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勒冈秋色

(2005-10-30 15:57:00) 下一个

2005年10月24日,星期一

星期六上午的飞机,又坐的是头等舱。起飞了。望出窗外,秋色正浓。地面上整齐的街道房屋间,火红色橙黄色棕青色的树叶,象是大片大片的花毛毯。初升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美丽。可惜相机不在身边,只好使劲把一切看在眼里。

这是去波特兰市(Portland)见家人。波特兰在加州北面的俄勒冈州(Oregon)。快降落的时候,机长说可以看到两座火山(Hood 和 St. Helens)。连绵的山海上,尖尖挺拔而立着一座两座白雪覆盖的火山,阳光下耀眼光亮。飞机从一座火山边擦过,霎是壮观。

波特兰是出名的一年到头都是阴天下雨的城市。我六年前来过一次,一连三天,不是瓢泼大雨就是淫雨连绵,什么也没看到。今天天气却出奇的好。大家寒暄过后, 就赶快出门去附近的哥伦比亚峡谷去看风景。哥伦比亚峡谷是哥伦比亚河冲出来的,上百公里长,一千多米深,在俄勒冈和华盛顿州交界处。河水向西,汇入大海。 我们开车沿着峡谷向东去,两岸山岩高耸,阳光从秋天的树叶间射出,一晃一晃的,美极了。

在一个大坝前停车,来看鱼梯(fish ladder)。哥伦比亚河盛产三文鱼,可是水电站把鱼溯流到上游产卵的路线截住了,所以大坝旁建了有鱼梯,就是帮助鱼越过水坝的一种连续性阶梯式的水 槽。我在网上查到鱼梯的介绍:它的设置考量溯流鱼跳跃的高度,鱼体长度及让鱼族每次跃上一阶后,有足够的休息空间;利用水位落差,让坝定的水经由每阶梯的 缺口流下,而鱼族也利用缺口一级一级的往上跃,知道坝顶便可以游如上游产卵区。我以前从没见过。我以为鱼是会象照片里那样,一跳一跳上楼梯的,可在坝上看 了一阵,也看不到鱼。这里好象有两种鱼梯,一种就是一级级的水槽,另一种是之字形的阶梯。也许季节不对。下楼去看水下情景。楼下开了五个窗口,象电视屏幕 一样。在之字形的段落,水流看来也很急。隐隐约约见到几只鱼,大大小小,逆流向上游去。有的鱼不够力气,被水冲了下去。可怜的鱼儿!它们不知道到了坝顶, 三十里路外,有渔夫在等着捕鱼呢。怪不得三文鱼那么好吃!都是这样锻炼的结果。

峡谷的穆尔诺马瀑布(Multnomah)是旅游胜地,高620 尺,190米,美国第二。一柱水从悬崖峭壁上直冲下来,非常猛烈。沿途还有几个瀑布。这次我对瀑布不感兴趣,只是往阳光灿烂的峡谷河面望去。在高处望下,河谷开阔,满眼秋色,尽收眼底。

晚上去一间波特兰著名的杰克海鲜馆(Jake’s Famous Crawfish)。我们五点钟打电话预约,最早的位子也要八点半以后,可见这里是非常拥挤的。1892年开创,每天的菜单都是新印的。我们饿了,就坐在 酒吧台上吃饭。叫了一盘蛤贝,蛤杂海鲜汤,三文鱼,还有俄勒冈盛产的螃蟹(Dungeness Crab)。美味极了!

※※※

星期天下午出门,去俄勒冈海岸。下着朦朦小雨。车子在树林中穿过,两旁都是高耸的常青树,只见一线天。路上看了一棵美国最老的大柏树( Sikta Cypress ),至少750年了。我也不懂树,只知道这里的树林和密歇根的不同,是温带雨林,到处都是青苔,树木高,种类多。走在深深密林中,好象童话故事里那样。

他们听说我喜欢收集国家公园游客中心的图章,就陪我到海岸附近的要塞( Ft Clastop)。这是200年前著名的美国探险家路易斯和克拉克探险路线的终点。他们当年从美国中部出发,向西寻找太平洋岸的。我的同伴都不知道有这个 要塞,出发前帮我打电话去问,才听说这个地方正巧两个星期前失火,全部烧尽。游客中心还开,我不管了,就去盖章。后来觉得还是应该至少看一看要塞的遗址。 反正是50年前仿建的,真的烧平了,也不可惜。。问会不会重建,工作人员说先要考一下古。考古?我觉得好笑,因为这几天正在学埃及历史。

俄勒冈海岸是仙境一般的美。海滩平而广。雾气蒸腾。到处白茫茫一片。不远处一座悬崖山壁,象是从雾中升起的。夕阳穿过云层,照射在海面。海水随着波浪慢慢的爬上海滩,轻轻的,泛着鳞光。站在海水退去的沙滩上,好象站在水面上似的。一切都是朦朦胧胧的,如诗如梦。 海鸟在沙滩上守住一只螃蟹,不肯离开。螃蟹味道一定鲜美,可对海鸟们来说,也许还是太大了些。

※※※

星期一阴天。想去城里的鲍威尔书店( Powell’s Books)逛逛。这里号称是世界最大的书店之一。爱书之人不可不去。可惜时间不多,匆匆挑了几本关于埃及的书就去机场了。

※※※

喜欢俄勒冈的山峡、河谷、海岸、树林。火山和书没时间看。下次一定再来。

更多照片:【阿姗影记】秋游俄勒冈 Portland, Oreg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