上俯瞰全城。




阴天中的城堡,高踞在悬崖上。前面的架子是为前个星期的爱丁堡艺术节搭的。遗
憾我没碰上。泰山说,艺术节三个礼拜,世界各国的游人艺人都来此,天气又好,
满街都是人,热闹极了。他邀我下次一定要在艺术节时来。拍这张照片的地方,有
一个青年旅社,价格便宜,交通方便。




爱丁堡建在旧火山上。市中心的主要大街皇家大道 Royal Mile 其实就是一段火山
的沿。这条街一端高,尽头是爱丁堡城堡。一路斜坡下来,两旁是一座连一座的古
老大石建筑。因为大街是在山脊上,街两侧有很多窄小的门洞,连通窄小的楼梯,
通往外面的地势较低的地区,象鱼刺一样。这种小巷叫做 close,或 wynds。




走进一个小巷,是很陡的楼梯。




从一个小巷里往皇家大道上望去。街对面也有一个小巷。




从皇家大道旁的小门穿出,有时走进小院子,小院子另一边又有楼梯通出去。这个
小院子里有苏格兰作家博物馆(小红牌子)。苏格兰的人才很多,我听说过的著名
作家有:诗人彭斯 Robert Burns,司各特 Walter Scott,写 Peter Pan 的 JM Barrie,
《福尔摩斯》的柯南道尔 Arthur Conan Doyle,《金银岛》的史蒂文森 Robert
LouisStevenson,还有《哈里波特》的罗林 J.K. Rowling。




苏格兰著名哲学家大卫•休谟 David Hume (1711-1776)。他雕像在皇家大道上。出生
于爱丁堡,与约翰•洛克(John Locke)及乔治•贝克莱(George Berkeley)并称三
大英国经验主义者。




这个小门进去,是一个供游客参观的小博物馆,好象是介绍这些小巷和小院子的历
史和结构的。门口有个穿古装的女孩在拉游客。苏格兰有很多古老的历史传说,比
如哪个国王在哪里生啦了,哪个女皇又怎么登位啦,云云。可惜我们对他们的文化
所知太少了,听到什么都是第一次,不象其他欧美的游客,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
通。只在礼品店看了看,简单了解一下博物馆的特点就离开了。




皇家大道一景。泰山说,地上的八角形图案的中心,是以前的断头台地址。爱丁堡
的街道都是这样的石砖铺的,坑坑洼洼的。




爱丁堡的街景。街上常见这种老爷车样子的出租车。




爱丁堡有很多酒吧。欧美游客都是要到酒吧狂欢的。皇家大道的下端有一个著名的
酒吧,叫世界尽头 The World's End,因为是旧爱丁堡的尽头。




皇家大道的尽头是一座桥,桥这边是“旧城”,对面是“新城”。新城是工业革命
时代建造的,也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不是我最先以为的“新村”型市区。后来我
们开车去转,街道房屋也都是大石建的,古香古色的。当然,新城之外还有第三
期、第四期、第五期的新城,景色就每况愈下了。




泰山告诉我,这是爱丁堡最难看的建筑,是爱丁堡大学的什么楼,正在市中心。英
国一个报纸正在组织投票选举最难看的建筑,投票最多的,将获得免费炸楼的服
务。爱丁堡大学的师生都在努力投票,争取把这个楼选上。果然,这个楼跟城里其
它建筑完全格格不入,整个爱丁堡市区都见不到第二个水泥建筑。




制作苏格兰花布的车间。这是在城堡附近一个专门给游客参观的旧工厂。苏格兰各
个家族(clan)都有自己的花纹,叫做 tartan。麦克是苏格兰裔的,他们家也有自
己的花纹。




从爱丁堡城里开车出来。这是不远处的苏格兰国会大楼。泰山告诉我们,苏格兰几
百年来一直在争取民族独立,最近一段时期又开始热烈起来。苏格兰出人才,现在
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是爱丁堡人,还有其他几个掌大权的政府要员也是苏格兰人。
前几年苏格兰争取到一个新的自主权――他们可以有自己的国会了。这就是新建起
的国会。屋顶上的那些棍子可不是乱摆的,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当代的苏格兰民族独立斗争,这我还头一回听说。路上泰山讲了很多苏格兰和英格
兰格格不入的故事。对我来说,苏格兰英格兰都是英国,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分别。
这话可别跟苏格兰人说。他们坚持自己与英格兰的不同。比如,看足球。球赛里有
苏格兰队,苏格兰人自然为自己球队打气;如果英格兰队在踢,苏格兰人一定要为
英格兰的对手打气;英格兰输球,苏格兰就狂欢庆祝。英格兰人可不分,他们觉得
都是英国球队。泰山说,你就想西藏和中国的关系。咱们汉人觉得西藏人也是中
国,西藏人则坚持自己的不同。我真想不到这么多年了,苏格兰人还这么见外。不
过,之前我在剑桥,遇到的法国人也说,法国人最讨厌英格兰人,喜欢爱尔兰和苏
格兰人,因为他们都是热爱自由的民族。英国人太古板。我觉得这些欧洲人都很可
爱。

泰山又详细讲解了英国的政治系统。英国的系统是世界唯一的,四个部分其实是四
个小国(nation),行政权比美国的州要大,比国家(country)要小。国际足球
赛,英国向来都是派四个队参赛的,一个国家一队。可是下下界的奥运会在伦敦举
行,主办国可以直接入围,但奥林匹克要求英国只能派一队,不能把名额全占了。
这下英国的球迷可不高兴了,尤其是苏格兰,他们死也不要和英格兰一起踢球。此
事还不知道最后如何解决。

好了,苏格兰的民族政治我就先转述到这里。




我们在阴雨中驾车到爱丁堡城外的山上看风景。半山腰上有一个“天鹅湖”,远处
是个旧城堡。




山顶上有个不伦不类的建筑,一直是爱丁堡的笑柄。爱丁堡被称为北方的雅典,所
以也要建一个希腊神庙。结果建了一半好象因为没钱了,就停工了。拆也不是,一
百多年来就这么晾在山顶了。




最后我们来到一个著名的贵族中学,是英国首相布莱尔读过书的地方。这个学校好
象童话故事里的神秘古堡。怪不得爱丁堡的女作家罗林能编出哈里波特这样的故事
出来呢。


回家的路上还见到海港停着的一艘军舰,是当年查尔斯亲王从把香港转交给中国
后,回英国时乘的军舰。之后军舰就退役了,英国政府在全国招标,爱丁堡市获
选,把军舰要来作为文物展览。

到超市买了菜,到泰山家做饭吃。他家在第不知道多少期的新城了。聊起了这些年
各自的奔波和见闻。泰山是大学时到德国上学的,毕业后在瑞士工作了一段时间,
现在爱丁堡定居。他的护照厚厚的,满满全是签证和图章,还加过两次页。羡慕死
我了。我们是在网上打游戏认识的。他是武当派的大侠。


第二节:北上高地寻湖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